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六旬老人义务帮工摔成重伤 律师认为没谈报酬也应赔
11-05 19:14:58 来源:上游新闻

陈先生年过六旬的父亲在朋友家帮工时,因房梁未固定而从屋顶摔下,至今躺在医院行动不能自理,医药费超过10万元。屋主支付了6万元后失了联,一筹莫展的陈先生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求助,希望屋主能承担起应负的责任。

房梁未固定 帮工老人摔成重伤

陈先生的父亲住在奉节县,农闲时,老人会为熟人帮忙做些零工打发时间。9月25日,老人被乡里的朋友叫去帮忙收拾房顶的瓦片,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帮工1.jpg

△ 事发地。

“那户人家的房梁没有固定死,我爸不知道,就从房顶坠落了。”陈先生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忆。送医抢救后,老人被诊断出“肋骨、胸腔多处骨折,颅内出血”,陈先生告诉记者:“刚开始住在重症监护室,后来转移到了普通加护病房。短短一个多月,医药费已经超过10万元。医生说后续治疗还会产生不小的开销。”

瓦片_副本.jpg

△ 老人踩在画圈处摔下。

陈先生共有三个兄弟姐妹,全都在外务工。此次父亲受伤,哥哥和姐姐回到老家,留守在医院照顾老人。“医药费对我们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屋主只付了6万元,之后便失去了联系。”陈先生说,因为是朋友,父亲帮工时也没打算收对方钱,“我爸一听说需要帮忙立马就去了,现在轮到他需要帮忙了,对方却不见了。”

帮工3_副本.jpg

△ 医药费开支不小。

陈先生出示的聊天记录显示,屋主冉先生在意外发生后的几天态度诚恳,对老人的病情十分关心,还提出要买营养品送给老人。但到了10月份,冉先生的微信回复明显减少。“我给他发微信、打电话,都没有回音了。”陈先生说。

记者尝试拨打冉先生的电话求证,但对方始终无应答。“我爸受伤之后,身心都很痛苦,希望对方能来医院看一下,承担起应负的责任。”陈先生表示。

帮工人有权索赔 也有安全注意义务

陈先生父亲与冉先生间的关系如何认定,冉先生有必要完全满足陈先生的赔偿诉求吗?

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娇认为,从法律上看,陈先生父亲与冉先生有别于雇佣关系和劳动关系,应属“义务帮工”。“根据报料人的说法,他们之间没有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基础就是朋友间帮忙。”黄娇解释,不论事前双方是否约定报酬,赔偿都应基于做事过程造成的人身损害。

黄娇建议,“双方可以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陈先生可以‘义务帮工人受害责任纠纷’向具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4条规定,帮工人因帮工活动遭受人身损害的,被帮工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若对赔偿金额存在争议,双方可以请求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伤者应当保存好病例资料及医疗费支付凭据等,用以伤残鉴定中使用。”

义务帮工关系的形成大多是临时的、口头的承诺,帮工时间也较短。为了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黄娇提醒:“帮工人自身也有安全注意义务,对于违反安全常识的行为应当由自己承担过错责任。因此,在操作高风险动作时,务必注意安全,做好保护措施。”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文 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