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曝光台•调查|为何一到饭点,这条街上的出租车全要“张嘴”?
03-04 18:00:03 来源:上游新闻

提升题花.png

渝北区龙溪镇龙溪街道金龙路,是一条典型的市井老街。每到用餐高峰,餐馆旁的马路上私家车和出租车总停得满满当当。这时还会出现一个独特的现象:停在街边的出租车全部后备箱大开,朝外张开“大嘴”,难不成这车也要吃饭?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记者决定实地探访,解开这出租车“张嘴”的谜团。

开关后备箱成为餐馆配套服务

若是在中午时分来到龙溪街道金龙路,会不禁被这条街边浓浓的烟火气所吸引。马路两侧,接地气的小餐馆飘出店员传菜的吆喝声,几乎家家店堂里都坐满了人,连店门口人行道上也摆满了桌子板凳,热闹非凡。

因为平易近人的价格,许多出租车司机选择在这里吃饭。“车队”不约而同地倾斜45度停靠,给原本就不宽敞的双车道马路只留下一条车道的空间。用餐时,虽然车内无人,但后备箱统统大开,堪称金龙路的一道奇景。

出租车1_副本_副本.jpg

△ 路边的出租车全都开着后备箱。

一位餐馆老板道破其中奥秘:“按规矩,这里不能停车。把后备箱掀开,还不是为了规避不远处的监控摄像头。这样不论停多久,都拍不到车牌号,可以安安心心吃顿饭。”

出租车2_副本.jpg

△ 该路段的监控摄像头。

“他们吃饭安心了,我们却心里乱烦!”在记者逗留现场时,一个女司机不问自答地数落乱停车带来的人为交通拥堵。她指着路边开着后备箱斜停的车对记者说,前几天,有一个出租车司机倒车驶离时,因为后备箱打开遮挡了视线,险些撞上她的车。

放眼望去,这条路上乱停车辆中,仅出租车就有十多辆。有的餐馆老板见熟客来了,老远就跑上前帮司机早早地打开后备箱。吃完饭,出租车发动起步时,依旧开着后备箱,直到往前开出好几十米,紧随在后的餐馆老板才帮忙把后备箱合上。看得出,双方早已达成了一种默契。

看到这一幕,上游新闻记者向路边一餐馆的老板进行了询问。

“这是约定俗成的规矩,餐馆和客人打配合,”他说,“在我们门口停车零费用,司机才愿意来,我们的生意才会好。”

“这样会引发堵车。发生过擦挂事故吗?”记者问。

“这个……你问这些做啥子嘛?”他有些不耐烦。

商家与司机“合力”占道

 顺被乱停的方向走,可以发现这样的状况:金龙路沿线有一所龙溪小学,中午午休家长接送孩子,又正逢用餐高峰,车流量大,行车困难,停车更困难。其间,可看到即停即走区域,乱停放的车辆“焊”在了这里……

出租车4_副本.jpg

△ 即停即走区域的车停着不走。

司机不自律,一些商家也没节操加剧拥堵:为吸引顾客消费,他们把板凳、桌子或其他杂物堆放在店门口的车位上,加剧通行难现象。

出租车3_副本.jpg

△ 市政停车位被商家侵占。

一位李姓司机告诉记者:“附近确实有一些市政停车位,但一方面,车位有限,且经常被路边商家用尽奇招占用。另一方面,我们每天开车挣钱辛苦,想把停车费省下来。”他的话引起了其他几位司机的共鸣:“吃饭没地方停车,有停车场的地方却又吃不起。”

他坦言,打开后备箱规避电子眼的行为是下下策,若真巡查到就认罚。

交巡警:故意遮挡号牌属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金龙路出租车停车时打开后备箱的现象已有时日。渝北区交巡警支队龙溪大队在此前已开展过专项整治。“机动车故意遮挡号牌,或在行进过程中未关好车门、后备箱,都属于违规行为。”

针对出租车司机反映的“商家私自占用市政停车位”现象,渝北区城市管理局表示:“现场有专人值守,会及时处理私自占用停车位等违规行为。”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呼吁市民,如有发现违规现象,可向“12319”网上投诉举报平台反映,管理部门接报后将第一时间前往现场依法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 文/图/视频

城市线索.jpg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