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选购海鲜时 这一点你不得不防
05-11 10:41:0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天天315.png

据媒体报道,在五一节之前,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内生产经营的11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其中,检出九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两批不合格食品涉及知名电商“盒马鲜生”。这两批食品为:散装称重的黄金贝,和散装称重的花甲王,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分别在两者中检测出了“氯霉素”,而根据国家农业部《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的规定,在所有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氯霉素。

海鲜1.png

什么是氯霉素呢?它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广谱抗生素。一些养殖户为了快速给水生产品治病,便使用氯霉素、孔雀石绿、呋喃西林等药物来抑制病情,也有运输商为了延长水产品的存活时间而采用。不过这些药物均有诱变和癌变的可能,对人的造血系统、消化系统具有严重的毒性反应,并有可能在生物体内富集成为持久性污染物,通过食物链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目前在许多国家都已禁止使用。

“盒马被查”的消息一出,也立即在网上引起热议,许多网友在对“盒马”品牌表达失望之余,也感叹“食品安全之路”如履薄冰。而对于新闻中所提到的问题商品,第1眼记者也实地进行了一番打探。目前,在重庆市的“盒马鲜生”超市,并没有“散装黄金贝”销售,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关的“黄金贝”和“花甲王”已经在前段时间下了架。

海鲜2.png

而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不管是超市还是普通门市,关于海鲜的详细信息都没有公示出来。于是,“看品相”似乎也就成了“消费者挑海鲜”唯一能有点儿把握的事情。

消费者在信息还不够透明的交易中,容易变成“弱势方”,有时候甚至要靠“猜测”来作为判断标准。例如问:海鲜有没有违规用药?消费者不清楚,大家只能赌一把,至少“少吃点问题不大"!

海鲜3.png

如何才能让普通消费者都能吃上放心海鲜呢?这恐怕只能靠咱们的政府部门、专业机构来撑起保护伞了。在重庆最大的水产品交易市场三亚湾,市场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纪德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巡查力度由每天两次增加为四次,一旦发现有假冒伪劣、腐烂变质的产品,立即销毁。同时在本月内,市场还将启动“红黑榜”机制,利用大屏幕对所有商户的口碑信息进行公示。

海鲜4.png

也就是说,今后在这里来购买海鲜,消费者可以参考“红黑榜”上的商户诚信度、商品质量等信息,来降低被“坑”的机率。不但如此,从今年开始,工商、食药监、以及质监三个部门合并为“市场监管部门”,队伍的整合,将以前的“单兵作战”升级成为“集团军作战”。

针对海鲜、生鲜这样的食品安全监管,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圣湖所所长,涂文武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分为三个部分来层层把关,力求将安全隐患降到零。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与外省兄弟单位强化“检打联动”,加大商品可追溯管理,打击跨区域作案行为,保障广大市民的餐桌安全。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琬迪 卿一学 特约记者 郑颖聪

原标题:海鲜好吃 这一点不得不防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