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曝光台•调查|墙内开花墙外种菜 菜地“缠身”的虎头岩公园
05-08 16:44:25 来源:上游新闻

提升题花.png

“一墙之隔,风景却大相径庭。围墙内,是环境优美的步道公园,围墙外,却是绵延成片的菜地。”近日,热心市民刘先生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渝中区虎头岩公园里及周边有成片菜地,这不仅污染周围环境,还拉低了公园整体形象,更影响了市容,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

公园周围风景成菜地

“听说虎头岩公园有健身步道和空中悬廊,不少游客都去打卡,劳动节便带着家人到公园游玩了一番。”刘先生说,公园里面环境倒是干净整洁,但公园周围许多成片的菜地,却影响着公园整体形象。

5月6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虎头岩公园实地探访。从主入口进园内,途经公园广场附近时,记者发现一条羊肠小道连接着一块菜地。从远处看,还误以为是绿化带的一部分,走近就会看见种的四季豆已开始爬藤,笔直的竹竿整齐插了一排。

虎头岩5.jpg

△ 公园绿化带边沿的菜地。

记者沿公园内山脊观光道往经纬大道次入口方向走,在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校住读部南门附近,又发现与公园仅一墙之隔的菜地,里面种着土豆、莴笋、茄子、黄瓜和成片的玉米,一旁空地还喂养着十来只鸡鸭。

△ 一墙之隔就是菜地和喂养的鸡鸭。

“这是第二十九中学校的用地,虽然有围墙圈着,但是距离公园步道太近,散步经过时经常听见鸡鸭叫声。”家住公园附近的市民全先生一边指着空中悬廊方向,一边告诉记者,这块菜地算小的,前面漫山遍野都是菜地,远看似绿地,近看是菜地!

再沿着山脊观光道步行3分钟左右,记者站在空中悬廊上俯瞰脚下,便看见了全先生所说的满山菜地。“菜地上有不少居民自建的小窝棚和收集的粪水,靠近路过时会闻到弥漫着农家肥料的臭味。”家住化龙桥附近、经常到公园散步的居民杜女士说,一眼望去都是大大小小的菜地,有点煞风景。现在有不少游客到公园来游玩,这周围成片的菜地对环境影响比较大。

△ 公园空中廊桥下的菜地。

 管理部门将对菜地进行清理

5月7日,记者联系石油路街道、虎头岩社区居委会后得知,虎头岩公园是由渝中区城投公司打造,建成开园有一年多了,但并未移交管理。

记者辗转联系上渝中区城投公司,其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公园内绿化带边沿出现菜地的现象早已知晓,曾多次派工作人员前往清理,但还是未能制止这种毁绿种菜的不文明行为。接下来他们将会及时派工作人员再到现场核实情况,对菜地进行清理。而公园外的菜地,则无权干涉管理。

随后,记者联系了化龙桥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对于公园空中悬廊下出现的成片菜地,执法大队徐队长介绍,市民开垦种菜的区域属于万科集团待建用地,一直未开发。后来附近居民可能觉得这块地荒着也是浪费,就纷纷开始在此开荒种菜。这片菜地也是辖区多年的顽疾。

“目前因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市民在城市种菜进行约束,我们街道部门也只能对市民进行引导,曾多次不定期对菜地进行清理,但未能杜绝。工作人员只有在日常巡逻时,如发现有市民种菜,便上前及时劝导制止,但通常情况下工作人员一走,居民随后就会继续播种。现在菜地面积过大,市民打起‘游击战’更是防不胜防。”徐队长说,今年春节后他们就在菜地里多处竖立告示牌,提醒市民先自行清理菜地。3月底,又对未清理的菜地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强制清除。但如今,又有不少地块里种上了新的蔬菜。

虎头岩7.jpg

△ 化龙桥街道3月曾对菜地整治清理。

徐队长透露,对于辖区城市菜地的管理从未停止过,目前正在与万科协商,争取寻找一个长效管理办法制止菜地蔓延。

上游新闻将持续关注虎头岩公园周围的菜地整治情况,助力提升公园整体形象。

记者手记>>

“城市菜地”一清了之并非长久之计

在上游新闻曝光台频道成立以来,多次接到热心市民反映“城市菜地”并予以报道。这些菜地,有的在居民区附近,还有的在景区和公园里及长江消落带上。经本频道曝光后,这些情况引起有关管理部门重视,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对菜地进行了清理。

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针对“城市菜地”的整治行动,相关部门每年都在进行管理,如消耗人力和财力对菜地进行强制性清除。但清理后不久,种菜现象往往回潮。这样的种了清、清了种的情形,在主城并非个例。就在这次采访中,化龙桥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徐队长也告诉记者,像这样“种菜—清除—继续种菜”的现象,在辖区内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硬伤”。

据了解,街道和社区由于执法权力所限,只能对群众举报的菜地进行清除,可清除后的后续管理才是杜绝“城市菜地”蔓延的关键。若要彻底解决“城市菜地”现象,还需要市级相关部门一起共同出力,如对清除后的菜地及时绿化种植,或出台相应管理办法,让相关部门有法可依进行管理,才能对其彻底治理。

上游新闻记者 陈英 文/图/视频

城市线索.jpg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