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城市赶场天该怎么“赶”?整治环境,尊重民俗,城管部门要这样干
04-17 17:28:06 来源:上游新闻

c562e3577a14018dbf9777d55f0997e3.jpg

很多市民的一天,都是从进菜市场、农贸市场买菜开始。因此,菜市场、农贸市场整洁、干净与否,便成了很多市民关注的焦点。近日,为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再次出台相关整治方案,准备对区域内部分地方进行整治。

“巴南全区范围内,有不少大型农贸市场、菜市场,这些市场附近,很多都还保留着赶集的习俗。一到赶集日,或者碰上下雨天,周边就很脏很乱。去年,我们对这些农贸市场、菜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行动,今年,我们仍将严密监控这些区域的状况,防止‘脏乱差’反弹,为市民营造一个好的出行环境。”巴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48ecc2ef37a722a46e215e3645b45802.jpeg

巴南区鱼洞东城农贸市场整治前图片

农贸市场一带

占道经营情况突出

巴南区鱼洞东城农贸市场一带,占道经营情况突出,群众投诉反映强烈。巴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鱼洞中队,对该区域进行了专项整治工作。“整治工作中,我们发放了告知书150余份、张贴通知130余份、出动宣传车30台次,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17份,劝离并取缔了占道经营商家20余家,清理堆放物品2车。”巴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贸市场一带,是占道经营的“高发区”。鱼洞东城农贸市场整治以后,他们又对鱼洞大江农贸市场进行了整治。

巴南区鱼洞大江农贸市场逢“二、八、五”赶集,一到赶集日,各种临时摊点违规占道,不仅造成交通拥堵、噪音扰民,被随意丢弃的各种垃圾,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给周边市民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我们经常接到周边市民的投诉电话,这个区域,可以说是城市管理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负责人说,为了啃完这块“硬骨头”,巴南区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鱼洞中队集中力量开始对大江赶场集市进行整治。

“每天早上五点,执法人员便开始对大江小转盘周边占道物品进行清理,由于工作量大,支队增派了20余名执法人员,对该占道经营区域进行布点,发现有游摊商贩,便及时劝离,实现各个击破。”负责人说,整治期间,执法人员共劝离教育游商摊贩200余家,取缔违规占道经营200余起,整治效果明显。“集中整治后,我们又立即安排执法队员对此路段进行蹲点值守,落实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现在,被整治的区域,早已焕然一新,投诉电话也少了。今年,我们将继续对这些重点区域进行监控,接到相关投诉,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理。”

125782fad72f1ead61c845aec8a8dd59.jpeg

南区鱼洞东城农贸市场整治后

赶集习俗导致“脏乱差”

如何做到“两全”

说到赶集,巴南区花溪街道土桥屏的赶场习俗,延续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了。赶集有赶集的文化底蕴,但其衍生的一系列城市问题,也让人头痛。

“同样,这片区域赶集导致李土路沿线、红光大道人行道占道摆摊现场严重,各种‘脏乱差’问题随之而来,附近居民怨声载道。”针对上述情况,花溪城管中队进行了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工作。

0c74798f46a6dcf8dac2a2b11b3a0b12.jpeg

巴南区花溪街道土桥屏的赶集

“我们在劝离、教育的同时,还逐一对沿街占道摊贩进行了法律法规宣传,发放整治告知书,执法车不间断播放宣传录音等。截止目前,共发放告知书200余份,力争摸底全面、宣传到位。”巴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赶场日摊贩占道经营问题,一直是困扰城市管理的难题。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如何做到保持城市环境干净整洁?

“如果说取缔赶集日,有些市民可能会觉得太过绝对,目前折中的方式,便是规范摊贩的经营,维持好赶集的秩序。在让一些市民延续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不影响到另一些市民的生活。”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文/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