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真实的“佘太君”有多厉害?其家族连宋太祖都要忌让三分
05-08 20:19:22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

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消息,在诸多影视与戏剧作品中,佘太君是整个杨家的灵魂人物,威望高到连宋真宗都要礼敬她三分。虽然“佘太君”大部分事迹是虚构的,但要是认真追溯起她的原型和她的娘家人,那可是连宋太祖赵匡胤都不敢擅动的武将世家。

最经典的还是由郑佩佩饰演的佘太君

宋太祖

 “佘太君”虽是戏剧人物,但据多位宋史专家考证,其原型应该为“折太君”,是出自北宋府州(今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折氏家族的一名女性。在北部方言里,“折”大多数情况下可念“she”,因此在其事迹流传过程中名字出现变异是很正常的。同时据学者分析,“折太君”甚至并非杨业的妻子,而是府州隔壁丰州(今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西北)刺史王承美的妻子折氏。

影视剧中的杨业

因为据史料记载,这位“折太君”在其夫生前积极协助夫君抗辽,而在夫君死后不仅入宫受封,还多次为边事抗诏与皇帝辩论,其人深受宋真宗的尊重。无论是活动时间,地点还是具体事迹,“折太君”与“佘太君”都极为相似。因杨业的妻子同为折家女,(《岢岚州志》:“杨业“娶折德扆女”),因此有充分理由相信在流传中,“折太君”的故事逐渐与“杨家将”的故事杂糅了起来,“折太君”逐渐从王承美的妻子被附会为杨老令公的贤内助。

说起 “折太君”所属的府州折氏就更了不得了。相比于“杨家将”,府州的“折家将”虽然知名度差了很多,但其战力和战功都毫不逊色于前者。折氏家族的先祖折华在唐末就担任过府州镇遏使一职,五代时期,折氏一直拒守府州,不断抗击北边契丹人的冲击,无论是梁、唐、晋、汉、周都对这一家族优待有加。宋朝建立后,中央甚至一直默认由折家世袭掌管府州。直至北宋灭亡时,折家共传了六代、十二位知州,平均每人的任期长达十年,这远高于宋代知州任期不得超过三年的规定。只凭这点,足见府州折氏的特殊性以及在北宋时期的地位。那么府州折氏为何这么受宠呢?

从图中府州西拒西夏,东拒辽国的地理位置就可看出其特殊性

在北宋初年,府州折氏的主要战功都是抗击辽国,但是没过多久,夏国崛起于西部。因此,府州就成了宋、夏、辽三国交界之地,宋廷无论是北伐还是西征,都绕不开府州折氏的帮助。更为重要的是,府州像一根楔子一样狠狠地钉在夏、辽边界,使得二者在南下时都要顾忌侧翼,更使得夏、辽无法轻易集结军队,合力攻宋。当然,战略位置重要是一方面,折家人战力强悍才是其受到朝廷偏爱的主要因素。

北宋各国对峙形势图(非全图)

仅在史籍中查知姓名,有战功在身且出自府州的折家人,就多达数十个,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折家将”。其中突出者,如折从阮,协助太祖平定北汉。折御卿,击败辽国大将韩德威,虏获马匹上千,斩敌将二十余人。折继闵,在“三川口”“好水川”“定川寨”宋军主力连续战败的情况下,三次坚守府州不失。折可适,在洪德城之战中击退由西夏梁太后率领的西夏十几万大军,并且缴获梁太后的衣服、龙牌,差点生擒梁太后。折彦质,“靖康之变”后率军抗金,南宋立国时官至副宰相。

纪录片中西夏重骑兵的形象,北宋一朝府州折氏最重要的对手就是西夏人

然而,无论“折家将”怎么厉害,还是无法左右整个战争形势。随着“靖康之变”的发生,一切都不可逆转了。金兵西进拿下府州,宋军全线退守陕南。府州的折家人有的南下追随宋廷,有的接受了金人的招降,折家的祖坟也被趁势入侵的西夏人刨掉,“折家将”的赫赫威名就此消散。只有那个刚毅果决却又慈祥善良的“佘太君”用一段又一段的戏文向人们诉说着“杨家将”的故事……

原标题: 真实的“佘太君”有多厉害?其家族连宋太祖都要忌让三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