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阿尔法狗赢了全世界 九阳炒菜机器人能否赢得了重庆民间厨神?
05-26 12:3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围棋界的人机大战,让阿尔法狗声名远扬,全世界都记住了它,人们感叹"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而如今,另一场人机大战也已悄然启动,来到重庆人的厨房。

日前,由九阳发明的炒菜机器人在重庆约战了一群民间大厨,上演了一场厨艺界的“人机大战”。

“炒菜机器人长啥样?”“机器人真的能炒好菜吗?”在人们的期待中,炒菜机器人正式登场——样子很特别,扁平的外形,前置一个操控大屏,锅身是一个铸铁内胆。

image1.png

图为九阳炒菜机器人

活动现场,主持人宣布了比赛规则:比赛共分四组,炒菜机器人一组,由一名工作人员操作;民间大厨三组,每组一名选手,分别使用传统的炒锅与电磁炉进行烹饪。四组同时开始比赛,分别做出酸辣土豆丝和青椒炒肉这两道菜,由评委打分决出胜负。

image2.png

图为人机大战PK现场

在评分标准上,由于现代人不仅追求食物的色香味俱全,烹饪时是否便利以及洁净也成为了很多人考虑的因素。所以本次人机大战评判标准不仅考虑食物的口味和色泽,还将从油烟、烹饪时间等维度进行比拼,最终将三组民间大厨平均得分与炒菜机器人得分进行PK,得分更高的一方获胜。

PK火热展开,炒菜机器人挑战经典家常菜

image3.png

图为工作人员将食材放入炒菜机器人的锅体中

双方PK的第一道菜是酸辣土豆丝。民间大厨各自将食材放入锅里,翻炒、调味,忙得不亦乐乎。而操作炒菜机器人的工作人员只需把食材和配料一次性倒入炒菜机器人的锅中,一键按下,就不用管它,只需一边悠闲地等待。3分钟后,双方都已烹饪完成,四盘酸辣土豆丝陆续出锅。

image4.png

图为炒菜机器人炒的土豆丝出锅

第二道菜双方PK的是青椒炒肉。操作炒菜机器人的工作人员还是一次放料,一键操作,十分简单。而三组民间大厨,则是凭着丰富的生活经验,调控火候、倒入食材、放入调料等,一波正常操作。

image5.png

图为评委轮流品尝菜品

随着四盘青椒炒肉的依次出锅,人机PK环节宣告结束,在场观众意犹未尽。评委们在饱足口福之后,也立即进入了紧张的打分环节。到底是代表“黑科技”的炒菜机机器人取胜,还是民间大厨的菜品更能俘获现场评委的心?大家都在紧张期待着最终结果。

不需看管、没有油烟,这个家伙很聪明

比赛的结果一出来,大家都沸腾了,最后的赢家竟是炒菜机器人。

image6.png

图为评委点评菜品

一些观众表示疑惑,炒菜机器人在哪些方面取胜了?现场评委解释说,炒菜机器人与民间大厨们在口味、色泽方面不相上下。然而在清洁度与时间两个方面的比较上,炒菜机器人则更胜一筹。

“炒菜机器人全程没有油烟,也没有油滴从锅里溅出来。在时间的比较上,炒菜机器人匹配的烹饪程序,使烹饪过程更加精准,没有浪费多余的时间。”现场评委道出了炒菜机器人取胜的原因。

九阳产品负责人现场揭秘,炒菜机器人关键是掌握了两大绝招:一是自动翻炒,无需看管。内置了自主研发的双翼搅拌铲,可以模仿大厨翻炒,全程不需要人工参与;二是全程没有油烟。炒菜机器人加持了三点控温专利技术,保证锅底温度始终低于200°C,因此炒菜过程中没有油烟产生。同时,炒菜机器人还内置了海量食谱,让它可以胜任大多数家常菜。

image7.png

图为民间大厨接受媒体采访

“太方便了!每天下班回家做饭都在赶时间,有了九阳炒菜机器人,只要把食材放进去,我就可以去客厅看电视了,完全不用看管!特别是到了夏天,厨房里炒菜大汗淋漓。有了炒菜机器人,可以吹着空调,舒舒服服享有一顿美餐!”现场体验了炒菜机的大厨对炒菜机器人赞叹有加。

“厨房油烟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大危害。九阳炒菜机器人全程无油烟,这一点非常好。不仅可以享受到美食,更重要的是很健康。而且连买油烟机的钱都省了!“现场一位宝妈评价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