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精装时代的崛起+整装时代的驾临,行业大咖论道: 2019年大家居产业将何去何从?
04-01 11:06: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随着精装时代的崛起以及整装时代的驾临,大家居产业究竟该走向何方?三维家“创造者说”H O MET A LK2019论坛,日前在深圳会展中心落下帷幕。6位来自不同细分行业的行业大咖,就大家居产业的变革进行了一场干货满满的主题分享和趋势探讨。

大咖亮相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未来制造全球委员会主席 倪军

三维家创始人兼总裁 蔡志森

深圳家具协会住宅精装研究院院长 关永康

橙家科技创始人 王睿

孟腾智能装备董事长 俞丁山

名杉家居总经理 张立伟

论坛聚焦

1、精装崛起,对于家居行业意味着什么?

在深圳家具协会住宅精装研究院院长关永康看来,消费者未来的家居需求将会是整体性的,拎包入住和整装将会成为主流。在这样的需求背景之下,房地产公司+精装房,与装修公司+毛坯房会成为家装市场的主流模式。

“中国未来精装房的比例将越来越高,随着装配式建筑补贴比例(部分省份装配式建筑的补贴甚至超过3%)标准的提高,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内装以及拼组式木作定制都将成为必然。”关永康认为,精装房的崛起将给未来整个大家居产业带来全新的颠覆性改变,并将推动整装的标准化和个性化走向进一步深化。

“如果你让10个地板或者地砖最畅销的工厂,拿出各自最畅销的那款瓷砖,你会发现这10款瓷砖惊人的相像。家装的产业从前端的主材包到后端的软装包,越往前走标准化程度越高,越往后走个性化程度越强。对标强标准化的主材包,集采将会成为主流,并最终形成大的开放型的平台。对标强个性化,个性化整装将会成为主流。”

2、如何用智能制造实现个性化产品的大规模生产?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未来制造全球委员会主席倪军指出,现阶段所谓的定制化是厂家提供规格标准给消费者选择,随着个性整装和个性定制时代的带来,家居行业下一个聚焦点将是个性化产品的大规模生产。截至目前,个性化产品大规模生产的最大挑战在于大数据,因为只有有了数据积累和数据分析能力,才能用数据来指导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未来的智能制造系统,首先要对市场有快速的反应能力,因为制造系统一般都是8- 10年的投资均摊,产品每年可能都得更换;其次要能应对各种各样的干扰,这里的干扰包括市场的波动、人员的波动、技术的变更;再次,设备必须要有自我感知、自我评价、自我监控、自我调整、自我优化功能;最为关键的一点是,是整个智造系统的一次成功率和次次成功率。”按照倪军的解读,想要实现个性化产品的大规模生产,必须要依赖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系统。不仅要通过信息化的工具推动设计与制造的一体化,让消费者能够参与到产品设计中去,同时还要求厂商利用物联网、智能传感机器人,以及各种数控装备来实现个性化产品的大规模生产。

dkea070103_b.jpg

世界经济论坛未来制造全球委员会主席倪军谈及家居行业的“中国智造”。

3、如何用技术变革推动整装迭代?

随着家装行业从卖方市场步入买方市场,整个行业的营收增长和利润增长均遭遇瓶颈期。然而,过去3年,橙家每年却在以3位数的增幅高速发展,其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橙家科技联合创始人王睿在名为《效率赋能整装裂变》的主题分享中指出,橙家崛起的背后,是消费主体和消费需求的转变。80、90后的新生代消费群体偏爱便捷省心的一站式消费;与此同时,以橙家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用新模式实现了供给侧的改革,给客户创造了新的链接,同时也创造了新的价值。

“现在整装公司做的是低端颠覆式创新,譬如没有背景墙的装修,固定水电位的装修,客户少选择的装修,是标准化风格的装修,只满足了60%的标准化需求。随着整装公司供应链管理的能力增强,可以给到消费者更多选择,装修可以把工期缩短到28个工作日,且提供给客户的产品有了设计、有了颜值,而且可以更加个性化。”随着个性化整装时代的到来,标准化整装也在不断迭代。

在王睿看来,在整装升级迭代的过程中,效率和产品创新一样重要。整装公司携手类似三维家这样的技术平台,不仅可以实现前后端的打通,而且可以提升整装的成交效率、生产效率和交付效率,同时也可以大大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具体到产品的创新,王睿强调不应该停留在产品设计这个单一纬度,而应该从未来客户需求的角度出发,按照客户的需求和产品供应做组合,最终通过商业重构产生无限价值。

4、如何用科技力量为整装多维赋能?

