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廖英强回应“操纵股票被罚1.29亿”:认错并按要求缴罚款
05-08 19:30:47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8日消息,6日,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廖英强操纵“佳士科技”等39只股票,被证监会罚没1.29亿元。

5月7日晚间,风波之中的廖英强回应了证监会对其处罚一事,在其接近23分钟的视频中,廖英强表达了自己此前因不懂法而违法违规,对于证监会的处罚,他表达将认错改正,并按照证监会的要求,缴纳罚款。 

早前报道>>

震惊!著名证券节目主持人操纵39只股票,被罚1.2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消息,证监会日前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在其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决定对廖英强没收违法所得4300万元,并处8600万元罚款,合计1.29亿元。 

5月6日,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悉,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廖英强操纵“佳士科技”等39只股票,被证监会罚没1.29亿元。

手法揭秘:多账户提前布局,荐股之后卖出标的

根据证监会日前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在其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

在证监会处罚中,廖英强承认,“廖英强”账户由其本人控制使用。2015年3月至11月,“柴某玉”“王某妮”“张某”“张某萍”“韩某”“季某燕”“许某琴”“刘某钟”“柴某美”“廖某杰”“金某”账户等11个证券账户交易廖英强推荐股票时委托使用的MAC地址与“廖英强”账户所使用的MAC地址高度重合。“路某”账户2015年以来进行股票交易使用最多的电脑MAC地址为廖英强办公电脑MAC地址。

2015年1月至2015年12月,“张某”账户全部资金来源于廖英强,“路某”账户84.97%的资金来源于廖英强,“刘某钟”账户84.73%的资金来源于并全部流出至廖英强配偶郭某琳;“季某燕”“许某琴”账户的半数收益经由张某转至廖英强的银行账户,“季某燕”“许某琴”账户经委托给廖英强代为操作。

2015年3月至11月,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发布了含有荐股内容的博客60篇,平均点击次数为110399次,在其微博、博客“午间解盘”栏目视频中公开评价、推荐“佳士科技”等39只股票共46次,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公开荐股下午开盘后或次日集中卖出相关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廖英强违法操作的情况,具体39只标的和操作时间如下表:

在上述标的中,廖英强买卖操作佳士科技的次数最多,合计盈利超过300万元。根据统计,在上述操作中,廖英强违法所得共计43104773.84元。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廖英强没收违法所得43104773.84元,并处86209547.68元罚款。共计罚没金额约1.29亿元。

起底廖英强:著名证券节目主持人,自称讲师

根据证监会的介绍,2012年2月至2016年4月,廖英强在上海广播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谈股论金》节目担任嘉宾主持人。《谈股论金》作为第一财经证券类品牌节目,始终保持较高人气,收视率表现稳定。廖英强还从2014年9月开始担任第一财经频道周播节目《谈股论金之英强开讲》的嘉宾主持。上述两档节目在上海地区的收视率均高于同时段所有频道财经类节目在上海地区的平均收视率。

廖英强作为大股东的上海股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股轩文化)通过“爱股轩”网站的APP,以解盘视频“金钱风暴”“股动钱潮”等节目以及新浪微博、博客、土豆网等互联网平台进行推广和宣传。2015年,股轩文化在上海举办多场培训讲座,讲座视频放在“爱股轩”网站上,以提高股轩文化知名度。随着股轩文化的推广活动,廖英强也积累了一定粉丝,其博客点击率很高。

廖英强通过在电视台主持高收视率的证券类品牌节目积累名气和受众,再辅以互联网各类平台宣传和推广,开办培训讲座等形式,具有了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每日经济新闻》查询了廖英强的的微博,发现廖英强微博粉丝共计超过15万人,最新的微博更新时间为2018年3月5日。根据其本人微博的介绍,廖英强是第一财经《谈股论金》节目的主持人,教育部讲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