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家课堂】室内防水工程的那些事
01-15 09:04:59 来源:新浪家居

每逢雨水频繁的季节,家装防水都会迎来一场大考验。许多住户都抱怨下雨后,自家房屋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墙面漏水脱落等问题。接下来就让我们的防水专家为大家讲讲关于室内防水工程的那些事。

4854e8586c48a02503bae0efe87_p1_mk1_s600X0.png

1.室内防水工程宜选用聚氨酯、聚合物乳液、聚合物水泥、水乳型沥青等水性或反应型防水涂料

2.室内防水工程不得使用溶剂型防水涂料

3.对于室内长期浸水的部位,不宜使用遇水产生溶胀的防水涂料。

4.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II型产品可用于长期浸水环境和干湿交替环境的防水工程;III型产品宜用于住宅室内墙面或顶棚的防潮。

5.室内防水工程采用防水涂料时,涂膜防水层厚度应符合相关要求。

防水设计

1.卫生间、浴室的楼、地面应设置防水层,墙面、顶棚应设置防潮层,门口应有阻止积水外溢的措施。当卫生间有非封闭式洗浴设施时,花洒所在及其邻近墙面防水层高度不应小于1.8m

2.厨房的楼、地面应设置防水层,墙面宜设置防潮层;厨房布置在无用水点房间的下层时,顶棚应设置防潮层。厨房设置洗菜盆位置的墙面,墙体防水(潮)层涂料涂刷高度为洗菜盆高度上翻30cm。注:一般防潮层厚度为1.0-1.2mm

3.设有配水点的封闭阳台,墙面应设防水层,顶棚宜防潮,楼、地面应有排水措施,并应设置防水层。

4.独立水容器应有整体的防水构造。现场浇筑的独立水容器应采用刚柔结合的防水设计。

5.采用地面辐射采暖的无地下室住宅,底层无配水点的房间地面应在绝热层下部设置防潮层。

6.当防水层需要采取保护措施时,可采用20mm厚1:3水泥砂浆做保护层。

7.楼、地面的防水层在门口处应水平延展,且向外延展的长度不应小于500mm,向两侧延展的宽度不应小于200mm。

防水施工

1.施工温度5-35度;基面坚实平整无浮浆无起砂、裂缝、积水;基层阴阳角修圆弧。

2.防水涂料大面积施工前,应先在阴阳角、管根、地漏、排水口、设备基础根等部位施做附加层,并应夹铺胎体增强材料,附加层的宽度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3.先立面后平面。

4.夹铺胎体增强材料时,应使防水涂料充分浸透胎体层,不得有折皱、翘边现象。

5.防水涂膜最后一遍施工时,可在涂层表面撒砂。

特别注意

1.防水层施工完毕必须至少“自然养护”3天以上方能进行下一工序(闭水试验、做保护层、铺贴瓷砖)。

2.尽量采用刚性涂料施工立面防水防潮。

3.如采用了柔性涂料施工立面防水,在保护层施工之前即最后一遍涂料施工后,应立即在防水层表面撒粗砂粒或涂料干固后用素水泥加胶搅拌后在表面拉毛。

4.阴角、管根必须加筋(胎体)增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