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正文
以“李”之名 感受李锦记希望厨师的爱与责任
12-12 14:52:05 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参加各类技能大赛抱回大奖、创立爱心社团传递“思利及人”核心价值观……回首2019年,李锦记希望厨师走出校园,从小镇青年成长为意气风发的厨师,在平凡的道路上追逐梦想,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李锦记的爱与责任。

12月6日,伴随着乐队现场演绎的《平凡之路》——“我曾经失望失落,失掉所有方向……”,首届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公众交流会在成都财贸职高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近20名具有爱心、关注公益项目发展的热心网友来到现场,通过与李锦记希望厨师的零距离接触,感受李锦记的爱与责任。

QQ图片20191212150100.jpg

叹技艺 希望厨师展示刀工与面点

胡萝卜、菠菜、南瓜……这些蔬菜和普通面粉相遇,会有怎样的精彩呈现呢?李锦记希望厨师们将颜色丰富的蔬菜粉与面粉混合在一起,揉出多彩面团,再揉搓成长条,在双手上下甩动,左右拉扯间,将面团变幻成细如发丝的拉面。

看着眼前希望厨师们熟练的拉面手艺展示,网友们纷纷拿出手机录视频,一位全职妈妈甚至动手向希望厨师请教如何拉面,几次尝试失败后连连感叹:“看起来简单的拉面,没想到做起来这么难。” 事实上,从和面、甩面、溜面,再到最后的拉面、成型,拉面的每一步都不能出错,一旦一个小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最后的呈现,正如李锦记131年来坚守的“100-1=0”的产品质量理念。

QQ图片20191212150237.jpg 

希望厨师的拉面技艺吸引网友认真研究

时光倒回到一年前,为了丰富希望厨师的面点技能,成都财贸职高特意聘请了拉面专家教授希望厨师学习拉面技艺。2017级李锦记希望厨师胡尹淇作为首批受训的学生之一,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拉面,并创办了拉面社团。去年11月,第四届蓉台中职学生技能交流营在成都举行,胡尹淇代表学校在闭幕式上展示拉面技艺。今年6月,胡尹淇进入成都希尔顿酒店实习,并在实习期参加第六届HOTELEX“明日之星”中国厨师西南赛区获得铜奖及“最佳人气奖”。从两年前在上海餐馆打工的迷茫少年,成长为现在自信有想法的青年厨师,胡尹淇将自己的故事分享给现场网友,并感谢李锦记和成都财贸的培养。

IMG_9827.JPG

网友们对李锦记希望厨师的雕刻技术叹为观止 

活动现场,果蔬、面塑和刀工长片展台令网友们眼前一亮。近2米的雕刻展台将水果、蔬菜,甚至面塑结合在一起,两位希望厨师还在现场演示利用心里美萝卜雕刻月季。“希望厨师太厉害了,能将萝卜切成2米长不间断的又薄又长的萝卜片,这要练习多久啊?”来自清华大学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西部分会的副会长、网友周刚感叹不已。刀工是厨师的基本功,每一位李锦记希望厨师来到成都财贸学习中餐烹饪专业,首先练习的就是刀工和食品雕刻。2017级希望厨师杨川江向网友介绍,切长片的难度在于手要稳,旋转萝卜的节奏、速度要与下刀保持一致,并保证成型的片通透不断。

IMG_9828.JPG

希望厨师现场展示刀工技艺片长片

今年刚毕业的希望厨师张文福的故事感染了很多人。张文福出生时被父母遗弃,年少时养父去世,初中毕业时遇到“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顺利通过报名、笔试和面试,成为一名希望厨师,在成都财贸职高学习中餐。他认真专研技术、组织班级进行爱心义卖活动,获得2019年度“全国最美中职学生”的称号。如今,张文福已在成都银杏餐饮神仙树店墩子岗位工作一年多,表现稳定优异,未来可期。

