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厨房日用品别”超龄”!多长时间该换你要知道
11-29 11:58:50 来源:新京报

4722099468156087084.jpg

每天都会用到的厨房用品,如果不及时杀毒、定期更换的话,可能会埋下健康隐患。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筷子、碗、抹布、收纳盒、饮水机……这些你每天都会用到的厨房用品,因为直接接触我们的口腔、皮肤和身体,如果不及时杀毒、定期更换的话,可能会埋下健康隐患。到底多长时间该换,看看下面这份厨房用品的生命周期表吧。

抹布:两周

厨房抹布上的细菌不计其数,建议每隔两周就更换1次。每次用完后,要用热水彻底清洗,在阳光下晒干,如果能每隔2-3天用微波炉消毒1次更好。抹布清洗后,湿抹布放于微波炉中加热1-2分钟,用筷子或夹子取出,避免烫手。

筷子:半年

竹木餐具的使用寿命是半年,家用筷子最好每周消毒一次。把清洗后的筷子用开水煮30分钟,或用微波炉消毒。将其浸泡在水中,用中高火转1-2分钟,2-3分钟即可。

有些“漆筷”中含有铅、铬等重金属,经煎炸后会有污染。因此,筷子一旦开裂、变形、变色,就不应继续使用。

小贴士:微波炉在国外已成为家庭常用的杀菌消毒手段,一些家庭习惯定期把餐具、毛巾、餐巾等家庭用品用微波炉消毒。与常规的煮沸、蒸汽、紫外线、红外线、化学消毒剂等杀菌消毒方法相比,这种方法最大的优点就是方便快捷又没有污染,因此,最适合家庭应用。

金属制品餐具:涂层有损就换

不锈钢是由铁铬合金,掺入镍、钼等金属制成的,这些金属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当发现金属制成的厨具,出现划损、表层漆,或涂层脱落等现象时,就应更换餐具。

陶瓷碗:有裂痕即换

尤其是彩色的碗,好看的彩釉中含有铅,当出现裂痕时,铅可能会少许溢出,混入到食物中。因此,有了裂痕的陶瓷餐具不宜继续使用。

过滤式饮水机:6年

家用过滤式饮水机,是利用过滤、渗透的原理,去除自来水中的微生物等。但长时间使用后,过滤器的过滤功能会下降,不能起到清洁的作用。

塑料收纳盒:破损即扔

收纳盒、饭盒等塑料器皿,划痕中易积累细菌,最好手洗。一旦发现破损、掉色或变脆,应立即扔掉,或换用玻璃器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