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男子违约中途退租房 律师却说按合同不用担责
06-24 19:45:49 来源:上游新闻

令张华(化名)没有想到的是,自己通过重庆宝香房房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香房产”)租了一套房,由于特殊原因在租期未到要求退房时,却被宝香房产告知违约在先不予退还押金及剩余费用。近日,张华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求助,希望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得到一个说法。

中介告知中途退房可帮忙转租

2019年4月上旬,贵阳的张华带着妻子赶赴重庆西南医院看病,由于病情需要,张华需要在医院附近租用一套房子以长期居住。“我是通过58同城搜到宝香房产的,电话打过去,刚好对方派来跟我对接的中介人员是同为贵阳的老乡金宇(化名),所以有了莫名的亲切感,也就没再考虑其他的中介公司。”张华回忆道。

在跟宝香房产讲明自己的租房需求及用途后,中介金宇随即向张华推荐了一套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晒光坪的住房,并告知此房是跟另外两人合租。“我当时是提前告诉金宇由于病情的不确定性,所以租房时间也不确定,可能是两三个月,也可能半年,甚至一年。”张华告诉记者,他希望宝香房产能基于他的特殊情况,准予合同3个月一签,但对方表示租房合同只能1年一签,但可以帮其申请调整付款周期。

“他们答应我可以先付两个月的租金1400元及1个月的押金700元,但是卫生费必须按照合同租期一次性缴清365元(1天1元)。同时,他们还告诉我,如果中途不住了需要退房,宝香房产还能帮忙转租并退还剩余费用。”张华觉得这种方式甚妥,便于4月17日与宝香房产签订了为期1年的租房合同,之后他与妻子搬进了位于升伟新天地的出租房。

房租1.jpg

△ 张华的租房合同部分截图。(受访者供图)

提前退租中介拒绝退还押金

5月29日,张华因贵阳家中有急事,临时决定退掉租房并微信告知金宇,希望金宇能为未到期的租房找寻新房客并退还押金及剩余卫生费,却被对方拒绝。“根据我的租房合同及签约前的相关约定,我已支付了两个月的租金,算下来6月17日才到租期,我已经提前半个月通知他们了。”张华承认,按照合同签订时限,是自己违约在先,但这并不意味着宝香房产可以扣除押金及剩余卫生费作为补偿。

记者随即联系宝香房产中介金宇,他告诉记者,押金主要用于抵扣租客在临时退房后产生的租金损失、水电气的缴费以及家具家电等损坏时产生的维修费用。“在张华入住前,我们就告诉他如果需要办理退房,请至少提前一个月告知,我们才有时间找寻新的房客。且根据合同约定,每次租金都需在到期之日的前15天缴纳。”

房租3.jpg

△ 张华与中介金宇的聊天截图。(受访者供图)

金宇表示,张华是在需要缴纳下一次租金时才告知需要退房,没有达到提前一个月的要求,导致公司至今未能找到新的房客,造成了租金损失,“而且他从住进房间开始一直未缴电费,房间的家具家电是否需要检修产生费用还未可知,所以是他违约在先,我们无法为其办理押金退还。”

当记者问及卫生费用为何需要一次性缴清1年时,金宇则表示,这是公司与外包清洁公司的服务合同规定,“因为我们也是1年1次交费给清洁公司,所以需要收取租客一年的清洁费用,如果期间租客转租,我们会联系下一任租客将剩余清洁费用直接交给上一任租客。”

关于电费未缴,张华则表示,自他入住开始,从未有人催缴过,因此并不清楚何时该缴费。“电费是三家房客平摊的,平均每家每月不会超过50元,而根据合同约定,只有欠费达到300元才构成违约。”

房租4.jpg

△ 张华的租房合同关于欠缴电费的规定。

律师支招:合同约定不明的责任不用承担

北京德和衡(重庆)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刘勍表示,根据张华与宝香房产签订的租房合同第九条第(二)款约定:“提前退租需要提前30日以书面、短信或者微信通知,并按30天租金的200%支付违约金”,因此张华有提前通知中介公司的义务,但该合同却没有约定未提前30天是否要承担违约金。根据合同法司法解释,对于合同约定不明的责任,应当由提供格式合同一方承担。“因此,合同中关于没有提前30天告知的违约责任约定不明,作为格式合同提供一方(宝香房产)应承担约定不明的责任,张华并不需要承担违约责任。”

而关于押金,租房合同第四条第(三)款约定,“押金仅用于乙方迟交房屋租金应交纳的滞纳金与损坏房屋、设施(含家电、家具)的赔偿”,因此如张先生无上述约定情形,押金应予以退还。

刘勍建议,“双方可就此事协商处理,在合理扣除张华的未缴电费及相关应付费用后,宝香房产应及时退还张华的租房押金,并根据先前约定找寻新的房客,再由新房客将剩余卫生费交给张华。”此外,刘勍还提醒广大租房者注意,对合同条款细节需要仔细阅读,必须与双方谈好的条件一致。如果有与中介公司模版合同约定不一致的要求,务必以补充协议予以明确约定,以免发生争议。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   文/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