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iPad为教育行业带来更多创新机会
04-23 10:54: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果你的iPad只是拿来玩游戏或者看视频,那实在是一种浪费。今年三月,苹果发布了一款支持Apple pencil的9.7英寸iPad,它价格亲民功能强大,而且功能定位非常明确:教育。日前,在苹果举行的一场新iPad体验活动上,这款产品不仅给我们带来全新的使用体验,甚至让参与者深层次感受到科技产品对于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带来的改变和创新。

iPad1.jpg

变化从Apple Pencil开始

Apple Pencil是第六代iPad 多样化功能的配件产品。从问世到现在,多场景下应用的便捷性和实用性,正在为iPad产品挖掘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ipad2.jpg

说到这款全新的iPad产品,其最大看点就是支持Apple pencil。此前只是在专业级的iPad产品上才可以使用的Apple pencil和一款售价亲民的全新iPad相遇,会带来怎样的改变?因为Apple pencil的传感器会同时测量用笔力度和运笔角度,并能实现像素级别的精准度和低延迟,非常适合在 Notability、Pages 文稿、Numbers 表格、Keynote 讲演和 Microsoft Office 这类 app 中做笔记、画草图等等。所以,Apple pencil推出至今,深得学生、创意工作者和其他细分行业人士的喜爱。此次支持Apple pencil的iPad全新推出,无论硬件性能或是低门槛的价格,都将为这款定位于教育市场的产品带来更多机会。

如果单从外观来看,这款支持Apple pencil的9.7英寸iPad并没什么特别,但它配备了强劲的A10 Fusion芯片、视网膜显示屏、触控ID以及最长10小时的续航能力。同时,App store 中上百万个专为iPad设计的各类app,结合Apple pencil和iOS11,让iPad在功能方面更个性化、更智能高效也更具创造力。

iPad3.jpg

举一个小例子,在iPad上打开一款学习动物类知识的app,通过AR功能把一只青蛙放在桌面作为标本,手中的Apple pencil立刻会变成一把“手术刀”,青蛙的皮肤、器官、骨骼等各种构造一目了然,既生动有趣还可以了解更多课堂上很难找到的冷门知识。

新iPad让学习变得更加有趣

让学习随时随地,并且更富互动乐趣,这是对这款全新iPad教育功能的集中概括。

比如在Pages 文稿、Numbers 表格和 Keynote 讲演稿当中,你都可以在 iPad 上通过Apple Pencil随时涂鸦编辑或者添加注解,无论编辑图片或是编辑文字都非常方便,即便是要返回到编辑前的状态也是非常简单。

截至现在,App Store 中有超过 130 万款为 iPad 设计的 app,其中多个app 支持 Apple Pencil。用户可以在搜索框中输入“Apple Pencil app”,这样可找到详细完整的列表。不仅仅是Apple pencil,AR的加入也为用户的学习和工作带来更多乐趣。比如小朋友喜欢的动物园、物理实验甚至天体实验,一台新iPad就可以帮你轻松完成。

屏幕快照 2018-04-23 上午10.57.18.png

福州岂微网络CEO陈约翰介绍,他们开发的一款app可以为物理爱好者提供不同层次的实验流程。学生打开app可以完成各种物理实验,这也相当于把一个物理实验室装进了iPad当中。另外,还有国外开发者带来一款名为“Boulevard AR”的app,用户在iPad上就可欣赏到世界各地的历史名画,借助AR技术,还可以把这些名画“搬到家里”,你就可以360度无死角和它们零距离接触。

屏幕快照 2018-04-23 上午10.57.27.png

幼儿启蒙教育,是众多年轻父母关注的热点。洪恩双语绘本app考虑到不同用户需求,可以随时进行中英文切换,而且还可以为汉字加注拼音。更有意思的是,用户还可以点击绘本画面内容进行互动,让幼儿同时学习到绘本之外的更多知识。还有一款名为“猫小智AR动物园”的app,通过AR功能把各种动物、海洋生物甚至恐龙等小朋友们感兴趣的各种动物带到家里。动物们在iPad上以AR 动画呈现的同时,还会对它们的生活习性以及相关知识进行语音介绍,也是寓教于乐非常有趣。

为不同用户提供公平的学习机会

不同用户需求各有不同,用户自身也各有差异。比如有些用户听力障碍、有用户视力障碍、也有用户肢体行动不便……针对这些用户,苹果iPad丰富的辅助功能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学习和工作。

上海市盲童学校的一位老师在活动现场告诉我们,“iPad已经成为视力障碍孩子们最好的学习工具。”这位老师谈到,由于盲文书的体积比一般的书要大得多,把这些教材全部装进iPad当中,省去了孩子们背着大堆教材上课的麻烦。“更为重要的是,iPad这种科技产品已经成为让他们认识和接触社会的一种全新窗口。”

屏幕快照 2018-04-23 上午10.57.42.png

打开iPad通用设置当中的辅助功能,你会看到包括视觉、互动、听觉、学习这四大类别的三十多种辅助功能。比如视力障碍用户可以通过“听”来完成所有的菜单操作,甚至屏幕上内容的描述或者是他们在拍照以及查看照片时,可以了解到照片中人物的面部表情、场景等等。

一位盲人学生家长介绍,她的孩子已经在读大一,iPad是孩子几年来最重要的学习工具。通过辅助功能当中的“旁白”功能,就可以听到对于屏幕上每项内容的描述,从电池电量到来电人的名字甚至手指点到的app都不会落下。“用久了也就非常熟练,他现在和我们正常人一样,用iPad学习工作甚至发朋友圈等等。”

像“旁白”这样的功能还有很多,而且通过苹果和开发者的紧密合作,现在已经有很多第三方app也增加了针对各类残障人士的辅助功能,为不同用户带来更多学习和创作的机会。

Apple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在今年初的一场公开演讲中表示,“最好的产品是为所有人设计的,没有使用门槛。”她举例说,在上海有一位有视力障碍的跑步爱好者,我们帮助他通过iPhone和Apple Watch实现了能在上海跑马拉松;我们的产品帮助了有听力障碍的学生们如何编程,让他们觉得虽然我有听力障碍,但我一样可以设计出改变这个世界的产品……

iPad或者iPhone给残障人士带来的不仅是学习新知识这么简单,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再次认识和发现自己的价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