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快递 > 正文
河南一面粉厂贴通知“今年新麦一律拒收”,专家:小麦发芽降低品质
2023-06-05 20:55:51 来源: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消息,近期正值小麦收割期,小麦大省河南多地遭遇了近十多年来最严重的“烂场雨”天气,部分地区小麦出现发霉、穗发芽等现象。在此背景下,河南商丘虞城县一家面粉厂近日发布的“2023年新麦一律拒收”的通知引发网友关注。河南省一位农业专家表示,发芽小麦降低了食用品质,但可以用作饲料配料和酿酒原料。当地政府回应称,有专库专价收购农民发芽的小麦。

面粉厂张贴的通知(来自网友视频截图)

“从即日起本厂只收陈麦换面,2023年新麦一律拒收,望广大农户理解,不要跑空,高价收购优质陈麦!”5月31日,一位网友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一条视频:一家面粉厂的门口张贴着一张通知,通知的内容如上所示。

该视频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表示,今年河南小麦发芽情况较为普遍,如果面粉厂不收新小麦,那麦农的新麦卖给谁,难道都留给自己吃?麦农的损失怎么办?也有网友对面粉厂的做法表示了理解,表示面粉厂如果收了发芽的或发霉的麦子,那磨出来的面粉能不能达到检测标准?能不能卖给人吃呢?

极目新闻记者通过视频中的信息确认,这家面粉厂位于河南商丘虞城县谷熟镇南头村。

6月5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一位自称该面粉厂前老板的男子。他表示,已将这家面粉厂转让给他人经营。对于现任老板不收新麦的做法,他表示不知情,猜测是因今年的小麦遭受阴雨天气的原因。

该男子表示可以帮忙联系面粉厂现任老板,记者随后多次联系该男子,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6月5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发现,发布视频的网友已将视频删除或隐藏。

面粉厂设备(来自网友视频截图)

6月5日,河南三门峡陕州区一家面粉厂也发布通知称,面粉厂不接受发芽小麦兑换面粉。这家面粉厂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今年新小麦发芽情况较为普遍,发芽小麦磨出来的面粉发粘,口感不好,蒸出来的馍有不熟的感觉,所以他们不愿收购当地今年的新麦。

虞城县谷熟镇政府工作人员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面粉厂不收新小麦的做法是商家的市场行为,他们不好进行评价。对于发芽小麦的收购问题,省、市、县各级政府已出台了相关政策,国有企业有专库专价(高于市场价)收购发芽小麦,不让它们流入常规粮食市场,尽量降低农民的损失。

近日,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芽小麦面粉中酶的活性增强,其中淀粉酶活性强会使淀粉水解成糊精和其他发黏物质,从而造成面粉发粘,降低食用品质,但可以用作饲料配料和酿酒原料。

原标题:河南商丘一面粉厂不收今年新小麦?专家称小麦发芽降低食用品质,政府:有专库专价收购发芽小麦

编辑:周杨

责编:廖异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