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两江新区这个小区周边商贩噪音扰民问题彻底解决 他们的做法值得点赞
01-16 20:13:00 来源:上游新闻

dcc253ff785f502525be8cb3ff40e1f6.jpg

 

 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有群众投诉反映,称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嘉新(加新)花园小区周边商贩经营性活动产生噪声扰民。两江新区获悉情况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由人和街道牵头,联合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综合整治。

前期宣传加综合治理

街道焕然一新

经过对现场的全面摸排核查,整治组发现嘉新(加新)花园小区环境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紧邻小区的加新农贸市场内,有一家面条加工作坊凌晨作业噪声影响居民休息;

二是小区车库出入口被28个摊位违规占用从事畜禽屠宰经营活动,难闻的气味严重扰民;

三是小区23个车位擅自改变用途,违规设立冻库和批发食品,存在异味和噪声扰民问题。

根据摸排核查情况,整治组制定了加新农贸市场车库及出入口通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按照方案要求,各职能部门对车库及通道经营业主发放了相关法律文书。为了尽可能减少整治阻力,争取最广泛的民意支持,街道前后召开加新市场工作推进会、约谈市场管理单位和召开业主约谈会13次。

“街道通过悬挂标语横幅,让大家了解整治工作;工作人员在现场反复进行政策宣讲,让群众更了解情况;面对质疑和不解,工作人员向经营户和经营业主面对面讲清问题……入情入理、理法结合的耐心疏导为整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整治工作有序推进。”人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终,经过权衡利弊,作坊业主决定停止面条加工,对生产设备进行断电处理,仅从事成品销售。

经过前期的宣传和疏导,车库出入口通道违规经营摊点整治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困扰居民多年的占道经营、违章搭建、杀鸡杀鸭产生的臭味及噪音扰民问题得到解决。同时私自改变车位用途的业主及经营户自行整改、搬离货物、拆除冻库,恢复了车库停车功能。

针对遗留下的环境卫生问题,街道还开展了小区车库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通过加大保洁力度,返修破损道路,严格摊点管理等过渡性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环境问题负面影响。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668个督察案件均办结或阶段性办结

两江新区进一步卡实整改责任、进一步抓实整改措施、进一步夯实整改成效,通过协调落实小区周边的经营摊点、加大经营业主搬迁劝导力度、加强环保法规政策宣传等,全部拆除违规占用小区车道和车位的经营摊点,彻底解决异味和噪声扰民问题,切实提升了小区生活环境质量,得到小区居民广泛认可。为确保整改不反弹、不复发,新区有关部门将会同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落实专门力量,强化日常管理和巡查力度,建立起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的长效管理制度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改效果。

据了解,根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求,截止2019年12月31日,两江新区主办的668个督察案件均办结或阶段性办结。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