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动 > 正文
一张身份证与一次千里驰援
11-09 16:54:2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等联合开展的“最美基层民警·渝警楷模”推选活动正在举行,其中,璧山区公安局大路派出所副所长王荣丰名列推举行列。

今年上半年,经上游新闻报道后,一位远居浙江的80岁老人,因为各种原因,过了40年“黑户生活”一事,引起了璧山区公安局的重视。

在经过繁琐的前期调查后,王荣丰日夜兼程赶到浙江,为老人办理户口。跨省采集照片指纹,于大路派出所来说,是首开先例,但这件事解决了老人的户口问题,而王荣丰的行为,也得到了同行们纷纷点赞。 

一次求助 一场驰援

今年年初,原籍重庆市璧山区大路镇、现居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的80岁老人王光珍,因为多年前背井离乡离开重庆后,户口被注销,在浙江度过了40年左右的“黑户生活”。随着社会信息化不断发展,没有户口和身份证的王光珍“举步维艰”,尤其现在她年事已高,迫切需要重新办理户口和身份证。只是,重新办户口,听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有困难。老人年纪大了,又严重晕车,办理户口需要回户籍地,这些问题都成了阻碍老人办理户口的障碍。 

对此,王光珍家住重庆的儿子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求助,同时,王光珍特殊的情况,也引起了璧山区公安局的高度重视。经过多方协调讨论,璧山区公安局决定亲自派民警前往浙江省为老人家核实相关情况,并为其落实办理户口的事情。 

而负责办理此事的,是璧山区公安局大路派出所副所长王荣丰。“补办户口的工作很繁琐,我们必须确认办理人身份无误,以免不法分子利用重新上户之机改头换面。王光珍离开近40年,要恢复户口就必须走一系列流程。”据王荣丰介绍,仅前期调查材料,他就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其中包括寻找王光珍的原始档案、登记表等等。前期工作完成后,王荣丰和同事,日夜兼程赶到浙江,跨省采集照片指纹,最后完成户口办理。

身份证1.png

△ 左为王荣丰。 

跨省采集照片指纹,于大路派出所来说,是首开先例,但却为老人完成了落户的夙愿。在这件事的办理过程中,上游新闻积极参与,并联动浙江相关媒体、社会爱心人士,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最终完成了这件事。 

身份证2.png

两面锦旗 两声感谢

户口办理完成后,为表感谢,王光珍为大路派出所和重庆晚报,赶制了两面锦旗,并托其住在重庆的儿子熊万能,将锦旗交给王荣丰。“为王光珍老人办理户口,前前后后共花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拿到锦旗的那一刻,心里非常高兴,因为它满载的是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肯定。”王荣丰表示。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办理了十余个疑难户口,自为王光珍老人办理户口以后,我们在户籍管理方面,又加大了管理举措力度。”王荣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首先,派出所将上户口进行了简易难度分类。对于相对简单的,民警能通过调查询问,当事人也能提供一些证据的,民警会主动积极对接当事人进行办理,并给每个民警下达了每月需要完成的任务量。对于复杂的不能正常上户的户口,则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比如在为捡养小孩办理户口时,我们会想办法通知他们的监护人到派出所开会,告知他们怎么恢复户口。还比如在为家里贫困、无法办理出生证、不能证明血缘关系的办理户口时,我们便和街道协商,进行统一的亲子鉴定,并对鉴定费用进行减免,目前,这些小孩的人数已经统一出来了。”王荣丰说,另外,今年他们工作的重点之一,则是针对那些已经在读书,却没有户口的孩子,这些孩子的户口将会作为重点,快速办理。 

“而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派出所的民警会积极主动到村社统计老百姓未上户口的人数,并了解原因。对能上户口,却没来上的,就告诉老百姓需要的材料,让老百姓只跑一次,就能把户口办理好。”王荣丰表示。

不忘初心 服务群众

这既是上游新闻曝光台频道众多与相关部门联动解决市民难题的案例之一,又是上游新闻曝光台频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取得的成效之一。另外,这也是璧山区公安局、民警王荣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

上游新闻曝光台频道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构建新闻民生服务生态圈。一是着力构建报料圈;二是着力构建内容圈;三是着力构建互动圈;四是着力构建联动圈。

正是基于积极构建新闻民生服务生态圈,上游新闻曝光台频道用帮市民解决实际难题、帮基层促成问题有效解决为出发点,强化和实践新时代的新闻民生服务,用新闻民生服务助力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基层工作更好向前推进。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文/图

新闻链接>>

她一直没办身份证,从重庆到浙江,这下麻烦大了!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