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包揽86版《西游记》20多个角色,你能认出几个?
07-26 07:30: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86版《西游记》作为永恒的经典,最出彩的角色当然是师徒四人,但这部剧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可远不止这四个。

1.jpg

机灵狡猾的小妖,精细鬼。

2.jpg

佛祖跟前的摩诃迦叶。

3.jpg

心狠手辣的乌鸡国太监。这嘴角,这眼神,坏到家了有木有?

4.jpg

86版《西游记》第一妖九灵元圣。

5.jpg

这些角色并非主角,但我们看到马上就能想起来,这就是演员的功力了。而且,你可能不知道,上面的这些角色,都是一个人演的。

就是这位,名叫李建成。

6.jpg

李建成堪称86版《西游记》的“万金油”,一人包揽了20多个角色。他之所以进入86版《西游记》剧组,还得感谢杨洁导演慧眼识珠。1984年,杨洁带着剧组人员在扬州第一次试拍《西游记》,就是《除妖乌鸡国》那一集。那个坏太监没有找到合适演员,这时有人推荐了李建成,李建成把这一个坏太监的印象演得形神兼备,活灵活现。杨洁导演非常满意,就让他留了下来,并且称赞道:“演得不错,我还会找你的。”

7.jpg

就这样,86版《西游记》哪里缺演员了,杨洁导演就会想到李建成。李建成化完妆,就上去演了。勾死人、奔波儿灞、增长天王、灌江口鬼判、长安茶房、乌鸡国太监、迦叶、精细鬼、号山山神、三清观正版灵宝道君像、黄花观道士、朱紫国校尉、九灵元圣等都是李建成演的,差不多有20多个,但究竟多少个,李建成自己都数不清了。

8.jpg

鲜为人知的是,李建成在中不仅饰演了妖魔鬼怪等诸多角色,还一度客串了由马德华饰演的猪八戒,将这一经典形象饰演得淋漓尽致,被誉为“猪八戒二世”的龙套演员。

李建成客串的是唐僧师徒四人过火焰山那一集,马德华因吊威亚不幸跌成骨折,只得卧床休养。李建成穿上“猪皮”就去救场了,演得同样活灵活现,让杨洁连连称赞:“演得好,太好了。“杨洁想让李建成继续饰演接下来两集的猪八戒,但他拒绝了,不贪名不贪利。还好当时拍摄慢,马德华恢复好了又继续演。

9.jpg

李建成演遍了“人、神、鬼、妖”,性格上“奸、毒、善、狡”兼具,活灵活现、信手拈来。因为这演什么像什么的精湛演技,我们才在86版《西游记》里欣赏到这么多形象鲜明的角色。

“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这话并不是李建成说的,但他觉得这话真是为自己量身定做的。

你印象最深的是这位老演员在《西游记》中的哪个小角色?

想起那些优秀的老艺术家们都渐渐老去,感谢他们给我们童年带来的美好回忆。

(来源:新华社、杰杰TV)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