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中国干妈、爱吃中华美食...巴拿马总统说他十年前就想跟中国建交
09-18 16:40:31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blob.png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消息,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对中国怀有特殊的感情。

作为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政治家,他深知巴拿马必须同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关系。

在他的推动下,中国和巴拿马于今年6月13日正式建交。

把一位华侨的母亲认作干妈

对中国,巴雷拉有着一份特殊感情。

在中巴建交过程中担任穿梭使者的总统顾问陈国基是巴雷拉的多年好友,这位华侨的母亲还被巴雷拉认作了干妈。

正是这位干妈让巴雷拉从舌尖开始对中华文化有了认知。

blob.png

巴雷拉自己也曾说过,干妈做的饭菜美味可口,天下第一。在得知干妈辞世的消息后,已经当上总统的巴雷拉还亲自参加了祭奠。

从政期间,巴雷拉一直主张中巴发展更为密切的关系。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早在2007年他就曾公开表达过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意愿。

2010年9月28日,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举行国庆61周年招待会,身为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的巴雷拉特意出席并与中方代表共同举杯欢庆,这无疑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blob.png

当然,力推中巴建交,巴雷拉首先考虑的是国家利益。

他强调,一个“负责任的领导人”无法任由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立外交关系的状况持续下去

作为巴拿马元首,巴雷拉富有远见卓识。巴雷拉17日参加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揭牌仪式期间时表示,中巴关系发展将对中国企业走进巴拿马、加勒比海、中美洲乃至整个拉丁美洲扮演重要角色。

巴雷拉说,两国之间目前有超过20份文件正在协商中,巴拿马不久后也将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领事馆,简化灵活签证手续,方便中国游客、年轻学生和文化爱好者来巴拿马,了解这片160年前他们祖先所来到的美丽土地。

幼时的偶像不是明星竟是政治家

巴雷拉1963年12月12日出生在巴拿马城一个富裕的酿酒商人家庭。

blob.png

受家庭对政治热衷的影响,巴雷拉从小就对政治感兴趣,喜欢看政治人物传记,并对巴拿马国家命运十分关心。

与许多追星的少男少女不同,巴雷拉追的不是影视歌明星,而是政治家。他的卧室里贴了许多政治家的画像,其中就包括了巴拿马传奇人物阿努尔福·阿里亚斯。

这位老牌政党巴拿马主义党的领导人曾三次出任总统但三次被政变推翻。当他1978年从流亡地美国回到巴拿马时,14岁的巴雷拉跟着父亲去参加阿努尔福回归故乡的欢迎大会。他们驾车跨越好几个省份,一路庆祝。

儿童时期就接触政治,这使巴雷拉很早就有了自己的政治主张。他的许多中学同学回忆说,中学毕业前夕,还不到17岁的巴雷拉就已经发表了关于政治问题的见解。

他曾说,巴拿马需要真正的民主,不应受到军人和野心家的影响。

进入大学后,巴雷拉也不忘参加政治活动。1984年巴拿马大选时,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攻读工业设计专业的巴雷拉回国参加了给投票点工作人员分发食物的工作。

blob.png

“那时的他非常年轻,看着他认真负责有条不紊地给食品装盒时,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小小的工程师在工作。”曾任巴拿马人民党副主席的特雷西塔·德阿利亚斯回忆说。

锋芒初露的学生时代

家庭给了巴雷拉对政治的兴趣,学校则向他传授了政治品格。

巴雷拉的小学和中学时代都是在巴拿马著名学校哈维尔学院度过的。这所教会学校以“忠于信仰,推动正义”为校训,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在这样的学校环境里,巴雷拉从小就树立了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意识。

“巴雷拉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对待同学非常友善,乐于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施以援手。在1980年的毕业典礼上,他还代表毕业生发表了演说。”巴雷拉中学时的地理和历史老师老师希尔韦托·索利斯说。

弟弟何塞·路易斯·巴雷拉也回忆说:“我们念中学的时候,在学校参加社会服务团体,他(巴雷拉)就一直是团队的领导者和活动的协调组织者。”

blob.png

同学阿韦尔·阿西亚说,现在的巴雷拉与中学时期没什么不同,他那时接人待物一律平等,经常同厨师、保洁员和校车司机等工作人员说笑。他从不撒谎欺骗,在学校受到的良好培养在他做人和从政的点点滴滴上得到显现。

1985年,巴雷拉在美国完成大学学业并获得工程师资格。回到巴拿马后,他开始参与家族企业的管理。如今他的家族企业已发展成巴拿马境内最大的蒸馏酒生产商。

巴雷拉在自家企业里一直干到2008年,曾先后担任经理和行政副总裁职务。在这期间,他十分重视履行公司的社会责任,推动了一系列文化、民俗、环保和体育项目,还创办了广播公司,为当地带来了大量就业和经济发展。

中巴建交是他多年来的心愿

经商并没有影响巴雷拉从政。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就已正式进入政界,开始负责巴拿马主义党全国代表大会的组织工作。

不过,由于后来巴拿马主义党出现内部分歧,巴雷拉一度于1998年退出该党。   

2003年,他重回巴拿马主义党,并于2006年当选党主席。2009年,巴拿马主义党与民主变革党结成联盟,巴雷拉同民主变革党总统候选人马蒂内利组成竞选搭档角逐总统大选。结果马蒂内利当选为总统,巴雷拉当选为副总统,并兼任外交部长。

blob.png

两党的盟友关系很快走向破裂。2011年,马蒂内利解除巴雷拉兼任的外交部长职务。媒体报道说,马蒂内利这么做是因为巴雷拉拒绝支持他通过公投谋求允许总统连任。这从侧面反映出巴雷拉是一位个性鲜明、坚持自己立场的政治家。

2014年大选中,巴拿马主义党单独推举巴雷拉作为总统候选人参选。他在竞选活动中与民众广泛接触,承诺改善贫困家庭卫生条件,管控基本生活品价格,在全国范围内接通自来水。

中学时代的老师索利斯在家中通过媒体看到这些报道感慨不已。他说,这些场景让那个规规矩矩地坐在课堂上全神贯注地听讲的小巴雷拉又浮现在自己眼前。

“我相信他作出承诺就一定会履行。”索利斯说。

最终,巴雷拉以39.2%的得票率赢得大选。同年7月1日,他正式宣誓就职,开始为期5年的总统任期,达到了他政治生涯的顶峰。

作为一名政治家,巴雷拉非常务实。

在任副总统期间,巴雷拉大力推动社会福利项目,包括给70岁以上无退休金的老年人发放基本生活费,在公立学校全面推广奖学金,以及在首都一个低收入人群聚居区建造廉租房等。

就任总统后,他对全国基本生活食品价格设置了上限,以平息民众对物价上涨的不满。

blob.png

如今,他终于在自己的总统任内实现了中巴建交,完成了多年来的心愿。

对于中巴关系的未来,他充满信心:“我相信,巴拿马与中国建交,将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并造福下一代。”

原标题:天下人物 | 有位中国干妈、爱吃中华美食,巴拿马总统说他十年前就想跟中国建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