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城市菜地”让这个公园增添了种味道
04-19 18:20:08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0408190044.jpg

公园本是为市民提供健身游玩的公共场所,可在渝中区的下肖家湾公园里,一些居民竟在公园里开垦菜地,撒上了菜籽,种上了各种蔬菜,将公园变成了“私家菜园”。4月12日,市民刘先生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这种行为不仅破坏了周边植被的生长,还与公园环境极不协调,希望相关管理部门能制止这种不文明行为,还市民一个环境优美的公园。

1.jpg

市民反映下肖家湾公园里有人种菜

4.jpg

绿化带的堡坎下种着蔬菜

绿化带的排水沟渠被种上蔬菜

据了解,下肖家湾公园位于渝中区大坪肖家湾,原来是一块荒坡,后来结合场地高差实际,因地制宜,以山城步道为基础打造出一条栈道,连接公园内的观景平台和节点,是一处兼具生态环保、本土特色、科普教育、文化教育、户外运动于一体的景观公园。

据市民刘先生介绍,公园投入使用一年多,早已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然而,最近到公园游玩时,却发现有居民竟在公园里垦地种菜,甚至边坡绿化带的排水沟渠里都有人“见缝插针”种了蔬菜。

刘先生表示,在公园里开荒种菜实在是不雅观,既影响市容,又毁坏公物,公园不应被少数人占用种菜,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管一管,保护好下肖家湾公园,保护好城市打造的绿化成果。

4月12日,记者赶到刘先生描述的地方,就在和泓江山国际小区后面斜坡地块,一眼望去,对应的堡坎上有一条宽约50厘米的排水沟渠,可里面却填满了泥土,种有瓢儿白和油麦菜,大概三十来米长,而相邻处还有一条十来米长的沟渠也被填土撒了菜籽,新芽才破土,旁边还放着几个装有粪水的桶,被施肥过的菜地,在烈日下散发着刺鼻的臭味。

在现场走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附近堡坎下,也有成片的菜地,种着四季豆还插着树枝爬藤,还有冬寒菜、牛皮菜等,而旁边还有杂草焚烧后的灰烬。虽然旁边有“禁止种菜”警示牌,但也未能挡住“城市菜地”入侵到公园。

“这个公园本就是依山而建,居民在堡坎上的排水沟渠,以及堡坎下的荒地种菜,安全隐患很大。”刘先生说,有空闲时间种菜的应该都是中老年人,他们翻越围栏进绿化带,在堡坎边缘行走,爬上爬下去种菜,如果摔跤,后果不堪设想,同时也破坏了公园整体形象。

排水沟渠里被填土种上蔬菜

排水沟渠被填土撒了菜籽,新芽才破土。

居民:公园开垦菜地是不文明行为

公园成菜园,市民怎么看?在下肖家湾公园,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在公园附近游玩的居民,他们均认为在公园开垦菜地是不文明行为,其中有8人持反对意见,1人表示可以理解,还有1人没有表态。

“这个公园附近有和泓江山国际、兰波红城丽景、江屿朗廷等多个小区,每天不少居民到公园去健身休闲。”家住江屿朗廷小区的居民程先生说,公园是提供给市民休闲健身,而不是菜地,“公共场所岂能变成私人菜园?我坚决反对。”

对此,兰波红城丽景的居民张女士也反映,菜地施农家肥,味道刺鼻难闻,有时候逛公园路过,只有捂着鼻子走,严重影响了公园空气质量。而另一位过路居民王女士,对此表示理解,她说:“这里早前就是荒坡,有不少人种菜,可能在这里种习惯了,需要相关部门慢慢引导。”在走访过程中,接受采访的市民也都表示,希望相关部门针对下肖家湾公园的“城市菜园”研究制定治理方案,还公园优美环境。

5.jpg

菜地附近焚烧杂草后留下的灰烬

街道:将及时通知相关部门进行整治

随后,记者联系上该公园的管理部门渝中区城市管理局,并提供了现场拍摄菜地的照片和视频,其绿化科有关负责人却明确表示,下肖家湾公园属于控规绿地,而市民反映的堡坎以上的步道和绿地,实际上是属于和泓江山国际小区的代建,看似与公园整体连成一片,但一直未移交给部门进行统一管理,其公园建设范围则是在堡坎以下。当即,记者也联系到和泓江山国际小区物业主管张先生,而他表示堡坎排水沟渠和附近被种上菜绿地,属于小区电子围栏之外,不属于小区管理范围内。

那么,下肖家湾公园出现的“城市菜地”到底该谁管呢?对此,记者将市民反映情况和走访了解到的信息及时向大坪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反映,其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前往公园现场核实情况后,及时通知相关管理部门对菜地进行整治,并加强对辖区居民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居民爱护公园环境,保护公园绿地的意识。

6.jpg

菜地附近立着“禁止种菜”的警示牌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