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救命!“国防天团”想把我笑死……
01-19 07:26:24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他们回应的方式变化很大,让人感觉更加有血有肉有人情味了。  

上个月底,国防部发布了一条抽奖微博,撩拨得众网友摩拳擦掌。  

  

在这条抽奖微博中,最让网友激动的不是奖品,而是获奖名单的公布方式——在12月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公布获奖名单。  

 

自己的网名有多野,网友心中自有X数。要是真把自己的网名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公布出来,那魔幻效果堪比葫芦娃大战变形金刚。  

不过要比硬核,谁都比不过国防部。公布中奖名单那天,国防部不光公示了中奖ID,  发言人吴谦大校还一一把这些网名都念出来了......  

“上周四我们在国防部的官微举行了一次抽奖活动,共有10位幸运粉丝获奖,他们分别是花卜头、胡子才是本体、不思进取木头花、烟染戏子颜、踏雪U林中邮、风景过客、zwzw......(叹气)zwzwz、阿狸烤鱼豆腐汤、麻叶绿了和小轩窗。”  

  

当时,底下坐着的都是各国的国际时政记者,这种场面估计是头一回见,憋笑都快憋出内伤来了。网友们更是纷纷表示“被国防部实力圈粉”,就连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都表示“自己没有吴谦大校那样的定力,无法念网友的名字而不笑”。  

2019年1月16日晚上,吴谦回应了这次“念网名事件”:“网名千奇百怪,拥军万众一心。我认认真真地把网名念出来就是为了能给他们一种回应,让他们喜欢。公众对我们的拥护和鼓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国防部新闻的发布工作,一定要顺应全媒体时代的发展趋势,会更多采取符合时代的表现形式。”  

国防天团C位——吴谦 

△吴谦  

“就吴谦大校那声线,那仪表,想给他生孩子估计都得摇号吧......” 

这是一位女网友对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的“过激”言论,而这样夸张的说法也侧面体现了吴谦大校在年轻人心中的人气。如果把国防部历任发言人组成一个“天团”,那么吴谦绝对是当仁不让的“C位出道”。  

光是外号,吴谦就有“吴怼怼”“吴煽情”“段子谦”等一大堆。这位被网友誉为“最接地气”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金句频出,  怼起西方国家来那叫一个信手拈来。  

问:近期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指责中国谋求在东亚建立“霸权”。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一个国家的岛礁几十年被别国侵占,一个国家的近海被别国军用舰机频繁抵近侦察,一个国家的军队从未挑起战争,这样的国家能被称为“霸权国家”吗?在中国,“霸权主义”这个词是有特指的,指的是谁,谁心里明白。  

问:媒体报道称,美国军方将进行新一轮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美国很喜欢拿“航行自由”说事儿,摆出一副为世界和平操碎了心的样子……  

 

公开简历显示,吴谦毕业于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曾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驻美大使馆工作期间,他和世界各国同行谈笑风生,也参加过多次重要军事外交活动,这些宝贵的外交经验为其后来的新闻发言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那段时间里,他不仅锤炼了业务水平,也了解了外军思维方式,最重要的是领略了“不绷着脸说话”的魅力。曾有媒体形容他“平易近人、思维活跃开放”。  

作为一名“70后”,吴谦接受新鲜事物却没什么阻力。在当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流行之际,针对一则新闻事件,他便借此句来形容祖国这艘大船有定海神针的威力。  

这么接地气的吴谦,如今一不小心成了“网红”,自然也不意外,这也正是国防部愿意放下架子,与网友打成一片的缩影。  

国防天团“贱萌”进化史  

新华社的资料显示,从2004年12月开始,国防部、国家安全部等少数几个部门就在筹建新闻发言人制度。2007年9月,中央军委决定设立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次年5月18日,国防部设立发言人并举行了首次新闻发布会,介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加汶川抗震救灾情况。  

截至目前,国防部的新闻发言人一共有6位,分别是胡昌明、黄雪平、耿雁生、杨宇军、吴谦、任国强(按上任时间排序)。   

△从左到右依次为胡昌明、黄雪平、耿雁生、杨宇军、吴谦、任国强 

众所周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采用双发言人制度(2017年2月-8月短暂实行三发言人制度),一般是由新闻事务局局长和副局长兼任。很多人说,6位发言人从前到后的依次上任,恰好代表了国防部对外形象从“威严”到“接地气”转变的过程。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因为“接地气”的基因从首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开始就有了。  

从面相上就能看出来,胡昌明十分朴实。据一位曾和他有过多次接触的记者回忆,他的工作风格讲求原则而不失灵活,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上关心下属,是个十足的热心肠。一次与记者闲聊,胡昌明忽然告诉记者自己的下属大龄未婚,希望记者能帮下属找对象......  

