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对远洋城交付门面不满业主拒接房 律师细谈合同解除条件
07-11 21:56:27 来源:上游新闻

天天315.png

官先生夫妻二人是贵州人,一直在重庆经营着一家小诊所。2017年6月,家住九龙坡区的夫妻俩攒够了钱,在离家不远的远洋城买了两间预售门面房,准备将诊所的规模扩大。2018年10月,他们收到开发商的竣工通知,却发现房屋的现状与之前的沙盘宣传、合同约定多处不符。“为这个事,我已经来来回回多次与物业、开发商周旋,半年多过去了,至今仍然没有一个说法。”官先生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求助,希望可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对竣工门面质量不满拒绝接房

7月9日,记者陪同官先生来到位于九龙坡区经纬大道1305号15幢吊2-1、2-2(商业)的远洋城门面房。推开门走进去,地面有些坑坑洼洼,还有些许积水。

门面1.jpg

△ 官先生购买的两间门面。

门面2.jpg

△ 门面内部地面有积水。

官先生蹲下身,用手指在地面上当场刨出个坑来,“这样的房能算竣工?能正常交付吗?”说完,他一边起身用脚点地面,一边用手指向周围的墙面说,“再看看这墙面,湿漉漉的,渗水这么严重,根本没法在这样的房屋基础上做装修。”

门面3.jpg

△ 官先生用手指在地面刨出一个坑。

据官先生介绍,按照合同约定,2018年10月本应竣工接房的,但当他现场验房后,却发现房屋里面存在地面坑洼不平、墙面渗水、房顶管道滴水等问题。“就这房子质量让我接,哪怕开发商愿意整改,没有任何情况说明,我都是不敢接的。”

记者跟随官先生来到远洋城客户服务中心,负责片区管辖的管家王先生告诉记者,物业公司一直在做协调工作,“事发后,我们曾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问题的确存在。中途施工方也到过现场,带着团队与材料想要进房整改,却被官先生拦了下来,导致至今问题一直搁置。”

为何要拦下施工方进屋整改呢?官先生告诉记者,“我当时要求他们出具加盖公章的文件和整改施工证明,解释清楚为什么拟交付的房屋与合同约定有差异。他们不同意,说是只能私人签字。”为保留追究的权力,并以备后续需要,官先生没让施工方进场整改。

记者向开发商重庆远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求证,对方回应:“业主提到的渗水、地坪不平等属于质量瑕疵问题,我司将按照《重庆市房屋质量保证书》及《重庆市房屋使用说明书》的要求积极整改。”

门面现状与销售展示沙盘不符

除了房屋的质量,官先生认为实际交付的户型也有问题,他拿着户型图对记者说:“2-1门面外的梯间应该是在门后方的,2-2门面外围应该有宽约5.2米的平面空地。但现在2-1外面的梯间向前移动不少,挡住了外围,2-2外面约定的宽度也被中间的石梯台阶截断。”官先生认为,这些都影响了实际分摊面积。

门面4.jpg

△ 门面外的楼梯。

门面6.jpg

△ 合同上的户型图(红线部分为所购门面)。

在买商铺时,官先生图的就是外围宽敞:“哪怕不做诊所,租出去做餐饮也好。天气凉快的时候,搭几张桌子在外面,客人吃得也开心。”可如今的状况让官先生担心,不会有餐饮老板愿意承租这样的门面。

为保全证据,官先生在重庆市渝中公证处对购买的房屋现状及远洋城销售中心内房屋沙盘情况进行了公证。记者在公证书上看到,两间门面房的沙盘图与实际户型存在梯间不符,且在远洋城的销售中心大厅内,仍可看见与官先生的购买合同约定一致的沙盘结构。

门面5.jpg

△ 公证书上的沙盘图。

门面7.jpg

△ 销售中心的沙盘。

对此,重庆远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表示,沙盘非交付标准,仅供展示使用,实际楼盘不可能一草一木都与沙盘展示一致:“我司在沙盘模型中、宣传物料、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均进行了沙盘等宣传物料不作为交付标准的提示。且我司交付户型与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系一致。因此,不存在任何的宣传不符的问题。”远基房产同时强调,公司建筑均根据报批报建规划审批的结果进行合法合规修建。

律师:解除合同要满足特定条件

对房屋验收不满意,买房人该怎么办呢?北京德和衡(重庆)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刘勍表示,首先可要求实际履行。“官先生所购置的房屋如果地基基础工程及主体结构工程质量出现问题,通过加固等能够修复,且确保建筑物安全的,可以请求开发商依照法律规定及合同约定内容履行义务。”

其次可以解除合同。“解除合同是一种较严厉的措施,一般禁止当事人在没有任何法定或约定根据的情况下任意解除合同。官先生的房屋内部问题,若开发商可以及时整改,则不能作为解除合同的理由。”刘勍进一步解释,“官先生首先需要确认开发商在签订合同后到通知交房前,是否书面告知房屋户型规划有变更,若确定未收到变更通知而又的确与合同约定房屋不一致,则可以‘单方面更改规划’为由要求解除合同。”

另外可以要求违约金及损害赔偿。刘勍表示,“开发商交付的房屋若不合格,官先生无论是请求实际履行还是解除合同,均不影响请求开发商支付违约金及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官先生究竟能不能与开发商就门面问题达成协商一致,上游新闻将持续关注。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