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正文
让新生遇见“新生” 46个孩子与李锦记一道开启“命运的礼物”
09-30 11:33:11 来源:上游新闻

历经春夏的拔节生长,充满希望和喜悦的秋天,与九月一起如期而至。对于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2021级的新生而言,因为与李锦记的相遇,这个属于他们的秋天,注定与以往不同。

9月27日上午,2021年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开班仪式暨希望厨师十周年青春秀,在成都财贸职高枣子巷校区举行。46位走出大山、来到成都的希望厨师将从这里出发,学厨圆梦。

b8e16ffb5id5a3e5d94f8f9bb09f6d0a(2).jpg

2021年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开班仪式暨希望厨师十周年青春秀合影

“这个秋天,我获得了‘命运的礼物’”

白衫高帽、红领围裙。早上7时,浸浴在桂花香中的安静校园,正在慢慢苏醒。一群穿着崭新厨师服的新生,穿过校园,来到开班仪式现场,等待着一场属于自己的仪式。

mmexport8d719ac91de72e44247a3f64a9c250ec_1632972.jpeg

一群白衫高帽、红领围裙的孩子,正在等待属于他们的开班仪式

 在迎新打卡区内,“封面人物打卡区”让开班仪式充满了仪式感。蔡佳慧、陈秋香、古柏宇、袁县义、张伟、朱子翔……一个个优秀的希望厨师学长学姐登上封面人物海报,虽然新生们才刚入学,对他们却早有耳闻。

十年来,从希望厨师班走出来的学生有的成为五星级酒店的主厨,有的自己创业反哺社会……他们的故事,激励着一批批新生成为更优秀的希望厨师。在中间的C位摄影区,大家兴奋地签名、打卡、拍照,“咔嚓”一声,今天起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封面人物”。

73b9fb060v1b99a94146322b097f1e87.jpg

在迎新打卡区,大家一起留下“封面照”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上午9时,2021年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开班仪式正式开始。随着仪式的进行,会场大屏幕上一段面试时的视频,让现场的氛围热络起来。“我来自甘肃”“我来自陕西”“我来自江西”“我来自四川”“我来自贵州”……视频中,一位位稚气未脱的少年操着带有乡音的普通话,诉说着自己对烹饪的热爱和对新人生的向往。

这段视频也勾起了新生代表王鑫海的回忆:出生于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石屏镇的王鑫海,幼时父母离开家后音讯全无,由奶奶抚养长大,奶奶患癌症后,他便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中考失利后,王鑫海在泸州市委统战部的推荐下参加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面试。凭借对厨师的热爱和对梦想的渴望,王鑫海顺利通过甄选,获得了这份“命运的礼物”。

“在未来三年里,我要努力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李锦记希望厨师。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让家里变得越来越好。”王鑫海动情地和台下的嘉宾和同学分享着自己的故事。“变成更好的自己”,这不仅是王鑫海对自己的诺言,也是现场每一位新生对于未来的期许。

08e9e28d2g907282c684d46ee9292b29.jpg

希望厨师们亲手为嘉宾准备的李锦记希望厨师十周年限定点心

 今年,希望厨师开班仪式首次面向公众开放,通过前期网络征集,5名热心公益的网友来到现场,共同见证这群少年们的成长瞬间。“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希望厨师们比我更勇敢。他们能吃苦,有坚持,真的很棒!”一位热心公益的网友说道,“祝福他们学有所得,成为出色的厨师。”

1eb9bed92q3a2ad020f38ab280dcb54d.jpg

李锦记希望厨师向热心网友介绍李锦记XO酱和薄盐蚝油

 “传递水晶座 让爱和希望延续”

活动现场,除了朝气蓬勃的新生外,部分毕业生和高年级同学代表也来到现场,他们忙碌的身影格外惹人瞩目。经过在希望厨师班的学习,他们已然成为筹备这场仪式的主力军。

17066efcat648d57b70a47f0bdbc6eeb.jpg

在十周年青春秀展区,李锦记希望厨师展示雕刻技艺。

 在十周年青春秀展区,栩栩如生的雕刻、创意十足的面塑、惟妙惟肖的果酱画,引来人们的驻足观赏。一搓一拉一揉一甩,主会场所在的阶梯教室内,高二同学们的拉面展示赢得了观众的一阵一阵惊叹。“太厉害了!希望明年我也可以像学长学姐一样厉害。”一位新生兴奋地说道。

235b1ae21r2d098d5cf92fa9448bac49.jpg

仪式现场,高二李锦记希望厨师展示拉面技艺

 看着眼前充满好奇的学弟学妹们,坐在台下的朱子翔不禁想起8年前的自己。在遇见“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之前,朱子翔当过服务生,在后厨打过杂,配过菜。内心渴望着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厨师,烹饪出美味佳肴。2013年,朱子翔通过选拔,成为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的首批成员,开始系统学习厨艺。2016年,顺利完成学业后,他回到家乡四川雅安,用了两年时间,从厨房新手摇身一变成为两家餐饮店所有者。正是成为了希望厨师,他才能将命运紧紧地握在了自己手中。

如今,朱子翔再次回到母校,他已从曾经的项目受益者,变成了希望厨师精神的践行者。今天,在新生们的注视下,他将象征着希望厨师精神的水晶座郑重地交给了新生代表。 

92523ae5dhd0339e7b2b9e267b18cd61.jpg

李锦记希望厨师新生从毕业生朱子翔(右)手上接过水晶座

 这座不断传递交接的水晶座,把身处不同时空,却拥有同一个梦想的希望厨师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正如在开班仪式的最后,那首由新生、在校生和毕业生代表一同创作、朗诵的小诗:“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在诠释‘希望’/延续‘希望’/让你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够看到我们的成长/感受到我们爱你的那一颗心……”

5ecfc9c01ja75bcc24cd82907ab9ee09.jpg

成都财贸职高校长汪建平(左一)与“十年有‘李’”,一路前行”,李锦记希望厨师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右一)及共同完成果酱画。

今年是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十周年。2013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落地成都,截至目前已有129名希望厨师顺利毕业。他们有的在知名社会餐饮和五星级酒店工作,有的返乡创业开餐馆,逐渐有能力反哺家庭,回馈家乡,造福社会。

“无论是最初‘授人以渔’的扶贫扶智,还是现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将始终秉承着李锦记‘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培养一批发扬中华饮食文化的青年人才,为行业的发展和传承培养更多未来之星。”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介绍,今天每一位新生身上,都充满了向上成长的愿望和潜力。李锦记将继续帮助这些孩子找到未来的方向,让他们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将来有能力立足社会,回馈家乡、反哺社会。

bfd015bc5s87facc4d4beb51e2717d94.jpg

新一届李锦记希望厨师们庄严宣誓,将践行希望厨师的使命

十年来,李锦记希望厨师培养了千余名意气风发的青年厨师。未来,接过水晶座的新一届希望厨师,又将步履不停地践行希望厨师的精神,将这座用爱和希望筑起来的水晶座,一直传递下去,生生不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