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车库排风口对着新房阳台 业主认为噪音大设计不合理
07-10 20:17:53 来源:上游新闻

 “小区车库的排风口竟对着我家客厅阳台,这样设计是否合理合规?”近日,市民幸女士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称她在沙坪坝区双碑首创城2期买了套房子,目前装修已接近尾声,却无意间发现家中阳台正对着小区车库的一个排风口。对此,幸女士担忧排风口发出的噪音以及排放的废气等,会影响入住后的居住质量,希望可以拆除或迁移。

业主称买的期房不知有排风口

日前,记者来到沙坪坝区双碑首创城2期,幸女士家在8栋1单元4楼。记者站在幸女士家客厅的阳台上,能清楚看见她所提及的排风口,目测其与该住宅楼间距约在10米之内,但当时并未听见有噪音发出。

万科1_副本.jpg

“家里安装空调的时候,我一来就听见阳台对着的绿地中传来轰轰声,这一打听才得知是地下车库排风口在排气。”幸女士说,虽然在4楼,但噪音特别明显,除了客厅,在同一边的主卧和书房也能听见。

“我们没有买房的经验,当初是期房不知道这里会建排风口,销售人员也未明确告知这一情况,要是知道了肯定不会选择买这里。”幸女士说,要不是那天排风口运作发出噪音,她还一直被蒙在鼓里。而后,询问物业才得知是车库刷了油漆后,在做除味处理。

万科2_副本.jpg

幸女士认为,排风口设计不合理,出风口毗邻自家阳台,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噪声、粉尘、废气等污染物质,对自己长期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会造成不良影响。

幸女士还表示,买这里的房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图环境好,结果这么糟心,别的楼栋周围的绿化带也有排风口,但是都离着居民的窗户比较远,没有像自家这么近并且与阳台正对着。

物业将在周边栽种绿植降噪降尘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碰巧遇见该楼栋的物业管家,其表示,会将业主提出的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并做好沟通工作,帮助业主解决烦恼。

随后,记者也接到了小区物业重庆公司品牌部工作人员的来电。对方解释称,前段时间车库整改,施工期间油漆味和灰尘比较大,因车库是密闭环境空间,造成局部的烟感报警,启动了消防风机对整个车库进行气味和灰尘排除,这才让幸女士听见了排风口有噪音。

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已向项目部了解了情况,排风口是根据规划来设立,没有违规的情况,排风口本身是不能动的。而消防风机是一个合理的装置,并不是平时都会启动,只有发生紧急情况或事件,如车库灰尘过大才会启动风机,也不会24小时工作。将会通过后期的维护和管理,来减少它对业主生活的影响。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对业主担心的入住以后的问题,会一对一的处理。同时,会在排风口周边栽种植物进行降噪降尘,如遇紧急情况,类似车库灰尘过大需要排除的情况,会本着不影响业主居住生活的原则,安排在白天下午两三点后进行。

排风口按规定与住宅要有防护距离

随后,记者咨询了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方荣。刘律师介绍,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计规定》第14条:“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粉尘、烟雾、恶臭、噪声等物质或因素的建设项目与生活居住区之间,应保持必要的卫生防护距离,并采取绿化措施。”但此条例并没有说明防护距离是多远。

刘律师表示,如房屋已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交房,其应该是在合理范围内进行设计建设,现使用中产生噪音、污染等,在未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市民有一定的容忍义务。

而对于幸女士怀疑的排风口设计是否合理合规,记者也联系了沙坪坝区住建委设计科,其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的施工图纸有审查备案,但需要时间去核实图纸后才能详细明确答复。对此,上游新闻将持续关注。

上游新闻记者 陈英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