学厨艺 川菜与创新“川酒”的体验

李锦记的爱与责任,总是离不开美食。还沉浸在希望厨师精彩技艺与感人故事中的网友,紧接着又迎来了一堂接一堂川菜文化体验课。

IMG_9826.JPG

进入高一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的教室,网友们“穿越”回到学生时代。在2019级李锦记希望厨师张宇珠的带领下,深度参观了高一教室:成长轨迹的照片墙、整齐划一的烹饪工具、利用废弃酱料瓶制作成的花瓶、摆满烹饪书籍的读书角……处处体现了中餐烹饪班级的特色,也渗透着李锦记的企业文化。“李锦记是一家很有爱心的企业,造福社会方面,不仅资助我们上学,还倡导环保。”张宇珠介绍,深受李锦记企业文化熏陶的他们,也身体力行,将环保理念运用到平时的学习中,使用完的酱料瓶没有丢弃,而是搜集起来,画上油彩画,变身成花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QQ图片20191212150826.jpg

网友们参观高一李锦记希望厨师班,感受李锦记的环保理念

网友们走进“川菜文化体验中心”,跟随李锦记希望厨师的讲解徜徉在川菜的发展历史海洋中,了解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理论知识。

QQ图片20191212145924.jpg

希望厨师吉力阿西为网友讲解川菜文化体验中心

   仅仅是参观,对于川菜的理解可能还停留在表面,真正动手操作后,才能领略到川菜的精髓,体会到李锦记建立在美食之上的爱与责任。

“新年将至,学会利用李锦记的经典酱料烹制几道拿手菜,可以在亲友好友聚餐时露一手!”2018年毕业的李锦记希望厨师向东,化身为热菜老师,现场教授网友制作“蚝油板栗辣子鸡”。

QQ图片20191212150819.jpg

  在希望厨师的协助下,网友们尝试烹饪菜肴

毕业仅一年的向东,凭借着踏实好学的态度,稳定的表现成为同班同学中第一个升为五星级酒店主管的希望厨师。和大多数李锦记希望厨师一样,初中毕业的四川达州小伙子向东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之后经历了报名、笔试和面试,顺利来到成都财贸职高,接受李锦记的资助开始学习中餐烹饪。原本在初中学习一般、才艺一般的他在希望厨师班有了更多的机会展现自己,拿过校技能比赛名次,取得过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过“李锦记企业奖学金”……2017年夏天,向东进入梦寐以求的成都希尔顿酒店实习,因为实习期表现优异,一年后刚毕业时,正在筹建的成都茂御酒店就向他抛来橄榄枝;2018年10月,他再次跳槽到成都东大明宇豪雅酒店,如今他是珍鲜坊的一名主管。

向东的故事打动了推动力公益服务中心的理事长孙洪伟,“从事公益这么多年,也见过很多公益项目,但像李锦记希望厨师这样真正将企业的社会责任落到实处,帮助到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公益不多,期待我们能与希望厨师项目有更深入的合作。”

美味的川菜配上精心搭配的“川酒”,为此次公众交流会划上难忘的句号——几粒四川茶叶、一颗八角,兑上洋酒,倒入具有四川特色的盖碗茶杯中,一杯“盖碗酒”就此呈现在网友面前。研发出这款“盖碗酒”的是毕业于今年的希望厨师刘泓正,先后在成都东大明宇豪雅酒店、费尔蒙酒店工作的他,在今年7月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兴趣,成为一名调酒师,“四川是川菜的起源地,也拥有丰富的川酒,如果能将这两者完美结合在一起,就能更好地推广川菜。”刘泓正说,他很感激“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提供的平台,让他能够系统地学习了解川菜,也为之后的调酒师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QQ图片20191212145938.jpg

对于希望厨师创新调制的盖碗酒,网友们跃跃欲试

 “李锦记与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合作已有7年,共同培养的希望厨师共248名,至今已顺利毕业129名,持续在餐饮行业发光发热。”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介绍,当初青涩懵懂的希望厨师,如今已褪去稚嫩,成长为在厨房里能够独当一面的主管,将所学川菜技能创新发展,她感到特别欣慰,“感谢所有关注希望厨师成长,认可希望厨师项目的公众。明年即将迎来希望厨师项目十周年,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李锦记将继续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思利及人、造福社会,希望厨师项目尽量覆盖到更多需要帮助,有厨师梦的青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