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新建垃圾站、配备环卫保洁员…… 巴南治理农村垃圾有这些妙招
09-17 15:14:39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0408190044.jpg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巴南区生态环境局获悉,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重庆市期间,发现了巴南区农村垃圾收运存在一些缺陷。接到整改通知后,巴南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巴南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重庆市巴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关于提高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整改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工作目标,采取了多项措施。

据了解,巴南区辖8个街道、14个镇,农村幅员面积较广。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农村面积广,农村垃圾收运设施设备有些欠缺,导致收运率低,农村道路两旁、农户房前屋后有一些塑料袋、树叶、纸片等垃圾,影响了美丽乡村的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917152051.jpg

▲整治后的巴南乡村

“我们采取了多方面措施,首先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制作相关固定标语和宣传栏172块,进户宣传120余次。其次开展农村垃圾‘百日清扫大行动’等活动,号召居民主动保护农村环境。”该负责人表示,在建立相关群众基础以后,便开始推行综合整治。

第一,新建了接龙、姜家等4座小型垃圾站,配置垃圾收运车107辆、收集箱1156个,基本建成了从户集、村收、镇转运的收运系统,实现了农村垃圾收运设备全覆盖。

第二,投入了近百万元对双河口和南彭等4个镇街体量较大的3500余吨存量垃圾进行了彻底治理。同时,清理田间地头、农户房前屋后各类零散、存量和暴露垃圾11664.66吨,清除卫生死角3131处。

第三,全面开展了农村垃圾收集保洁工作,投入资金约2400万元(含市级补助资金),配备专兼职环卫保洁员594名,购置1502个垃圾桶,定期对农村院坝垃圾进行收集转运。

该负责人称,巴南区将探索建立农村垃圾治理资金长效保障机制,确保镇街垃圾收运和收集保洁工作的持续性和长效性,“今年底预计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可达98%,到2020年可达100%。”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