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评标专家因参与场下竞标被处罚
01-24 16:32:36 来源:上游新闻

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是经济活动中的大忌。日前在垫江县一个建设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就曝出这样的乌龙:评标专家竟然参与场下竞标,导致评标无效,评标专家的不良行为最终遭到扣除12分的行政处罚。

根据垫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招监2020]2号公告”,2019年12月18日,“垫江县裴兴镇全民鍵身中心建设项目”在垫江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招标人按程序在重庆市综合评标专家库中,随机抽选了向夕书等5名评标专家,并由系统电话通知5名专家到达开标现场。上午11:50,评标专家全部达到现场后,阅读并签订了包括回避情形、职业道德、评标纪律等内容的《评标专家承诺书》。随后,代理机构和监督部门工作人员将四川弘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8家投标企业的投标文件送入评标室。

在重庆市综合评标专家库里,向夕书(身份证号513321196701010016地址:四川省康定县炉城镇东大街188号)以长寿区北部新城开发投资公司的专家身份注册,并被邀请作为此次项目开标的评标专家,但其二级建造师注册单位“四川弘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参与了此次项目投标,并在招标文件中载明,向夕书将是项目拟派项目经理。向夕书在知道本人是四川弘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且是该项目的派项目经理的情形下,未主动提出回避,继续参与并完成了本次评标活动。

当日下午评标活动结束之后,代理机构在发放专家评标费的时候,发现评标专家向夕书与四川弘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拟派项目经理同名,经核实证件后为同一人。经监督部门和业主紧急会商后,根据《重庆市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实施细则》第三十一条规定,决定启动复评程序。

垫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向夕书的上述行为,违反了《重庆市综合评标专家库和评标专家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招标项目的招标人、投标人或者招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以及近3年在招标人、投标人或者招标代理机构工作过的人员的,应当主动提出回避”的规定,且人为导致了本次评标活动无效,增加了交易活动的工作量,造成了招标人的经济损失。

垫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第一款、《重庆市综合评标专家库和评标专家管理暂行办法》中《评标专家不良行为信息量化计分标准》第十五款的规定,决定对向夕书在本次评标活动中的“明知应当回遊而不主动提出回避”的不良行为作出记12分的处理,向夕书将被停止评标1年,一年内被限制其参与本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及相关活动。

政策链接>>

信用累计扣掉12分的后果

按照《重庆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对信用累计记分12分及以上未纳入黑名单的,自达到12分之日起,有效期内采取以下惩戒措施:(一)在招标文件约定中在1 年限制其参与本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及相关活动;(二)对评标专家停止评标1年;(三)对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12个月内不得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国有资金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必须进行招标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代理工作;(四)对招标人的相关责任人移送其管理部门给予行政处理;(五)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惩戒措施。

上游新闻记者 陈富勇/文  封图采自网络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