整装入口效应凸显,但营销、设计、研发、生产、供应链等各个环节的问题非常多,必须要通过科技赋能才能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三维家每天生产80万个设计方案和近500万个户型图,总共拥有2800万个各种各样的3D模型和超过13亿的设计方案。因此,三维家不单是一个设计软件、生产软件,它还有很强的数据能力,可以跟大家一起协同来做好整装的业务。”三维家的创始人、三维家CEO蔡志森在主题分享中指出,三维家的整装赋能之道,大致可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把各个节点数字化;第二部分则是在数据沉淀的基础上做到技术驱动。

 “三维家有500名程序员,200名产品经理,装配式装修也是我们三维家的梦想,整装也是我们三维家的梦想,只不过我们是从技术角度去驱动。”蔡志森对于三维家的定位,是一个行业的路由器,这个路由器可以链接到房地产商、家具商、装修公司、建材公司各方,通过节点的数字化以及不同节点间的高效协同,形成一个数据推动,从而提升整装的效率。

“截至目前,围绕整装增效,三维家可提供营销工具、设计工具、生产工具、交付工具四套工具体系。营销工具以一张图为中心,把消费者和商家更好地联结在一起;设计工具,让没有生活经验的设计师也能懂得人体工学、色彩学;生产工具,推动整装全品类智能制造;交付工具,优化安装配送流程。”蔡志森表示希望通过数据的互联互通,三维家能够实现营销、设计、生产、交付等全流程、前后端、一体化的高效协同。

与此同时,作为家居产业的路由器,三维家还将在未来进一步推动行业实现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蔡志森坚信,配套的产业支撑力量,不仅可以孵化出百亿甚至千亿的建材、家装巨头,而且有望让中国家居智造走向世界。

dkea070101_b.jpg

深圳家具协会住宅精装研究院院长关永康就精装崛起对于家居行业的影响进行主题分享。

5、个性化定制产品,如何解决成本与效率难题?

“行业近两三年的变化,超过了过去20多年这个行业的变化总和。”面对家居行业的日新月异,名杉家居总经理张立伟有困惑、有创新,同时也有坚守。

“作为专注高端市场的整木定制品牌,名杉聚焦的是小众市场,产品必须要有艺术感。设计、造型和涂装工艺,是名杉的竞争力,同时也是名杉的差异性所在。”张立伟介绍,名杉是整木定制行业最早与三维家展开合作的。最初的三维家,对于张立伟而言只是一个技术工具,能够解决的只是前后端的协同和管理。对于名杉而言,想要立足市场,不仅要靠工具,还要靠自身的差异化和好产品。为此,名杉不仅坚持与专业的设计机构合作产品研发,而且不惜重金聘请老工匠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不过,当市场环境慢慢发生转化,张立伟开始试着从不同的维度来发掘三维家的工具属性。如何降低生产成本?如何提升生产效率?如何提升产品设计的预见性?有了大数据作为支撑,名杉的研发可以在三维家平台先打样,验证设计合理性之后再投入生产。与此同时,在S2B平台上,总部可以通过大数据赋能经销商,给经销商带来更多订单资源,转变经销商成为服务商。

6、智能制造分布式工厂,如何实现小投入大回报?

“中国未来10年到本世纪末,每10年中国人口减少1个亿,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减少到6亿左右,所以对各行各业影响最大的因素就是人口因素。”孟腾智能装备董事长俞丁山介绍,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家居行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而智能制造将是应对这一挑战的突破口。

不过,在俞丁山看来,家居行业智能制造目前走向了两个极端,要么用一些很便宜、很低端的国产设备;要么大规模地上国外进口设备,一个工厂动不动就投资几个亿,非常的不科学、不经济,使用的时候并没有做到无人化,也没有做到多么低成本。

“相比智能化和数字化,家居业更应该关注的是精益化。我们与三维家展开合作,在认真分析了家居产业的智能制造升级的投资效率之后,推出了智能制造分布式工厂项目。这个项目通过研发、筛选最适合中国家具生产的设备,同时用信息化工具对这些设备进行性能的改进和优化,不仅可以把一个城市的分布式工厂的生产线成本控制在500万元以内,而且可以让智造水平优于进口设备。通过我们的投资测算,传统大型定制工厂的投资模式(投资2亿-3亿元),生产1亿张板的成本是我们的6倍。”俞丁山预测,未来大量的分布式工厂一旦在各地规模化复制,并实现对核心零部件的健康管理之后,整个家居智造行业将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