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都是泪:家装那些辛酸事儿
01-12 11:24:54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面向读者征集家装过程中的辛酸事已有一段时间。征集过程中,一些消费者打来电话向记者抱怨自己在家装环节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吐槽企业的花样百出的套路;也有一些消费者则来咨询如何才能避免掉进“家装圈套”。

15595982906251847912.jpg

▲大门本该安装在白框内,可徐先生家的大门却安在了白框外

40818191107530623.jpg

▲下水道被堵后至今未通开

3565460809739516780.jpg

▲被弄断的光纤线路杂乱无章

消费者花了钱 问题迟迟没解决

家装公司:钱没给我,管不了

家装行业服务链条长、管理相对复杂,对于不具备专业经验的消费者来说,在选择、辨别家装公司时,稍有不慎就可能掉进“陷阱”。

花两份钱却只完成了一件事

前段时间消费者徐先生致电本刊,向记者反映自己在家装时遇到的糟心事儿。前不久,记者专程走访了徐先生家,实地了解情况。

据徐先生描述,自己于2016年8月13日与某家装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选择了全屋基础装修,合同上约定的交付日期是2016年11月12日,双方沟通后初步将装修预算定为79578元。但直到现在,徐先生家中的基础装修都没有完成。

建筑面积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本应该成为老两口安度晚年的踏实住所,可没想到的是,钱没少花,结果却差强人意。

据徐先生回忆,一开始选择这家家装公司是考虑到它的各方面比较规范,品牌也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实际装修起来,跟表面看上去的完全不一样。”他说,双方签订合同时,规定的垃圾处理费为7500元,后来协商到4500元,可实际施工时,工人却只将一部分垃圾清理掉,剩下的部分全都堆在小区里。“无奈之下我们不得不自己又花了4000多块钱把剩余的垃圾清理走。”徐先生告诉记者,等于在垃圾清理这件事上,自己里外里花了两份钱。后来听说邻居之前装修选择的家装公司,都是按照120袋/车的标准收费的。

老问题还未解决 新问题层出不穷

本以为垃圾清理的额外增项只是装修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可没想到后来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情让徐先生应接不暇。去年9月,徐先生接到工长打来的电话,要他再交三万七现金作为额外的水电改造费。“工长说如果不交,后期就不让工人来施工。”他告诉记者,为了不拖延装修进度,自己就把钱交给了工长并手写了一分收款凭证让工长签了字。

而事情并没有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据徐先生介绍,2016年9月到去年3月之间,工人都是断断续续地来家里施工,3月14日,他发现家中的小卫生间突然漏水,于是打电话给工长。“工长在电话中答应过来解决问题,可却三天没有露面。”他说,当时卫生间下水道已经堵了,而且由于漏水问题长时间没有得到解决,卫生间的木门和连接卫生间与客厅的地板也全都泡坏了。“后来他们给我换了一樘新门,但地板是我自己跟厂家协商,花了一万多块钱重新铺的,下水道到现在还是没有人来给通开。”说到家装公司对此事的解决办法,徐先生很是气愤。

除了这些典型的问题,像家中热水器冷热水管安反、电线盒中的电线杂乱无章、光纤线路被弄断……等等这些细碎的问题数不胜数。忍无可忍的徐先生多次找到了家装公司的客服和经理,却没想到,得到的答复却是:“您的钱都交给工人了,公司并没有收到钱,所以具体问题需要您和工长两人解决。”而徐先生尝试与工长协商时,收到的却是工长发来的威胁短信。徐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每额外交一笔钱,都让工长在自己写的收款证明上签了字,担心后期会遇到相互扯皮的问题。如今,徐先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结束这次如噩梦般的装修,拿回本该退还给自己的、合同中双方明确认可的减项钱。

提个醒儿

徐先生的遭遇,可能是很多消费者在家装过程中的一个缩影。以为自己选择了有名气的家装公司,却没成想,实际装修的过程中却“深受荼毒”。在选择好家装公司之后,消费者需要确定装修合同中的一些具体要求、细节以及完工时间。还要注意的是,有关保修的条文要完善,责任要划分清楚,避免后期因此而产生纠纷。例如:当产生任何增项、减项时,消费者都要与装修公司、工长根据合同反复核对,确定后将款项缴纳约定收款方,并索要收款凭证,避免日后出现资金问题的多方“扯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