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套一元人民币女孩的平凡人生:有过两段婚姻 如今在家照看孙子孙女
01-14 08:35:09 来源:当代先锋网

2018年1月8日,在贵州省从江县庆云镇佰你村拍摄第四套一元人民上的女孩原型——石奶影准备去菜园讨猪菜。  (吴德军摄)_1.JPG

2017年11月30日,在贵州省从江县庆云镇佰你村拍摄的石奶影(拼图)。 (吴德军摄)3.jpg

贵州省从江县庆云镇佰你村拍摄第四套一元人民上的女孩原型——石奶影。

当代先锋网消息,石奶影(引)是第四套人民币一元纸币上两位“头像人物”原型中的右侧那位女孩,她却不因此而改变自己的人生,她与千千万万的农村妇女一样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

“奶”是侗语,是妈的意思,石奶影也就是石影的妈,其实她的真名叫石培岁,1956年3月18日出生于贵州省从江县庆云镇寨井村7组。少女时代的石奶影长得眉清目秀,拥有翘翘的鼻子,圆圆的大眼睛,乌黑的长发,是村里的“一枝花”。

2018年1月8日,在贵州省从江县庆云镇佰你村翻拍第四套一元人民上的女孩原型——石奶影(右)与妹妹年轻时的合影。  (吴德军摄).JPG

石奶影(右)与妹妹年轻时的合影。

40多年前,她身着盛装与同伴去洛香镇赶集遇上一位画家给她画像,回来后没跟人提起过。直到1987年第四套人民发行,石奶影的头像被印到了纸币上。但是,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知晓,直到2010年有媒体记者到村里采访,她才知道自己被印上了人民币。

石奶影一生有过两段婚姻。她是家中长女,弟妹多,为了帮助父母照顾弟妹,石奶影一直不肯谈对象。21岁那年在父母的安排下,她与本组一男青年有了第一段婚姻。后因夫妻感情不和离了婚。直到23岁才与现在的丈夫石学文结婚。如今,石奶影一家三世同堂:一儿一女,还有了一对可爱的孙子孙女。儿子媳妇常年在外打工,平时石奶引和丈夫石学文留在家里照看孙子孙女,还种着家里的1亩多水稻,照顾着3头牛。

2018年1月8日,在贵州省从江县庆云镇佰你村翻拍第四套一元人民上的女孩原型——石奶影与家人的合影。  (吴德军摄).JPG

石奶影与家人的合影。

2018年1月8日,在贵州省从江县庆云镇佰你村拍摄第四套一元人民上的女孩原型——石奶影在缝制侗衣。  (吴德军摄)_5.JPG

石奶影在缝制侗衣。

2017年,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将石奶影一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帮助其发展泥鳅养殖和柠檬种植。2017年11月,贵州银行从江分行聘请其儿子石连锋到该行做保安,月收入2500元,有了固定收入。儿媳石婢坤仍继续留在广东打工。

原标题:贵州:第四套一元人民币女孩的平凡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