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陶然居严琦:打造中国泡菜小镇,带动乡村振兴
11-16 08:24: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这个月,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在渝州宾馆参加了重庆市的民营经济座谈会。严琦会后跟记者交流时说,自己不但觉得很暖心,甚至还找到了一些23年前开始创业时的感觉。作为知名民营企业家,她在思想上从来就没动摇过。

不忘初心 努力做好自己

严琦说,“总书记在近期开了几次关于民企的会,感觉发展的春天来了,我自己作为改革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一直就没有动摇过。当有其他声音时,我觉得其他人不发展我发展,其实也是个机遇。很多东西对我们餐饮行业影响都很大,但只要中央说了,我们就积极响应。哪个企业都有困难的时候,我们民营企业家要学到自强不息,解决突来的困难和难题。”

这次学习让严琦想起了1995年创业时的自己,“年轻的时候很拼,现在通过学习,又激发起了自己创业初期的那种劲头,不忘初心,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将企业自身发展与国家政策融合

严琦在采访中说企业需要有情怀,具体到陶然居的发展中,就是把企业自身的发展和国家政策融合。

十多年前,陶然居做了个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基地,在白市驿建起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如今响应精准扶贫和万企帮万村,又在城口、酉阳、秀山等地搞起了产业扶贫;而为了满足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以前大家追求吃饱吃好,现在追求吃出生态,消费者的需求就是我们发展中的追求。”因此在从单体的餐饮店,融入了农业,让农户的商品在餐饮企业中卖个好价钱,打通了全产业链条,从田间地头到基地到餐桌……

明年打造千亩泡菜小镇

严琦最近在谋划一件事。陶然居在巴南区打造的泡菜小镇明年就要投入使用,“选址已经完成,还有一些具体事宜需要对接,规模在1000亩左右。”

特色小镇现在不少见,为什么打造一个泡菜小镇?严琦觉得,泡菜、豆瓣这些是重庆人民的刚需。“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喜欢体验式消费,农村文化变成城市人最喜欢追求的东西,不仅是饮食文化,还要带来土特产品。”严琦认为,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商家品牌能把产品卖成商品,到时候他们会把帮扶的几个区县的老腊肉、山地鸡、高山蔬菜等特色农夫产品带到小镇中销售,让这里既成为陶然居的示范基地,又成为农户的产业基地。此外还要用土家寨子、苗家寨子的文化特色融入小镇内的悬崖酒店中。

明年的大动作不只是泡菜小镇,严琦透露,她还要将陶然居开到海外,第一步先落子美国和加拿大。“我们服务行业是个流动名片,火锅、小面、川菜走到哪里,这张名片就发到哪里。”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