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正文
百味人生 李锦记与您一起讲好川菜故事
08-20 14:33:51 来源:上游新闻

每个人都有专属的味觉记忆:穿过悠悠时光,记忆中的家味、朋友分享的味道、旅途中的人情味……那些或触动味蕾,或勾起情感的独特味道,始终萦绕在我们的心底。

近日,《成都日报》联合李锦记共同发起“百味人生,川菜故事”的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回应,他们用心讲述了一个个有关川菜有趣、暖心、难忘的故事。我们从众多故事中筛选出三则,和大家一起聊聊藏在川菜里的百味。

藏在“麻婆豆腐”里的平凡人生

黑俊生,出生在四川省凉山州的95后男孩,目前他在广州一家名为“宋·川菜”的高端餐厅做川菜师傅。

“在广州做川菜很有挑战性,作为外来菜系,大部分人觉得川菜就等同于‘麻辣’。”黑俊生告诉我们,其实“一菜一格,百菜百味”才是川菜的特性。“麻婆豆腐是我最喜欢的川菜,它看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很不容易。”黑俊生说,平凡普通的豆腐,在融入了麻、辣、鲜、酥、嫩等丰富味道后,一跃成为经典,流行多年。

对于黑俊生来说,他的人生也像“麻婆豆腐”:从一块平平无奇的白水豆腐,到如今在餐饮行业大放光彩。

mmexport1629446486749.jpg

2017年,黑俊生(左一)顺利从“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2014年,16岁的黑俊生初中毕业,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有限,他想学一门手艺减轻家庭重担,幸运的他遇见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在四川省委统战部的推荐下,他顺利通过甄选,进入成都财贸职高成为一名希望厨师。

在李锦记的全额资助下,黑俊生完成了在校的学习,2016年进入成都群光君悦酒店实习,从最基础的岗位做起,慢慢得到师傅的赏识,成为炉灶和炒菜师傅。2019年3月,他来到广州“宋·川菜”,开始在他乡传播川菜文化。

mmexport1629446490343.jpg黑俊生在广州“宋·川菜”后厨工作,传播川菜文化

如今,已在广州工作两年多的黑俊生不仅能自给自足,每个月还会寄钱回家,帮助家庭走出困境。

 川菜是年少温暖的港湾,想念的牵绊

成都的85后小学老师“豹豹”,她对川菜的热爱似乎刻进了骨子里,她认为川菜文化博大精深,不仅仅有麻辣,还有记忆中外婆的麻婆豆腐,妈妈的宫保鸡丁,以及她自己的各种独创菜品……但要说起最爱的一道川菜,她和李锦记希望厨师黑俊生一样,也会投“麻婆豆腐”一票。

mmexport1629446493610.jpg

李锦记希望厨师黑俊生与网友“豹豹”最喜欢的川菜麻婆豆腐

“于我而言,麻婆豆腐是外婆家的味道,也是爱的味道。”“豹豹”说,小时候,每年暑假去外婆家,外婆腌制的豆瓣酱,配上小米辣,炒出来的豆腐超级下饭,陪伴了她整个童年。高考那年,“豹豹”成绩不理想,重男轻女的父亲不愿意为其缴纳学费。外公外婆听说后,立马牵着自家的小牛犊来,打算卖了给她交学费。“如果不是他们的坚持,我一个农村出生的女孩,可能根本没有机会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前两年,外公去世了,现在每每看到麻婆豆腐,“豹豹”都特别想念他。

mmexport1629446496945.jpg

网友“豹豹”家中厨房,李锦记产品的全家福

作为忠实的川菜爱好者,“豹豹”对调料的挑选十分挑剔,不仅要求品质高,还注重产品的外包装颜值,家里的厨房几乎被李锦记承包。“以前只知道李锦记的酱料好,后来偶然的机会了解到李锦记持续多年在做公益,资助青年学习中餐,改变了很多孩子的人生,是值得我一直选择的品牌。” 

 记忆中家的味道 一碗鞏干饭的故事

成都中心城区有一家中餐馆,它叫“孔干饭·方言民俗店”,每到饭点,餐馆外排队的人特别多,它家的招牌菜是各种口味的鞏干饭。它的创始人袁博,曾经是一位80后的IT男,半路出家做起了餐饮。

袁博记忆中的川菜味道是家的味道,“小时候,我吃得最多的就是鞏干饭,有豆角腊肉饭,也有红苕饭。”袁博说,和小伙伴端着饭碗,坐在台阶上一起开开心心吃鞏干饭,是他童年中最美好的回忆,“这份儿时的记忆大概就是我转行的初心。”

开餐馆,是为了完成袁博的梦想——一个让传统川菜鞏干饭传承下去的梦想。

为了追求传统的味道,作为老板的袁博选用的食材均来自于原产地,尊重食物的本味。他认为只有用好的食材,才能烹调出好的食物,才能让食客体会到这份传统饮食的魅力。“所以,仅有鞏干饭不行,还得有下饭菜。于是江油肥肠、阆中牛肉、普州坛子肉等四川地方小吃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传统川菜出现在我的餐馆里。”

光有优质的食材还不够,袁博在把控调味料的采购上也十分严苛,舍得投入成本,厨房中不少基础调味料都是李锦记。“开店之初,我们有一道红烧肉特别受欢迎,用的就是李锦记的秘制红烧汁。”袁博说,后来因为季节菜单调整,红烧肉下架了好一阵子,这段时间顾客要求重新上架的呼声很高,他们计划最近调整后再次上新。 

藏在川菜里的各种情感,在80后、85后、95后的生活中流转、传承,就像川菜丰富的味型一样,时而如开水白菜般平淡,时而如回锅肉般咸鲜,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来,始终如一为大家带来舌尖上的享受。正如李锦记百年来,一直不忘初心,为消费者提供上乘的酱料之选,在川菜的故事传唱中,坚持讲好故事,酿好味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