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今天缅怀刘华清将军:“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2018-01-14 13:00:05 来源:央视军事微信公号

央视军事微信公号消息,刘华清将军晚年对自己一生的总结是:“作为公民,我为国家和民族尽心尽力,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才智;作为军人,我一直在冲锋陷阵,没有让军装沾上污点;作为下级,我完成了小平的重托,将来汇报,可以不用汗颜。

航母是一个绵延了近百年的中国梦。毫无疑问,20世纪60年代以后中国航母梦的标志性人物,就是刘华清。2018年1月14日,是刘华清将军去世7周年的日子,我们一起致敬缅怀!

1970年刘华清亲自主持起草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航母工程报告,组织领导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航母研制专题论证。

1975年9月,刘华清第二次建言造航母。在那篇《关于海军装备问题的汇报》的万言书中,他向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邓小平大胆陈言:“尽早着手研制航空母舰!”

1980年5月15日,时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刘华清率团访美,先后参观了“CV-63小鹰”号和“CV-61突击者”号航空母舰。那一天他兴奋极了,这是他第一次真正的登上航母,第一次真正见到这个传说中的“海上巨无霸”。

那一年刘华清64岁,面对数十层楼高的航母,这个已过花甲的老人并不畏惧,一层一层爬楼,一层一层仔细参观,他特别留意航母飞行起降的弹射与阻拦技术设备。这一次,他真切认识了“海上巨无霸”的庐山真面目,也更加坚定了中国海军要搞航母的决心。  

1982年“十二大”闭幕后,刘华清成为人民海军创建以来的第三任海军司令员。这一年,刘华清66岁,是名副其实的“老将出马”。邓小平曾当面嘱咐他说:“你还是回海军工作,海军的问题不少,要整顿!

在刘华清任海军司令员期间时,他的办公室内常年悬挂着这样两幅地图。其中一幅地图上,围绕着中国的几重“岛链”,被用非常醒目的方式给标注了出来。这些“岛链”是冷战时期东西方军事对抗的产物,也是横亘在中国走向海洋强国道路上的道道锁链。他常常驻足于地图前,长久地沉思不语。

他曾经在一次会议上说:“海军战略涉及海军建设的顶层设计,发展有两大问题:一是航母,一是核潜艇。这两项装备,不仅是为了战,平时也是为了看,看就是威慑! ”

1984年在海军装备技术工作会议上,刘华清首次公开提出:“航空母舰总是要造的”。

1987年,刘华清下令开办中国第一个“飞行舰长班”。那一年,刘华清已经71岁。

1988年之后,刘华清已经调往中央军委担任领导工作,但他还是继续关注航母问题。1989年9月4日,刘华清专门把尤子平叫过去,听取航母课题研究情况的汇报。

刘华清说:“如果有航母可以省很多飞机,一艘航母相当于300架陆上飞机,代替3个航空师,岸基飞机掩护航母,航母掩护潜艇,非要这个东西不可。”

2006年,刘华清90岁了,他生日当天说:“我过去是个小兵,现在是个老兵。兵兵兵,永远是个兵!”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上,老将军身穿缀满功勋荣誉证章的07式上将礼服坐着轮椅上了天安门城楼。大阅兵分列式开始,刘华清从轮椅上站了起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敬以军礼,直至阅兵式结束。那年他已经是93岁高龄。

2011年1月14日6时,刘华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一年后的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交付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2017年4月26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刘华清将军曾慷慨立誓:“不搞航空母舰,我死不瞑目,中国海军—定要建航空母舰!

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告诉老将军,

他为之奋斗了一生的的事业,

终于硕果累累,

而他

也“可以不用汗颜”地向老首长邓小平汇报了。

无边大海多宽广,巍巍高山多雄壮

你的名字不会忘,永远留在人们心上

你的忠诚你的奉献,你的戎装闪着光

你向大海高声唱,大海回声多嘹亮

今天是刘华清将军去世纪念日

我们一起缅怀刘华清将军!

原标题:今天缅怀刘华清将军:“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