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滚”出来的亚军
11-08 18:09:44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受访者供图

待助理教练把滑道铺好,坐在轮椅上的易永宁,手微抬伸缩杆,淡定地把球送出去,圆球顺着滑道,慢慢滚向目标球……“好球!”人群里,发出这样的赞叹。

前不久闭幕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对31岁的易永宁来说,是首战也是首秀,这次赛会,在硬地滚球项目上,他收获了双人赛BC3和个人赛BC3两块银牌。训练、比赛、奖牌……也渐渐给他打开更宽广的人生。

微信截图_20211108181938.png

易永宁(左起第二)和队友获得硬地滚球双人赛BC3银牌

睡觉、看电视、玩手机……

这样的日子疯都疯了

易永宁是巴南木洞人,今年31岁。自懂事起,他总有一个困惑:怎么才能生活得有意义?

因为先天成骨不全,肌无力,易永宁无法单独行走,平时只能靠轮椅出行。

身体条件的限制,一度让他对自己的人生摇头失望。“因为没有条件,所以没法去打算,没法外出工作,只有闲在家里,睡觉、看电视、玩手机……”谈及自己之前的生活,易永宁还概括道:“真是虚度又愧疚,这样的日子要是一眼望到头,疯都疯了”。

家里人明白他内心的纠结,一直想办法帮他,哪怕只是让他多走出去看看。

姐姐王渝有位同学在重庆硬地滚球队当教练,名叫冉俊,带领队员得过不少奖。同学会上,王渝说起弟弟易永宁的情况,并把弟弟推荐给了冉俊。了解情况后,冉俊很快找到了适合易永宁的训练项目:硬地滚球BC3级。

去年7月,易永宁进入位于北碚的重庆市残疾人硬地滚球训练基地训练。

从那时起,生活开始了新的不同。他一直以来的困惑也在慢慢变为踏实。

练“滚”靠脑子

要用多方权衡的战术

硬地滚球的比赛规则是,双方运动员在投球区先后开球,最靠近目标球的一方,胜出得分。而BC3级相当于重度CP1级运动员,运动员不能完成握、拾、掷、投等动作,只可以利用滑板、滑道等辅助装置完成练习或者比赛。

从易永宁进入训练基地的那一刻起,教练冉俊就给他定了首个目标:为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硬地滚球BC3级而战。

集训期间,每天早上9点,易永宁便开始了他的训练。因为身体条件限制,投掷圆球时,他不仅需要用到辅助器材去控球,还需要助理教练的配合。他这样描述自己的训练过程:“投掷前,先观察赛区目标球,观察好之后,助理教练便可以配合我们调整滑道,滑道是圆球去往目标球很重要的工具,它的角度、长度等,都影响圆球的速度、落点,等滑道确定好,我就用收缩杆放球。”

易永宁介绍,辅助器材多,影响就越多,所以需要综合去判断,一个球出去,多大力度、距离目标球多远、落点在哪里,都需要多方权衡并好好控制,还需要用到战术。

他还提到:虽然脑子累,但不需要用到体力,因为另一个人在帮他分担。

微信截图_20211108182045.png

易永宁在硬地滚球比赛中。视频截图

首秀拿下2银

找到“生活的意义”

在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易永宁在硬地滚球项目上收获了两枚银牌,分别是:与队友楼洪斌在双人赛BC3上获得银牌、个人赛BC3获得银牌。

个人赛决赛时,他对战广东选手杨贝贝。杨贝贝练习硬地滚球10余年,非常有经验。但对新手易永宁来说,他并不惧怕,因为小组赛时,他就以6:3的成绩战胜过杨贝贝。

有第一次交手做参考,易永宁觉得,自己还是非常有机会拿到金牌的。不过,或许是大赛经验不足,在决赛一开始,他就出现了失误。“第一球没有发挥好,后面有些慌乱,防守、进攻出现差错。”易永宁反思道。

事后,他也回看了自己比赛的视频。他总结,第一次参赛,能有这样的成绩,算很不错了,但是,比赛也暴露出不足,大赛经验欠缺,导致多少有些紧张,赛场上很多时候还不如平时训练发挥得好。

虽然留有遗憾,但易永宁并不气馁,他觉得,只要坚持训练下去,以后还有更多拿奖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训练和比赛,他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业,认识了一群队友,找到了生活的意义。

赛后归来,他高兴地把自己赛场瞬间、获奖银牌和证书都拿给家长看。“爸爸妈妈笑得非常开心,我印象中,这是他们最开心的一次。”易永宁说。

微信截图_20211108182023.png

易永宁(前排右二)和谭静(前排右一)

“他是大脑我是手脚”

配合默契也是获奖关键

易永宁提到的另一个人,是他的助理教练,名叫谭静,今年38岁,2019年开始担任助理教练。平时训练,谭静和易永宁都在一起,就连比赛时,易永宁也离不开他。

“他在哪里我就在哪里,他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谭静说,这样,默契也练就出来了,“如果不够默契的话,时间根本不够用,他也打不好,很多时候,他一个眼神,我就必须要知道他下一步准备做什么,而我就得做出相应的反应。”

谭静给记者发来的多张照片都显示出一个共同点:比赛场上,他永远都是面对易永宁,背对着观众。

“没办法,比赛场上,我是不能转身的,不然就犯规。”接受记者采访时,谭静解释,在场上,自己作为助手,是不能转身过来的,需要易永宁指挥,“也可以理解为,我们是一个整体运动员,他是大脑和眼睛,我是手脚,他指挥我移动滑道。”

这次赛会,因为易永宁收获两枚银牌,谭静也有相应的奖牌。“他得奖了,也就相当于我自己得奖了,我会跟他一样,高兴、兴奋,同时又为没有拿到金牌而遗憾。”他分享着参赛的感觉。

他介绍,下一步,他们也准备多对易永宁进行心理建设辅导,希望易永宁能在以后的比赛中,打出更好水平。

微信截图_20211108182012.png

易永宁(左起第一)获得硬地滚球个人赛BC3银牌,身后是助理教练谭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