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快递 > 正文
专家建议给生孩子的人发工资?先别急着说“建议专家别建议”
2023-05-12 14:35:31 来源: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消息,近日,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人口学者黄文政做客访谈节目,建议给生孩子的人发工资,5月11日,相关话题登上热搜,引发网友广泛讨论。(5月12日极目新闻《专家建议给生孩子的人发薪水:生育本身就是一份工作,贡献比人工智能更大》)

“将生孩子当成工作”,这一观点提炼得过于“震撼”,让网友们惊诧不已:生孩子当成工作,那谁给发工资?谁给交五险一金?生了不想养能不能“辞职”?有没有上班下班时间?种种脱口而出的质疑,让近年原本就被打上“不靠谱”标签的专家形象,更加雪上加霜。

相关节目截图

其实,看看黄文政的原话,他并不是简单地说,要刻板地将生育变成一份职业,而是在强调,应该建立有效的生育激励机制,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年轻人不生孩子。他表示:“养孩子生孩子本身就应该是一个工作,它应该是有收入的。因为别人面临很多现实的困难,那么真正的出路在哪里?要把(生育)当作工作一样来看待!”其实,这一说法的核心观点,仍是我们说了很多次的,不可忽视生育劳动的价值。

生育劳动指的是家庭为社会提供劳动力而耗费体力和脑力的过程,包括母亲孕育分娩孩子的过程,也包括整个家庭抚养、教育孩子直至其长大成人的过程。其中当然需要耗费巨大的金钱成本,不然网络上也不会将孩子戏称为“四足吞金兽”。但即便不去算家庭为生养孩子花了多少钱,单单是生育劳动本身,也已经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而且不仅能生产使用价值,还能创造新的价值。

专家所说的“将生孩子视为工作”,只是用直接通俗的话语再度阐述,生育作为人类社会得以维系的关键性劳动,其价值应该也必须得到社会公认和重视。我们不能将生育视为女性或者家庭的“义务”和“私事”,要尊重这一劳动为人类社会做出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

那么所谓的“发工资”,也就更好理解了。这其实就是说,要对生育进行真金白银的物质激励,要肯定“生孩子”这一行为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意义,更要正视年轻人生育所面临的现实压力和困境,不要一味地喊口号,打鸡血,而要拿出点实实在在的支持和鼓励来。这其实和广大网友所呼吁的“直接发钱”,是一回事,真的没必要还没看完就高喊“建议专家别建议!”

相关节目截图

而且,现在全国多地已经开始发放二孩、三孩育儿补助,一些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一次性最高能补贴2万元,虽然跟庞大的生育成本相比,这些钱能起到多大的推动作用,还不好说。但至少从政府层面,体现了对家庭生育的一种关怀和鼓励,尤其是对于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可能就能解一些“燃眉之急”。

专家既然提出了建议,那网友当然也有就此展开议论的权利,无论赞同或是反对,只要言之成理,能让道理越辩越明,有助于推动社会进步,都无可厚非。但还是要先看清楚靶子,再射击,否则很容易因为误解和偏见,伤害了共识,模糊了焦点,贬损了生育劳动的价值。

跟动物相比,人类的生育活动除了生物本能之外,更涉及夫妻情感,社会观念,生育政策等等,是一项很复杂的社会活动,有其独特的神圣性和仪式感,当然不应该简单视为工作或投资,也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但是,珍惜孩子,尊重母亲,鼓励生育,都应该从尊重生育劳动价值,给予这种劳动应有的物质和情感回报开始,这一观念,应该成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共识和基石。

原标题:极目锐评|专家建议给生孩子的人发工资?先别急着说“建议专家别建议”

编辑:陈艳琦

责编:廖异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