一个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兼发言人,竟然为自己下属的对象问题操碎了心,也是没sei了.....  

胡昌明为国防部埋下了”接地气“的种子,他的继任者们慢慢发扬光大。  

根据长期报道国防部例行记者会的新华社军分社记者梅常伟回忆,第一次令他印象深刻的记者会是2013年4月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回应中国航母远海训练,形容航母不是“宅男”,要多出门转转。  

“其实和过去相比,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发布的信息从内容尺度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他们回应的方式变化很大,  让人感觉更加有血有肉有人情味了。就是从那一次开始让人觉得,原来我们军方的发言人,也可以有这样的一面。”  

随着国防部发言人们越来越接地气,网友们对国防事业也是越来越关心。目前,国防部的官方微博“国防部发布”已有662万粉丝,每发一条微博,评论区都是“听取call声一片”。  

其实也怪不得网友激动,这几年,国防部发言人们说话实在是越来越“好听”,甚至已经有很多人呼吁他们退役后去说相声了……  

怼人不吐脏字的国防部发言人  

如果说外交部常挂在嘴边的是“还有这事?”,那么国防部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关你屁事!”  

随着国防部发言人越换越年轻,这几年以杨宇军和吴谦为代表的“毒舌派”发言人被网友熟知,每次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都要东怼怼、西怼怼,还不带一个脏字。  

  

在被问到“如何看待日本防务省正在分析中国海军通过宫古海峡的意图”时,吴谦说道:  

“日方总是喜欢炒作中国军队正当合法的训练活动,依我看,这主要是心态还没有调整好,心病还没有治好,也许是以往中国军舰过宫古海峡过得少了,那么今后我们多过几次,日方习惯了,也就好了。”  

在被问到“日本在宫古海峡密切跟踪监视辽宁舰,中方有何看法”时,杨宇军说道:  

“中国有一句俗话,‘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辽宁舰既威武又漂亮,如果有人对它感兴趣,远观也好,偷窥也罢,只要不违反相关法律,不妨碍航行安全和自由,我们也不在乎。”  

在被问到“美方关注南海岛礁建设的问题”时,吴谦说道:  

“当前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向好,但是我感到,风平浪静的南海把域外有些人士急得够呛。”  

对外持续战斗力爆表,而在回答关于国内军务问题时,国防部发言人则时而  “燃到爆表”,时而  “皮到断腿”。比如国防部前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曾在例行记者会上亲自回应过“网友投票,欲叫新航母为皮皮虾号”的新闻。  

“网上有些人对航母名称做了投票,这是网友自发行为,还有人给航母起名‘皮皮虾号’,我军对于海军舰艇的命名有相应规定,通常是在舰艇交接入列时公布。”  

而在被问到“台湾兵推,意在对抗大陆”的问题时,吴谦霸气回应: 

“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必须指出,搞“台独”就是死路一条,搞武力对抗没有出路。”  

在被问到“中国海军首次租用包机从吉布提接回一位身患重病的战士一事”时,吴谦一脸深情地说出了这段话: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你为祖国站岗放哨,祖国为你遮风挡雨,无论你在哪里,祖国都不会把你忘记。”  

对于这些又燃又皮又煽情的金句,网友们时而笑出猪叫,时而热泪盈眶。2017年4月6日,人民日报官微曾发布了一个盘点国防部金句的视频,不到半天就收获了6000赞。  


国防部的转变,反应了国人心态变化

从以前的“强力谴责”和“严正抗议”,到现在的“有种来试试”,背后是国家综合国力的巨大提升。不管是软实力还是硬实力,中国近几年的发展都有目共睹。  背后撑腰的国家越来越强大,国防部说话的底气自然也越来越足。  

在面对国外势力挑衅时,官方表态不再是一片咬牙切齿的悲愤,而是冷静看待原因,然后视情况怼回去或调侃一番的从容。对于国外敌对势力不怀好意的糖衣炮弹,国防部也学会了先把糖衣扒下来,然后把炮弹扔回去......  

试想,当手里握着俩王四个二,心态自然跟以前拿着仨J一对Q不一样。当别人再用三张A吓唬你的时候,你的内心也会毫无波澜,甚至有点想笑。其实,这也是近几年中国人的心态变化。  

当年的南海撞机事件是多少中国人心中的伤疤,如今面对美国热炒的“中国威胁论”,我们却能幽默地调侃对方“病态心理需要调整”。想想这其中的变化,不禁让人热泪盈眶。  

有国才有家,祖国的强大才是民族自信的根本。在国防部和国人心态慢慢变化的背后,要记住是什么让我们不负重任,砥砺前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牛! 

原标题:救命!“国防天团”想把我笑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