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璧南河江津段水质波动大 如何控制水污染使重新达标?
01-13 17:45:57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113175332.jpg

近几年,璧南河污染严重,水质情况总体波动较大,上游来水水质较差,污染负荷高,对江津区域内整体水质产生较大影响。如何控制水污染?如何使水质重新达标?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江津区生态环境局获悉了璧南河的整治情况。

据悉,璧南河又称津壁河,发源于璧山区大路街道大竹村,于广普镇柏杨村与江津区吴滩镇金山村“两河口”交界处,与梅江河汇流后进入江津区。河流全长95公里,流域面积1060平方公里,江津区境内长19.3公里,流域面积119平方公里。

96c749e86c04c4ddfa30a9890412941d.jpg

△整治后的璧南河江津段

“近年来,璧南河因为养殖等各方面原因,导致水质情况总体波动大。为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我们打出了一套‘璧南河(江津段)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组合拳。”江津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由区领导亲自挂帅,成立生态综合治理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和政策法规组、现场工作组、综合执法组、监测技术组、生态修复组、信访维稳组6个专项工作小组,对治理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

“我们的治理,包括了对流域内德感道长冲渔场的治理,主要从四个方面分布实施。”负责人说,首先是依法控源,全面推进水资源有偿、节约、环保使用管理制度;二是有效截污,推广绿色养殖,限期取缔所有高密度饲料养殖,力争今年6月份完成;三是科学治理,实施渔场工程类和河道清淤治理项目,确保今年8月份进入璧南河入水口水质不降低;四是生态修复,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打造长冲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

目前,德感街道长冲渔场生态综合治理工作基本完成,璧南河水质从以前的Ⅴ类水质变成了Ⅲ类。“现在在整治完成的区域,时常能看到成群的白鹭,绿水青山的面貌又重新呈现出来了,给过往行人带来惊喜的同时,也为璧南河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文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