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调查| 金吉鸟“飞走了”,老会员交365元又能健身一年是咋回事?
11-25 14:34:10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文翰 摄影报道

1.jpg

▲已经停业关门的金吉鸟健身

近日,有市民向上游新闻反映,在九龙坡区杨家坪的金吉鸟健身关门后,在原址上又有了新的健身房入驻。但对于过去会员的处理,却成了大家争议的焦点。

健身房关门  会员犯了愁

11月24日,记者联系到市民刘丽(化名)女士,她介绍,自己就在杨家坪工作,为了方便也就在位于商圈的金吉鸟健身办理了健身卡,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今年1月份,因为之前办的卡没几个月就要到期了,工作人员就推荐我续卡,算下来是2000多元可以健身两年半。”刘丽说,金吉鸟作为一个知名健身机构,她并没有多想,爽快地交了钱。

然而,让她意外的是,在今年7月中旬时,金吉鸟健身就变成了“自助式”健身——健身房还开着,但里面已经没有工作人员,只有会员们在里面锻炼。再等了一段时间,金吉鸟健身已经关门闭户。

“我们会员之间交流发现,像我这样服务没有到期或者没有开卡使用的会员还有很多,要说损失最重的就是那些办了私教课的会员,几千几万的都有,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刘丽说,针对此事,会员们已经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但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自己已经交了钱,应该得到的服务以后谁来履行?

2.jpg

▲金吉鸟健身宣传资料

新健身房正筹备开业  就在招募老会员办卡

最近,会员们从原金吉鸟健身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事情处理的最新进展:在金吉鸟健身的原址上,有了新的健身房悦纵健身入驻,并且已经一些原金吉鸟健身的会员已经在该健身房入职。

针对金吉鸟健身的会员,该健身房给出了处理政策:根据会员们的办卡年限不同,交365元即可办理一年的健身卡,以此类推。并且名额有限,仅限399名。

通过刘丽出示的会员们聊天记录,记者发现会员们分成两派,一部分人认为这个解决方案合理,已经交费;一部分则认为,该健身房应该妥善处理过去的会员,完成没有到期的健身卡时间,不应该再次收费。同时,也有会员发表了担心,几百块钱不多,但如果交了,又遇到类似金吉鸟的事件,大家的钱包岂不是雪上加霜?

11月24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也来到了原金吉鸟健身的场地,此时几个工作人员正在筹备开店事宜。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以上活动内容属实。“我们老板也是开门做生意,一开始并不愿意接手原金吉鸟会员,但经过协商,才有了这个政策。”他表示,这样的接手政策对于该健身房是亏本生意,因此名额和办理时间有限,希望金吉鸟会员互相告知,预计在本月底就要结束活动。

此外,记者也向该工作人员表达了会员们存在的疑惑,工作人员对此逐一解答。

记者:新的健身房和金吉鸟健身有无关系?

工作人员:完全是两家健身机构,我们招聘一些金吉鸟工作人员,也是为了更好地处置过去的会员。

记者:现在新的健身房还没开业就在办卡,大家多少也有些顾虑吧?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和物业方的租房合同):我们12月就准备开始装修,目前有一些装修方案正给审核中。这一次我们入驻,押金交了150万元,每个月运营成本也在10万元左右,是一个连锁店,老板很有实力。

市场监管:谨慎购买长期预付卡

有业内人士分析,金吉鸟是健身房的传统经营模式,即不断预售,将收入资金再不断用来开新店。但盲目扩张,让金吉鸟现金流承受了巨大压力,直至最后崩盘。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陈健康律师。他介绍,如消费者要求新的健身机构履行此前健身卡约定的责任义务,那就需要证明新的健身机构依然延续使用过去的租赁合同、设备器材或实际负责人并未改变等,方可要求新的健身机构继续履行责任义务。

在约定俗成中,相关机构关门跑路,新的同类型机构接手,不管是出于善后或是自身经营考虑,往往针对一些未尽事宜进行处理,若新的机构并不属于责任主体,消费者在无法准确举证的情况下,主张的各种要求,并不具备法律效应。

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杨家坪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向记者证实,在他们接受会员举报投诉的时候,便第一时间来到金吉鸟健身开展了解调查,但当时已经找不到工作人员,拨打负责人电话也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执法人员介绍,近年来,健身房、美容美发都是预付消费较为集中的行业,“这些预付消费的模式其实都大同小异,推出长时间优惠力度很大的活动,让消费者一次性购买大量服务,算起来单次消费很便宜,但很多消费者没有去计算可能承担的风险。”执法人员提醒,目前以上行业没有形成良好的退出机制,因此容易形成开店、卖卡、关门、再开店、再卖卡的恶性循环。

执法人员提醒,在他们处理的一些投诉举报中,因为消费者对于法律法规的不熟悉,造成了举证困难,让执法部门难以介入,帮忙维权。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相关机构的简称和营业执照上注册的公司信息往往不一致,在签订合同、开具发票的时候,在加盖公章时应和营业执照信息一致,否则不具备法律效应。

此外,消费者在交费时,尽量选择对公账户支付,而不是直接转给销售人员。如选择微信、支付宝支付,应在支付时进行备注,如:定金、一年健身卡费用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