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游vlog > 正文
动车追阳光,安逸游西昌 | 西昌大石板村:古村新颜 造就现代“桃花源”
2022-12-26 11:39:14 来源:上游新闻

“现在坐车到成都只要不到三个小时,这么快的速度,希望大家都能到我们大石板村来瞰邛海、览泸山、晒太阳,过周末。”西昌市海南街道大石板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尹俊说起12月26日全线贯通的成昆铁路复线,心情十分激动,大石板村曾是茶马古道和古南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兴衰皆因一条路,作为土生土长的大石板村人,他自然明白交通对一个地方发展的意义。

在交通四通八达的今天,大石板村的发展早已不再局限于一条古路,而是在乡村振兴的洪流中,开拓出了属于自己的路子,让农舍变民宿、农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沿湖环线成景区,一栋栋独具古朴特色的精品民宿在邛海沿岸换上新颜,古村迸发出了蓬勃生机与活力,美丽乡村花开遍地,绘出了当代“桃花源”的五彩画卷。

旧村落 光阴六百年

大石板村,位于邛海南滨的,背靠螺髻山,始建于明代,重建于清代道光年间,距今已超过600年,曾是茶马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驿站,彼时的大石板村,以茶为道,以摊为铺,多样经营,旅店马店、茶馆酒肆、商铺作坊等一应俱全。除了繁华的商业,村民们则过着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生活,一边在邛海打渔,一边在周边耕种。六百余年的光阴,古人、古井、古树、古寺相依相伴,和谐共生。

即便是如今走入古村,独具特色的土墙青瓦、阁楼石阶、晨钟古寺仍能依稀可见当初的商贾云集、往来贸易的繁华盛景。“那时候商人来往不绝,山下的汉族和山上的彝族都要到这个地方做生意,十分热闹。”尹俊说,当时整个村子的四合院都有二十几栋,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和丰富多样的自然生态在这里相融。

但随着茶马古道的没落,大石板村的热闹也烟消云散,村里的许多村民外出打工,不少房屋因此闲置,渐渐陈旧破败。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都落后,人们几乎忘记了它的存在。“四合院最后只剩下周家大院一栋,其他都破败了,那时真是觉得很可惜。”尹俊说起当时古村的落寞,满是遗憾,“可能正因如此,大石板村才保存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印记,保留住了邛海边上一份独有的宁静。”

新民宿 悠然见“泸山”

2019年,当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乡村振兴的“晨光”划过大石板村,这座600余年的古村落迎来了属于她的新黄金时代。随着一期项目的启动,大石板村开始了她的“蝶变”,“我们主要通过‘保改建’三种模式来扮靓古村。”尹俊说,对极具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宅、古井、古树等实施保护性修复,对部分村民房屋、古村原有街道进行改造和风貌提升。同时,新建了村级活动阵地、幼儿园、卫生院、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重新打造后的大石板社区,以乡村历史文化风貌为基点,参天大树、土墙青瓦、青石提坎、农家美食,古街集市……一栋栋古朴又不失现代风格的小楼房掩映在绿树丛中,让人恍若置身于古朴的旧时光,浸润着茶马古道文化的大石板村正焕发着新的生机。

经过改造的大石板村,依托独特色自然环境和古朴的历史文化,民宿经济应运而生,在大石板村的民宿里,温暖的阳光洒满院落,清幽整洁的民宿和舒适的居住环境更是让人向往,颇有些“悠然见南山”的世外桃源味道。

旧居民 放心享“红利”

大石板社区提升的不仅是古村落的“颜值”, 更改变了村民们“靠吃山海”的传统“气质”,民宿产业成了居民们的“聚宝盆”。“这一产业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过了漫长的过程。”据尹俊介绍,2020年,大石板古村被列为西昌市宅基地改革试点,通过宅基地完全退出、使用权流转、合作经营、自主经营、拆迁安置等模式,因地制宜,才盘活了一期工程了的17800平方米宅基地。

在出资建设过程中,大石板社区充分利用闲置集体资产、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人文生态资产以及村民手中余钱,组建五方合作、市场运作、风险共担、资源共享,这才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

经过对现代民宿产业几年的孵化,目前全村不同档次民宿、客栈232家,415户参与经营,月营收超过1000万元,平均每户年收入3万余元、年增长48%。未来大石板社区将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保护生态、富民增收,真正实现村民向股东、房东、员工的身份转变。这座拥有600余年历史的茶马古村正持续释放“红利”。

民宿人 承载小理想

大石板村民宿产业的兴起,也吸引了不少知名民宿品牌相继入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每一个人向往的生活。这里面朝邛海,每一个民宿院落都盛开着美丽的花朵。坐在小院子里看云卷云舒,看日出日落,满满的惬意。”云里•凡尘民宿的管家陈涛说推开房门就是风景,瞰邛海、览泸山,谁不喜欢呢?

而对于牧野民宿的张丽来说,开民宿更像是一种生活,“我开民宿8年了,西昌是我的家乡,我希望在这里留住邛海的文化。”她说,这里很有西昌本土的特点,到处都能感受到邛海的渔文化、古道文化。

相对于陈涛和张丽的文艺,另一位亦安民宿的老板刘浪却“现实”很多,“这里环境、气候都很不错,我选中这里是因为她的价值,平时入住率可以到百分之七八十。”刘浪仔细算了一笔账,这里开民宿成本不算高,每个房间可以卖到300元/晚,一年下来的营收可以到50万左右。

记者 夏洪波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友东

责编:李鳗亿

审核:林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