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家居产品别迷信“原装进口”
09-27 09:58:3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为买到更加优质的家居产品,一些消费者不惜花高价购买进口品牌产品。不良商家正是抓住了这一心理,以“原装进口”为噱头蒙骗消费者。事实上,有的所谓进口产品实为假冒,而有的国产品质并不输于进口,完全没有必要迷信产品非要“原装进口”。

橱柜在生活中的使用频率较高,唐先生因此非常看重品质,希望购买到可以经久耐用的橱柜。相对于国产品牌,他更信赖进口品牌质量,在选购橱柜时,一款打着“原装进口”的米白色产品让他颇为心动。唯一顾虑的是,该款产品的品牌他没有听说过。销售人员解释:“这个品牌靠的是口碑相传,宣传期一过就不怎么打广告了。”问及为什么网上很少有人评论这个品牌时,设计师出面解释说:“我们主要面对的是中高端人群,那些人几乎没时间上网。”

这一解释从逻辑上成立,加之销售人员还给出了满意的折扣,从3.4万元优惠到了2.1万元,另外附赠碗拉、调拉及铰链,唐先生颇为心动,当场交了2000元定金。

按约定,家装吊顶完成后装橱柜,此时便需要交余款。看多了装修陷阱的文章,唐先生多了个心眼。他说:“消费陷阱各种各样,维权很麻烦。回顾订橱柜的整个过程,发现忽略了几个关键点。首先是单据上橱柜没有注明型号,其次收据上印章模糊不清。”随后他赶紧从橱柜官方网站上找到电话,联系后发现电话已停机。唐先生越想越不对劲,托朋友查询工商局登记的资料后,找到了这家橱柜的公司以及生产商。电话中生产商告诉唐先生,该品牌早已不再生产橱柜了。也就是说,唐先生订的这款“原装进口”橱柜,品牌是假冒的,“原装进口”更是无从谈起。“朋友们劝我,橱柜的款式和价格都合适,就别折腾退货,装上算了。”但唐先生认为,当初之所以选这款橱柜,除了样式,更重要的是相信进口品牌的品质。如今发现品牌都是假冒的,那质量保障从何而来?

业内人士认为,类似唐先生这样以产地评判产品质量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但不良商家的欺诈行为,普通消费者鉴别起来并非易事。

一位从事多年卫浴产品营销的人士披露,在卫浴领域,纯进口产品非常少。最普遍的是国内生产,拉到国外再转回来,摇身一变成“进口品牌”;而诸如“源于意大利设计”“源于意大利生活”等宣传语,也正是一些企业打的擦边球,乍听很像国外出身,实则为国内产品,只是在设计等环节参考借鉴了国外的一些思路,有的就是直接抄袭拷贝到自己身上。

日本知名卫浴品牌TOTO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生产的产品与日本原产的没有什么区别,店内大多是国内出品,很多国外在售的产品也都是中国生产出来的。只要在生产过程中符合品牌公司的标准规范就可以,我们的高端客户选择国产的也不少。”

山西省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李际表示:“国人的制造力很强,一些进口品牌已经实现国产化,设计与生产所执行的标准是一致的,是否原装意义不大。另外,现在国内品牌质量越来越好,有30%销往国外,所以消费者在选购家居用品时,无须‘以出身论英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