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快递 > 正文
考研上岸本科却延迟毕业怎么办?多所高校:应届生入学前须拿到本科毕业证
2024-04-09 18:15:01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4月9日,一条#考上研本科延毕#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众多网友发微博表示安慰,也有网友支招沟通本科和报考研究生学校协商解决。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多所高校,多位高校老师均表示未遇到过类似情况。同时,多个学校研究生招生简章也明确要求,应届生入学前必须拿到毕业证书。

网络截图 

考上研究生本科却延毕?

多所高校老师:这种情况很少见

考上研究生本科却延迟毕业怎么办?就此,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南开大学、华东理工、中央美院等学校的多位教授、辅导员、宣传部老师等,得到的答复均是未听说或几乎不会出现类似“考上研究生却本科延毕”的学生。

实名认证为“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的徐松岩教授发微博称,自己曾经在2016年前后遇到过一个成绩合格的男生,在发布复试拟录取通知后很久发邮件称“第八学期体育课未参加考试,缺一个学分延毕”。徐松岩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他觉得十分可惜,但研究生招生要求本科文凭是明确规定,学生差学分拿不到毕业证,只能跟本科学校协商解决,研究生招生学校这边没什么办法。最后,只能无奈取消他的录取资格。

有学校老师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大部分高校大四安排的课程很少,要求相对宽松,即使挂科大多也有补考的机会,一个已经考研上岸的应届生在这个时间点挂科导致延毕的概率并不高。

多位大学老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学生在这种情况下依然无法取得毕业证,学生本人的问题更大。有学生发微博称,学校在大四有各种创新学分认证,保证学分不足的学生能够顺利毕业。

多所高校研究生招生简章明确:

本科应届生需获得毕业证

如果应届本科毕业生无法如期拿到本科毕业证,不少学校都会取消该学生的研究生录取资格。

红星新闻查阅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等众多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简章,均明确规定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录取当年入学前(以开学报到为准)必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相关规定 

不过,如果在延毕后依然无法获得本科毕业证,最后以结业生身份结束本科学习的学生,部分学校也给了报考研究生的机会。比如西南大学和中央美院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就规定,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学业要求的”,可以按本科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会要求该类考生“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山东大学、北京大学等学校则要求同等学力报考考生需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科研论文。

原标题:考研上岸本科却延迟毕业怎么办?多所高校:应届生入学前须拿到本科毕业证

编辑:周杨    责编:吴忠兰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