首页 > 专题 > 正文
曝光台•调查|快递变慢有点急?别慌,重庆各快递企业正有序恢复
02-17 17:05:28 来源:上游新闻

“半月前买的书,至今还未到货。”家住九龙坡区杨家坪的贾女士告诉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记者,自己经常网购,却从未遭遇如此漫长而焦心的等待。而据国家邮政局官方微博消息,2月10日,中国邮政、中通、圆通、京东物流等10余家快递企业已全面恢复运营。那么贾女士的书什么时候能收到呢?

网购的书停在了市分拨中心

据贾女士回忆,2月初,她在网上看到心念已久的系列丛书终于上架。“因为担心快递无法正常发货,特意在购买前与网店客服核实,对方告知可以下单,但具体物流时间需要根据发货地及目的地的实际配送情况而定。”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下单后,贾女士看到物流显示2月7日由成都市武侯区附近的韵达快递揽件,2月8日晚9点到达重庆市分拨中心。惊喜之余的贾女士以为很快就能收到书,“可当我第二天、第三天再去查询的时候,竟发现物流信息就这样戛然而止了,直到今天都没有再更新。”

你的快递2.jpg

△ 贾女士的快递物流截图。   受访者供图

韵达快递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解释称,受疫情影响,目前收到的快递暂滞留在渝北空港,已向相关部门提交复工申请,正等待批复结果。“疫情期间,韵达快递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的规定复工,对出现的快递滞纳情况向顾客表示歉意。一旦通知复工,我们会加紧配送。”

揽件时效配送速度仍受挑战

国家邮政局曾预估,2月中旬快递业或将恢复到正常产能的4成以上。部分快递员表示,受制于各地疫情影响,揽件时效和配送速度还有些挑战。圆通速递董事局秘书张龙武曾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大部分城市社区目前就疫情防护采取封闭管理,限制快递员出入,会对末端派送造成一定影响。

你的快递1.jpg

△ 主要寄递企业恢复运营时间。 来源:国家邮政局官方微博

“从新冠肺炎出现至今,我们的快递一直没有停过。现在,平均每天要送50个左右的快递,多的时候能送70个左右。”正在送快递的橙运云物流配送员朱东(化名)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我们主要负责城内快递的配送,这段时间居民们不便出门,配送量较比平时多很多。”

据朱东介绍,目前配送的快递主要有米、油等生活物资,“经常一个单都会高达几十斤重。”朱东告诉记者,刚开始有些居民对只能送到小区门口的行为不理解,需要打电话反复解释;还有一些忘了提前跟物业办理出门手续,需要办理后才能出门取货,“这些增加了单个订单配送的时间。”

微信小程序可查哪些快递能用

2月5日,经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发布《通告》,强调疫情持续期间,请社区、物管等支持理解,保障服务民生的邮政快递车辆通行,配合快递员将邮件快件存放在指定区域,确保“最后一公里”投递顺畅,满足人民群众用邮需求。

“目前重庆市内的各大快递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重庆市邮政管理局表示,按照属地属事管理原则,结合实际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做好全市邮政行业疫情防控,指导寄递企业科学有序复工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寄递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指出,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行业运行情况的监测预警,在确保快递小哥健康安全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运输和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配送,指导因春节放假等暂停营业的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

据悉,2月11日,快递100上线“疫情期间快递可用性查询”社会服务功能,帮助企业和个人用户实时掌握全国省市区快递可用信息,登录快递100微信小程序即可实时查询以下内容:所在区域,各个快递公司是否可用,收寄是否正常;填写收寄地址后,可查询到是否有快递公司能帮你寄出,并顺利派送。

你的快递3.jpg

△ 快递可用性追踪。 来源:快递100微信小程序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 范圣卿  文/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