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曝光台•调查|大渡口江边这84亩菜是谁种的?
05-13 15:34:51 来源:上游新闻

提升题花.png

近期,上游新闻推出了整治城市菜地的系列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而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整治江边菜地的行动,也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并取得了不错成效,共有84亩左右的菜地被彻底清理。为走出清了又种的怪圈,街道工作人员采取人性化执法,以宣传教育、动员自行清理为主。但要完成说服工作,首先就要搞清楚一件事:江边这84亩菜都是谁种的?

为寻菜地主人蹲守一夏

“五一前后,我们去了30多个相关工作人员,在江边对剩余的菜地进行拔除,并对最后残留的棚屋进行了拆除、清理。”茄子溪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相关负责人黄华对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记者介绍道,这场整治行动虽是在近期才暂时告一段落,但其实已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菜地1.jpg

△ 工作人员在清理菜地。

“乱种菜看似是个小问题,但处理起来却比较麻烦。所以,在去年4月前后,我们就已经在开始陆陆续续做宣传动员工作。在我们辖区内,大概有3公里沿江地带,这个区域,几乎是密密麻麻种满了蔬菜。”黄华表示,前期动员时,除了竖警示牌,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弄清楚这些菜究竟是谁种的。

菜地4.jpg

△ 清理前该区域菜地众多。

“80多亩菜地,也没有标明是谁种的,因此我们只能用蹲点的方法来寻人。每天,我们都会派工作人员或者执法人员巡查,看到有人来种菜,就上前去询问些基本信息,以及向他们本人告知整治行动。”黄华说,去年整个夏天,都有工作人员在此蹲守,总算把来江边种菜的人的基本情况摸清楚了。“这些来种菜的人,有些是附近居民,有些却是其他区不顾路途遥远赶来种菜的。”

“我们将‘菜农’们召集起来开会,跟他们讲清楚在江边种菜不仅影响市容,也容易对江水造成污染,动员他们自行清理菜地。这其中,有一部分人很配合我们的行动,但也有极个别不配合,于是我们只能再三做协调说服工作。”黄华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经过几个月的动员、协调,整治菜地工作获得初步成效。

“职业菜农”江边开出18亩地

说起在江边种菜的市民,给黄华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黄钢年的“职业菜农”。“据后期统计,黄钢年在江边以及消落带上,开垦种植了18亩左右的菜地,他种的菜品种繁多,土豆、海椒、四季豆、茄子,应有尽有。由于怕被人偷窃,他还在江边搭起了临时棚屋。棚屋白天用来放置一些基本农用工具,晚上就供他和妻子轮流看守菜地时休息。”黄华表示,黄钢年种植的菜,大部分是用于售卖,他一年因此能挣几万块钱。

“在这里种菜的,有些是种来自己吃,有些则像黄钢年一样,专门种来卖。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进行整治行动时,有些蔬菜刚好到了收获的季节,我们就会动员工作人员去买,将他们的损失降到最低。”黄华笑着说,自己就因此买了很多土豆和海椒。

工作人员主动收购蔬菜,本是为了兼顾法与情,让整治工作更好的开展下去,但没想到却会被一些种菜人“利用”:“执法过程中,有时候会遇到这样的市民,他们很配合我们的工作,自己将菜苗拔除,然后把成熟的蔬菜卖给我们。谁知隔了一段时间,他竟然又开始去种菜,几次三番,我们都有些啼笑皆非。”黄华表示,“整治行动是一场持久战,要坚持,才能胜利。”

乱建的棚屋拆掉拉了5车

“经过长时间的动员、整治,江边菜地越来越少。今年五一前后,我们进行了一次集中清理,这场持久战,差不多已经接近尾声。菜地清理得差不多了,接下来就是那些搭建的棚屋了。”黄华说,江边大大小小的棚屋有十来个,这些棚屋搭建在江边,特别影响沿江风光。

“棚屋大多是用一些废弃的木条、钢材构成,搭建得很凌乱、破旧,里面除了一些农具,有些棚屋里面还堆了一些‘菜农’顺手捡的废品。我们在对棚屋进行集中拆除时,着实也是费了一些力气。”据黄华介绍,要拆除这些棚屋,单靠执法人员根本不行。于是,他们找来专门的工人进行拆除。

△ 清理棚屋的工作量也不小。

“这些棚屋外面的木条,钉了一层又一层,特别结实,我们请了8个工人,足足拆了大半天,才终于拆完。拆完以后,我们又找来大货车,共拉了5车,才总算把棚屋清理干净。”黄华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菜地和棚屋清理完后,一时之间,江边出现了很多裸土,看上去有些“满目疮痍”。“对此,我们决定购买草籽,洒到江边,对沿线地区进行复绿。复绿后,我们会派执法人员每日巡逻,如果又发现种菜行为,便会第一时间进行劝说制止。”黄华说,等草籽生根发芽铺满江边,那时候的江景相信会很美。

菜地6_副本.jpg

△ 菜地被清除后的江边。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文/图/视频

城市线索.jpg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报料有奖.jpg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