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如果你想签约做主播 那她的经历可要仔细看了!
08-12 21:22:54 来源:上游新闻

签约做直播艺人被要求以个人名义办理信用卡,办卡后却被签约公司以“保证金”为由透支卡内金额。日前,在校大学生小郑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自己的遭遇:“解约后剩余欠款公司就不予偿还了,这样合理吗?”

免费签约直播平台 信用卡被公司透支

还在念大学的小郑,课余时间会在各大直播平台做主播。2019年5月,小郑收到了一个陌生好友申请,对方自称是重庆星播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播秀”)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提供免费、全新的直播设备和主播培训课程,想让小郑到公司签约做主播。

直播1.jpg

△ 星播秀的朋友圈广告。

小郑来到位于渝中区龙湖时代天街的星播秀公司,面对面与工作人员交流,“当时他们强调免费签约,还赠送价值近2万元的直播设备和培训课程,如果我中途不想做了还可以协商提前解约。”不久,小郑便与星播秀签订了为期两年的网络艺人直播经纪合同。

“签约后,公司以防止艺人中途单方面毁约为由,口头要求我以个人名义去办理信用卡,但这一项并未在合同中约定。”小郑告诉记者。尽管有所顾虑,但公司承诺合约期间信用卡由公司统一还款,小郑便答应了。没过几天,小郑就收到了银行发来的信用卡消费通知,“我一看,卡的额度全被公司刷完了。”小郑回忆,“当时公司还说这张卡额度还不够,不足以支撑公司前期的设备、课程费用,让我再去其他银行多办几张。”

直播2.jpg

△ 星播秀通知主播办理信用卡。

直播3.jpg

△ 小郑收到的信用卡消费信息。

此后,小郑的这张信用卡被多次刷卡消费、还款、再刷卡,“合计被刷了5568元。虽说办卡之前告诉我会刷钱出来以作保证,但真正刷卡之前起码应该告知一声吧。我对自己的信用卡被别人一再地刷出去特别不放心,卡的信用额度不断提升,还没开始赚钱呢,感觉就已负债累累了。”越想越不安心的小郑提出解约,并要求公司偿清卡内所有债务,但与公司协商未果。解约后,信用卡剩余欠款及一千多元利息只能由小郑自行偿还。

星播秀:学员自愿办卡 信用卡起“约束”作用

8月上旬,记者走访了重庆星播秀公司。工作人员蒙女士向记者解释,公司的每一笔消费都是透明的,“出于公司宣传和艺人招募的顾虑,合同并未约定需办理信用卡,但公司和艺人充分沟通,由艺人自愿去银行办卡。只要正常履行合约,不会存在经济纠纷问题。”

蒙女士表示,“大部分的签约艺人刚出社会,能办理的信用卡额度比较低,达不到公司前期投入的相关设备及培训课程的近2万元费用,我们只能采取每月刷卡消费的方式来提升额度,以保证公司的前期投入及正常运营。”蒙女士还补充称,签约时会告知艺人办理信用卡以及刷出费用的缘由,之后每一笔消费也是公开透明且通知艺人的,且公司会定期组织艺人到公司开会培训做情况通报,还款时连同利息均由公司一并承担。

△ 其他主播收到的信用卡消费信息。

“我们不能保证从各个渠道招来的艺人都会服从公司安排并正常履行2年合约,因此该信用卡也是作为一种‘保证金’,由公司统一管理并进行分期还款。”蒙女士称,“当我们刷足公司前期对艺人的近2万元培养费用,正常合约期间,我们会将卡内欠款结清并将卡片归还给艺人本身。若艺人中途解约或是未履行直播要求,我们是无法替艺人继续还款的。”

律师:信用卡关系征信记录,请谨慎借给他人

主播签约需办理信用卡,但合同对此却只字不提,仅凭公司与主播口头约定,这具备法律效力吗?北京德和衡(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勍表示,主播与公司之间形成合同关系,双方的权利义务一般以合同约定为准,但双方口头协商达成一致的约定也具备法律约束力。如果一方违反合同约定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或者《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承担违约责任。”

那么,信用卡该由小郑还是公司还款?刘勍律师认为,需要分情况讨论,“第一种情况,如果双方未达成合意,公司刷卡消费的行为可能形成不当得利或者借款,该费用公司应予以返还;第二种情况,如果主播同意公司的刷卡行为,但公司刷卡消费未用于合同约定的内容,该费用公司应予以返还;第三种情况,如果主播同意刷卡且公司也将刷卡消费用于合同的履行,那么,就应当从合同约定考虑该笔费用的最终承担;第四种情况,如果公司刷卡的费用未实际用于合同履行,或根据合同约定该笔费用不应当由主播承担,那么公司应予以返还。”

刘勍律师表示,信用卡欠款不还会产生不良记录,影响征信,以后办理房贷车贷等金融业务都会受到影响。他建议,持卡人应当谨慎借给他人使用,充分评估使用信用卡的安全及相应后果,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   实习生  欧阳梦婷   文/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