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渣车司机注意:“三证”齐全也不能乱倒垃圾!
04-16 19:49:37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0408190044.jpg

今日(4月16日),雨停了,天晴了,执法人员照例去到沿河渣场检查渣车。这是巴南区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的日常工作,也是今年执法工作的重点。上午9点半,上游新闻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一道,来到了沿河渣场......

微信图片_20190416201049.jpg

△执法人员检查运渣车

今年检查渣车544台次

“在执法过程中,我们主要检查渣车的三证是否齐全、渣车是否密闭运输,以及渣车是否随意倾倒渣土。渣车从巴南区各个工地往外运渣,之前检查时,我们有时是去工地边上守,但因为工地太多,后来便集中在渣场附近设点检查。”巴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科科长魏根伟表示,所谓三证,就是渣车在运渣过程中,必须办理的三个证件,而他们主要是检查施工单位需在城市管理局办理的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证。

来到沿河渣场,这里并没有像平日一样,排满渣车。“之前天晴的时候,这外面要排上百辆渣车,场面看上去非常壮观。我们检查时,如果发现渣车未办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证,便会对其进行相应处罚。”据魏根伟介绍,处罚主要针对施工单位和驾驶员。若有施工单位未办理该证件,可前往巴南区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去办理。

“昨天下了雨,渣场里面还有些积水,怕有安全隐患,所以今天暂时还没有对渣车开放。”沿河渣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晴的时候,渣车很多,有时候一天能来几百辆。“渣场里面设有清洗池,倒完渣的车需在清洗池里过一遍,以防轮胎、车身上留下的渣土,污染城市道路。”

“今年以来,我们目前共计出动了执法人员398人次,车辆101台次,检查了渣车544台次,其中不达标车辆477台次。每日安排专人二十四小时值守,确保整治效果。”魏根伟说,除了检查办证情况、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也是他们检查的重点。

微信图片_20190416195152.jpg

△运渣车离开前需清洗

20余吨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在巴滨路上

说起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去年12月29日,巴南区城市管理局的执法人员便处理了一起典型案例。当时,执法人员接到群众投诉,称有人在巴滨路倾倒建筑渣土。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发现这堆渣土居然被倒在巴滨路沿线的公路上。

“倾倒建筑垃圾的具体位置在巴滨路龙湖春江天镜建筑项目路段,这堆建筑垃圾长约5米、高约1.5米、宽约3米,重达20余吨,阻断了2个车道交通运行。”执法人员表示,巴滨路是巴南区城市沿江主要交通干道,违规倾倒建筑垃圾,情节恶劣,影响极坏。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城管执法支队与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环卫等部门联手,成立了专案调查组。

经过现场勘察,走访排查,执法人员最终将“躲猫猫”的运渣车揪了出来。最后,执法人员在江津珞璜工业园区查获了肇事车辆,并对其进行了相应处罚。“除了抓住运渣车司机,工作人员还对随意倾倒的建筑垃圾进行了清运,以免影响交通。”执法人员说,随意倾倒建筑垃圾,不仅对环境造成影响,还会对很多市民的生活、出行造成不便,所以,这个行为必须被严厉禁止。

微信图片_20190416195117.jpg

△被随意倾倒在巴滨路上的建筑垃圾

巴南区将新增建筑垃圾消纳场

巴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意倾倒建筑垃圾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随着房地产市场开发建设体量不断增加,巴南区现有的建筑垃圾消纳场不能满足需求,导致随意倾倒行为时有发生;第二,乱倾倒违法成本低,部分驾驶员等违法人员铤而走险,将本该运往消纳场的建筑垃圾随意乱倾倒。”

针对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问题,巴南区城市管理局会同渝兴公司积极谋划,充分利用各街镇闲置土地或土地整治项目,按照就近处置原则,合理规划布局,限期增设建筑垃圾消纳场,统筹解决全区建筑垃圾消纳场不足问题。目前,渝兴公司已完成渣场选址工作,明确在鹿界南片区新增2个建筑垃圾消纳场地点,在龙州湾滨江片区新增2个建筑垃圾消纳场地点,建好后将尽快投入营运,进一步解决建筑消纳场不足的问题。

另外,还将持续开展乱倾倒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巴南区城市管理局会同各镇街,按照辖区负责制,扎实做好排查工作,并在巡查过程中,对新发现的违反建筑垃圾管理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形成强大震慑,防止新的乱倾倒点产生。

微信图片_20190416195121.jpg

△清理完的巴滨路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