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汽车维修“罗生门”:离合器一坏再坏,是车主使用不当?还是维修质量不佳?
04-14 22:44:11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0414211749.jpg

汽车离合器坏了,送去修理店更换,不到半年又出问题,是车主使用不当,还是汽修店质量不佳?近日,家住九龙坡区的市民石先生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爆料,爱车的离合器三件套在汽修店更换后出现问题,汽修店表示是石先生使用不当,拒绝免费保修。

被维修的车(车主供图)

车主:离合器坏了,要求免费保修被拒

2018年11月8日,因离合器损坏,家住九龙坡区华福公园附近的石先生选择就近的重庆联欧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欧汽修店”)做车辆检修。

“我家就在这附近,平时也一直都在他家洗车,所以车一出问题,就直接奔这来了。”据石先生介绍,送修当日,联欧汽修店对车辆检查后,告知石先生离合器已损坏,需要更换,他便按照汽修店的建议当场更换了离合器三件套(离合器片、压盘、分离轴承)。

“当时对方开了张收据给我,上面简单写着更换离合器三件套保修半年。”由于担心这张单子的有效性,石先生与汽修店再三确认是否需要其他工单证明才能保修,在得到对方“只需要这张收据”的肯定答复后,石先生离开了这家店。

汽车维修的收据显示“包半年”(车主供图)

今年4月5日,石先生在开车途中发现离合器打滑,又立即前往汽修店要求免费保修,不料对方却以“非质量问题不予质保”为由,拒绝免费维修。

“我的车是手动挡,离合器属于易损耗零部件,这我知道。但当初更换时,他们给我的收据上并没写明保修范围,如今仅凭店家一面之词就否定我的权益,我不认同。”石先生说。

石先生称,当自己第二次到汽修店要求保修时,对方只是让技工师傅简单试了试车,就得到了“离合器烧损,系人为损坏”的结论,连零件都没拆下检查,石先生难以信服。

汽修店:非质量问题,不在保修范围内

随后,记者联系到联欧汽修相关负责人彭女士。“离合器片为易损件,人为使用不当容易造成损坏。”彭女士称,石先生的车再次出现离合器问题,主要由于车主驾驶不当,拉重货致使车辆超负荷,导致离合片烧损,属于人为损坏,不满足免费保修条件。

为何只开具一张收据,且不做详细保修说明?彭女士却给出了不一样的说法,“我们在首次给车主换离合器的时候,不仅给了他收据承诺保修半年,还出具了相应工单,白纸黑字提示烧毁不保,车主自己也签名确认了。”彭女士称,当初跟车主多次口头强调,保修只涵盖材料的质量问题,如果是人为损坏,肯定无法担责。

对石先生这样的说法,彭女士回应:“就如医生为病人治感冒,治好了,但病人不久后又感冒了,到底是病人的抵抗力差还是医生医术差?”彭女士表示,若车主执意要求免费维修,可找第三方鉴定机构做质量认证,“如果权威报告的结论是质量问题,我们一定正常赔付。”

车辆维修派工单显示“质保半年,烧坏不保”(汽修店供图)

提醒>>>

买车用车消费者权益受损可向工商举报

一面是消费者的不服,另一面是汽修店喊冤。针对这出“罗生门”,一位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机动车维修实行竣工出厂质量保证期制度,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应当公示承诺的机动车维修质量保证期,“对机动车维修质量的责任认定有分歧的,可以进行技术分析和鉴定,鉴定费用由责任方承担。 ”

 随着家用汽车保有量飞速增长,消费者关于汽车维修服务方面的投诉屡见不鲜。据了解,近两年,市工商局花大力气集中整治汽车维修市场乱象。诸如维修质量保证期缩水、换副厂件恕不保修、不来保养三包免谈等等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市工商局呼吁广大经营者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合法制定合同格式条款,也提醒消费者,如合法权益受损害,请及时向当地工商部门举报、求助。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