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电器用完不拔插头?1年耗电500度!尤其是这些家电
09-10 12:51:08 来源:央视财经综合

一些小伙伴每次看了自家的电费账单后,表示不敢相信:自己白天都在单位工作啊!回家后也很早睡了,没用什么电器,怎么还是花了这么多电费?

是不是搞错了?

看一看新闻吧,不是你一个人苦恼:

2017年7月31日,C市市民老谭向供电公司反映:“我家就老两口,每次交电费都两百多,不合理呀!”经调查,原来是橱柜里那台功率为2000瓦、一直插着插座的电热水器在搞鬼。

1536458955473.jpg

通过求证发现,原来罪魁祸首是:没拔掉的插头!

很多小伙伴为了省事,用了电视、洗衣机、空调等电器后,随手按下关机按钮,不会拔掉插头。

但是,这些电器电源不拔,时间一长,真的浪费不少电!

插头不拔,为什么会费电?

那些带有遥控开关的大功率家用电器,比如说空调、饮水机、吸尘器等在关机之后,它的主机还是处于待机的状态,并且还在充电接收信号。

1536458955726.jpg

特别是有些电视机在关闭后,显像管仍处于灯丝预热待用状态,在待机状态下,照样有8.1瓦的功耗。

不拔插头浪费多少电?

此前,供电员工来到某市朝阳区市民张女士家中,拿出电参数测量仪,对张女士家中的部分家电进行测量。

张女士家使用的是中央空调,空调不制冷的时候,也是常年插着电源处在待机状态。测试发现,处在待机状态下的空调依然耗电不少。张女士家的中央空调在开机使用时功率为3000瓦,待机状态下功率为60瓦,空调待机一天的耗电量为1.44度电,每月消耗43.2度电,电费在20多元,一年就多耗费500多度电。

所以,计量检测人员建议,在不看电视的情况下关闭机顶盒,否则一年下来待机也会耗费上百度电。

除了张女士,某市供电员工在汉阳区范先生家中也进行了测量。

空调不拔插头,测得的功率是12.3瓦,由此推算一个月要耗电8.8度;

电视、机顶盒不拔插头,测得的功率是5.2瓦,一个月就要耗电3.7度;

电脑、无线路由器不拔插头,测得的功率是5.0瓦,一个月耗电3.6度。

对此进行测算,范先生家空调、电视、机顶盒、电脑、无线路由器在不使用的情况下,不拔插头,一个月就要耗电16.1度,一年就白耗193度电。按照阶梯电价第一档计费,每年就多出111元电费,如果计入第二、第三档,费用则更高。

虽然不同品牌的电器测量结果可能存在误差,但是从数据中不难看出,大部分电器,只要不拔电源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消耗电量。

怎么办既省事又省电?

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带开关的插线板,如一开五孔、一开三孔等,这样电器在停止使用时即可关闭电源。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记住以下几点:

(1)不要只关闭遥控开关。像电视机、机顶盒、全自动洗衣机等,一定要关闭机械开关。

(2)空调没有机械开关,插上插头就是待机,就会耗电,不用时最好将电源拔掉。

(3)电脑在睡眠状态下虽耗电比开启后降低一半以下,但仍会有4.8瓦的能耗。因此,减少电脑和显示器能源消耗的最好方法就是不用及时关闭,拔掉插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