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640分的警营“学霸”,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11-26 19:02:02 来源:

上游新闻 记者 彭光瑞 通讯员 陈富为 警方供图

他是高考640分的学霸,却加入公安队伍中风险最多,危险最大的警种之一——禁毒警察,长期与穷凶极恶的贩毒分子打交道。他叫杨博,从警以来,曾获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3次,曾经“学霸”早已褪去书生气,用自己的坚持,打击毒品犯罪。

微信截图_20211122190957.png

工作中的杨博

高考640分,上岗先学方言

“很戏剧,当年高考差几分上北大。”在被问及学历时,杨博口中透露出一丝遗憾与不甘,但下一秒,他的眼神变得坚定:“但当上人民警察,我觉得是最好的安排!”杨博从小品学兼优,灵性十足,在街坊邻里的口中,他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

2010年,杨博大学毕业便来到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太和派出所工作,负责户籍办理。初来乍到,新警杨博便遇到了一道小坎。

杨博是陕西人,上大学在北京,生活、求学经历练就一口流利普通话。对于自己从未接触过的重庆方言,杨博表现出极度的不适应:“每当看着群众急切来求助、办业务,我都只能‘干瞪眼’,让同事们帮忙‘翻译’一遍。”听不懂方言就无法解决诉求,一来二去,工作效率低下让杨博意识到:先学懂方言,才能干好工作。

“哈哈儿—一会儿、撇脱—方便......”“学霸”杨博为自己准备了一个小本子,除记录了业务相关条例和规范外,还有一些在工作中遇到的方言俚语。此外,他时刻记录同事及前辈的业务技巧,遇到业务问题和拗口方言都会马上请教。短短几周后,“学霸”的笔记本日渐饱满,他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民警,甚至能用重庆方言跟群众交流。

2018年,杨博被调至合川区公安局禁毒支队工作。派出所工作繁而多,常与群众打交道,而禁毒工作专而精,常与毒贩斗智斗勇。为迅速完成身份转变,尽快胜任岗位,杨博靠的依旧是那股“学霸”劲:抄笔记、学条例、找方法、问前辈。“下班后也会自学,不能拖团队后腿。”杨博说,刚到禁毒支队时,便拿出了“备考”的态度。

参与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

毒贩狡诈多疑,毒品案件千头万绪,杨博和战友曾根据一个线索抽丝剥茧,巡线追踪,撕开口子,打掉凶恶的贩毒团伙。

2018年从派出所调入禁毒工作后,杨博利用在派出所工作时掌握的社会面吸贩毒基本情况,充分运用各类侦查手段,研判发现长期盘踞合川城区以“曹某”等人为首的贩毒团伙。经调查发现,曹某等人系合川的“老”吸贩毒人员,不仅具备很强的反侦查意识,而且为人霸道,长期聚集吸贩毒人员。

疾恶如仇的杨博放弃休息时间,与战友邹航一同对该团伙进行全面调查,收集犯罪证据。在他们的努力下,此案随后被立为公安部目标案件进行侦办。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两年的苦心经营,他们终于在2020年掌握到一关键线索:曹某正筹集大量毒资,准备派手下到云南购买毒品。时机成熟!杨博及战友与专案组同志在云南德宏、重庆市九龙坡区及合川区展开全面收网,一举抓获曹某等5人,缴获各类毒品达7.83公斤。

案件侦破后,杨博没有放松,立即搜集审讯材料,准备一场唇枪舌剑的较量。通过两天两夜同毒贩的斗智斗勇,杨博赢下了这场审讯室里的“战争”,狡猾的老狐狸认了罪。

长期高强度的工作,让杨博患上了头痛症,痛起来整夜睡不好觉,想抽点时间多睡会儿,但看到战友们都在坚守岗位,自己不能影响团队工作。“我们队里的榜样都没叫过一声苦。”杨博口中的榜样,是他们的支队长华昭伟,他们私底下称他为“华英雄”。他调侃地说到,自己稍有懈怠,总会被榜样的力量鞭策:“他身上有太多我要学的东西。”

榜样的力量加上勤学善问,杨博在业务上逐渐成熟,办案思维清晰,不畏艰难。2019年8月,秦某因涉嫌贩卖毒品被抓获,因被抓时没有同伙,案件缺少人证,他拒不认罪。后经梳理、调查,杨博与战友专程到云南找到已被关押的两名同案犯,情理并用、软硬兼施,在开展了3天的思想工作后,两人终于承认是受到秦某的指示来云南买毒品,加上此前搜集的证据,秦某最终受到法律严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