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买了VIP还躲不开“贴片” 视频平台广告为何看不完?
10-19 14:53:47 来源:北京日报

“付费VIP才能看的剧,看到第7分03秒就弹出第一个贴片广告。这也太早了,太着急挣钱了,并且这广告拖进度条没用,还过不掉。”

近日,微博博主韩路吐槽爱奇艺迷雾剧场花式插播广告的做法,引起不少消费者共鸣。

随着长视频平台商业化推进,呈现给用户的广告已花样迭出。记者调查发现,在付费成为VIP会员后,不少用户仍不得不收看“小剧场广告”“创可贴广告”“暂停广告”等多个名目的广告。

充完VIP还能遇见各类广告?

“哪怕20多分钟,我大概明白剧情,你再给我出广告呢。剧情还一点没看明白呢,就插广告。”对于在连续剧中插播广告的行为,韩路说,“大家都不是不讲理的人,但这个玩法真心觉得过分了。”

对于韩路的吐槽,不少网友深有同感,纷纷表示被视频平台花式插广告困扰已久。“贴片广告还是强制性加入,滑动跳动相当于没有,和角落弹窗广告一样”,“左下角的广告过一会儿浮现一个,像某种网页游戏的弹窗广告”,“终于有人发现这个事情不合理了吗?冷不丁来个硬广告,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

如果不花钱,只能看广告——这是目前很多消费者都接受的逻辑。记者实测发现,在未开通VIP会员的状态下,绝大多数长视频平台均在视频播放前设有30秒至100秒不等的广告。

但花钱买了VIP,就可以躲开广告吗?记者以每月25元至30元不等的年费开通VIP会员后发现,平台播放的多类广告仍会扑面而来:打开APP时的开屏广告、APP首页置顶的滚动广告、下滑APP页面时的嵌入广告及悬浮广告、剧集播放不定时出现的贴片广告、剧中插入的“小剧场广告”及不时弹出的“创可贴”广告、暂停播放时的悬浮广告等。

在众多广告中,强势插入的小剧场广告引发消费者普遍强烈不满。“这种广告太让人出戏了!平台太破坏观影体验了”“就算逃过了专属广告,也逃不过小剧场”“硬把广告说成小剧场”“一切操作就是把观影体验放在最后一位,出不了好作品怪谁?”

多家会员协议玩起“文字游戏”

如果早知道买了会员还要看广告,还有人会买吗?“会员关闭此广告”“VIP可关闭该广告”“10元关闭此广告”……记者注意到,多个平台在用户开通视频VIP会员之前,会在视频前以“关闭广告”为由诱导用户购买VIP。

“我妈看到‘会员关闭此广告’,被诱导以为免掉的是所有广告,就开通了会员自动续费。但现在她有种上当的感觉,还来问我,为什么开通了会员还有广告。我打电话问客服,客服却说平台从未承诺免广告,让我仔细去看会员协议,这不是欺负消费者吗?”用户唐女士说。

事实上,记者查阅多家视频平台的会员协议发现,里面充斥着大量“限定条款”和“文字游戏”。以爱奇艺为例,其会员特权有“广告特权”一项,并标识为“禁止AD”,但会员协议却将“广告特权”解释为“仅指可自动为您减免部分视频播放前的贴片广告的时长”。

此外,多家视频平台在涉及VIP会员广告特权时表示,“出于版权方或其他特殊要求,部分视频的片头仍会有其他形式的广告呈现”,“在使用VIP会员服务的过程中,仍将(可能)接触到以各种方式投放的商业性广告,包括但不限于贴片广告、开机广告、创意中插广告、跑马灯广告、片尾广告、植入广告、弹窗广告、暂停广告、原创大头贴、口播标板、前情提要广告、创可贴广告等”。

同时,为了规避可能的纠纷和责任,平台直接将“用户在此表示理解,且同意上述呈现不视为平台侵权或违约”写入了会员协议中。

广告应平衡会员体验

继2019年会员规模双双突破1亿后,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相继陷入会员增长触顶的局面。财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腾讯视频付费会员1.25亿,同比增长9%,环比持平。爱奇艺发布的二季报显示,同期,爱奇艺会员数为1.062亿,一季度会员数为1.053亿,环比微增。

在拓展平台商业模式服务的同时,如何维持甚至提升会员消费体验和满意度,成为摆在各大视频平台面前的一道必考题。

10月15日,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在爱奇艺悦享会上首次公开回应“取消超前点播”,表示取消超前点播,不是受到主管部门的压力,而是会员不满意。“做出这个决定更多的是我们自己看到了这件事可能不像我们想象的这么客观,特别是会员的消费心理影响了我们的最终决策。会员业务的核心本质是要保证会员的满意度。”

记者注意到,目前视频平台存在的会员权益乱象,让不少本具备付费意识的消费者望而却步。“我能接受会员费贵一点,买了会员就能真正享受到会员待遇,层层套路真的很没意思”“看不惯这种做法,办个VIP还有那么多广告,吃相太难看”“所以我坚决不买会员”……多名消费者表示。

想要保证会员满意度,各大视频平台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各大视频网站当前已取消了超前点播,但在广告层面,如果用户在购买会员后还要看平台方提供的广告,则是不合理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平台应将广告来源信息透明化,“哪些是平台的广告,哪些是版权方要求的广告,需要信息透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