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快递 > 正文
强对流黄色预警继续!江西湖南等7省区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2024-04-16 19:13: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16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预计江西湖南等7省区部分地区有雷暴大风或冰雹。据悉,今天白天至夜间,正是本轮强降雨及强对流天气的鼎盛阶段。受到冷空气和降雨影响,19日、20日北方和南方大部地区也将陆续出现降温,最高气温过程降幅都可能将接近或超过10℃。

强对流黄色预警:江西湖南等7省区部分地区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中央气象台4月16日18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预计4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贵州中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和东部、浙江北部和南部、福建北部、广西西部、广东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局地风力可达11级以上;四川南部、贵州中东部和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安徽南部、浙江、福建北部、云南东部、广西西北部和东部、广东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最大小时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

预计,强对流的主要影响时段为今天夜间至明天中午。

qxtx

qxtx

堪比陆上台风的12级罕见大风!

南方强对流天气才刚显威力

新一轮混合型强对流天气已经展露其狂暴实力!今天16日白天至夜间正是本轮强降雨及强对流天气的鼎盛阶段。

昨天开始到今天,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等地部分地区已陆续出现强降雨,部分地区小时雨量30~60毫米、局地达80毫米以上;上述地区局地还出现11级及以上雷暴大风,部分站点阵风打破纪录或同期少见。

其中四川屏山、湖南长沙黄花均打破当地观测史阵风纪录,尤其江西抚州东乡今天上午10时20时20分出现35.9米/秒(12级)罕见大风,再度打破其1小时前刚刚刷新的当地最大阵风观测纪录,风力之大堪比台风登陆!

今天下午华中地区雷达回波拼图上,南方出现大片强对流区域(图中红色区域)。 

而今天这场强对流天气过程还只是个开始。

17日,高空槽快速东移,南方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将有所减弱南压,但降水及雷电天气仍将比较普遍,其中17日午后开始,贵州、广西一带低空对流条件再次转好,不稳定能量增大,贵州南部、广西北部将成为较强降水集中地区。

18日,将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因为有新一轮冷空气的参与,同时后期还可能有气旋生成,或激发更强的降水和对流天气。

18日夜间起,新一股冷空气从西北地区开始影响我国,由于暖湿气流强势北上,将先在北方带来一场降水,预计18日夜间至19日早晨,内蒙古西部、宁夏、甘肃南部、陕西等地将迎来降水。

19日,冷空气快速向东向南推进,将在江南西部至黄淮地区上空形成切变,华北至南方将出现大范围降雨,尤其19日之后高空槽加深加厚、并可能伴有近地面气旋产生,同时暖湿气流显著加强,江南、华南中北部的降雨和强对流的强度都会比较大,需临近关注。

20日随着冷空气南下,降雨将收缩到长江以南。

受到冷空气和降雨影响,19日、20日北方和南方大部地区也将陆续出现降温,前期明显偏暖的情况将有所改变,尤其黄淮至南方部分地区气温将暂时转为常年明显偏低状态,如郑州、杭州、长沙、福州等地,最高气温过程降幅都可能将接近或超过10℃。

综合来源:中国天气网、中央气象台

 

编辑:杨雁琳    责编: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