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生活·健康 | 世界创伤日,这些创伤处理教训值得总结
10-18 19:59:20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  市急救医疗中心供图

日常生活中,意外创伤很难避免,如何在创伤发生之后实施正确的抢救措施?10·17 世界创伤日刚刚过去,今天(18日)上午记者专程前往了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采访了创伤外科副主任杨俊。

杨俊结合日常工作中讲解了经常遇到的创伤急救四大误区(高坠后搬动不当、肠子流出后塞回体内、断肢处理不当、异物入体后直接拔出),并科普了正确的做法。

▲杨俊

搬运不当导致瘫痪

市急救医疗中心创伤外科成立于1987年10月,是我国按照国际最先进的创伤急救理念,最早成立的独立建制的创伤外科之一,积累了丰富的创伤外科救治经验。

在多年的创伤抢救过程中,杨俊认为最容易发生二次伤害的就是高空坠落后的搬动不当:“一般高空坠落都发生在工地,不少工友是好心,想帮伤者尽快送上救护车,结果好心办坏事,搬运不当造成了不可逆的二次损伤,有的甚至是造成了下肢瘫痪。”

今年2月,创伤外科就接诊了43岁的高坠伤患者邓先生(化名),当时他从3米高的地方坠落,2小时后被120救护车送进了抢救室。

邓先生当时焦急地询问杨俊:“我刚摔下来的时候双腿都可以活动,可现在双腿都动不了了,到底怎么回事啊?”

杨俊在对邓先生进行检查后,发现他的腰部第一椎体骨折伴不全瘫。出现这一损伤的原因是他上救护车时,一名好心的工友把他从受伤地点抱到了路边,以便缩短上救护车的时间,殊不知这一行为造成脊柱骨折再移位,致使脊髓神经的继发性损伤。

遇到高空坠落的正确处理方法是什么?杨俊进行了介绍:“首先患者是禁止直立行走的,哪怕是有人扶着,这很容易加重脊柱损伤,还会引起脊髓神经的继发性损伤。其次我们不建议搬运高坠伤的伤者,如果出事地点不安全必须搬运,那么必须是三人平托搬运伤者,或者用滚动法将伤者滚上担架,担架应为硬担架(木板也可以);颈椎骨折的病人放担架后要在颈部两侧垫放实物固定头颈部,避免搬运过程中头颈部自由摇摆。”

▲杨俊曾多次做创伤讲座

影视剧情节不可取

不少影视作品当中,都有这样的情节:电影主角腹部受伤,导致肠子流出来之后,直接把肠子塞回了腹内,然后继续战斗。

实际上这样的行为相当危险!杨俊告诉记者:“在没有医疗条件的情况下,盲目将肠子塞回体内,很容易发生腹腔感染,也容易导致机械性肠梗阻;如果肠子已经被刺破,还可能导致粪便等外溢,引发严重的腹膜炎。去年我们科就曾收治了一名建筑工人,他的腹部被钢筋刺穿,肠子流出来后又塞了回去,结果他破损的大肠流出的粪便使得整个腹腔污染加重,手术并发症增多,影响病人预后。”

作为正面例子的是今年4月的一起车祸,当时51岁的杜先生(化名)腹部出现了开放性伤口,肠子流了出来,当时现场有人想把流出的肠子塞回腹内,被出诊的120医生及时制止。随后他被120送到创伤科进行了针对性治疗,很快就脱离了危险,肠子和腹腔都没有发生感染。

如果肠子流出了体外,应该怎么办?杨俊介绍了正确的方法:“肠子流出体外的正确处理方式应当是找到清洁的碗或者盆,将外露的肠子扣住保护起来,等候120救护车的救援。如果受伤的地点距离医院很近,也可以用手按住盆、碗后迅速前往。”

断肢保护相当重要

今年6月,市急救医疗中心创伤外科接诊了37岁的断指的工人方先生(化名),他在工作中不小心左手食指被机器切断,入院之前他担心断肢会被感染,于是浸泡在了含有酒精的玻璃容器中,殊不知这样的做法是极端错误的,他失去了断肢再植的机会。

结合方先生的病例,杨俊科普了断肢处理的几种错误方法:“在断肢上涂抹消毒液或者酒精,甚至直接用酒精浸泡是绝对错误的,这会导致断肢内的组织细胞凝固、变质,从而失去断肢再植的机会;断肢保存时如果使用了冰块,一定要注意断肢不能直接接触冰块,避免冻伤。”

如果日常工作中,发生了意外事故,导致肢体被截断,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什么?杨俊表示有三点注意事项:“第一是将断肢用无菌湿纱布包好,再以无菌干纱布置于4°C冰箱中冷藏保存,如果断肢有严重污染,可以用清洁的水擦洗,切忌食用酒精和消毒液。第二在伤后转运过程中,可根据条件,将断肢用清洁布包扎后,放入无孔塑料袋内,放入有冰块的保温瓶内冷藏,如果没有冰块可以用雪糕、冰棒代替,切记雪糕不要打开,避免污染断肢。第三是身体上的残肢如果使用了止血带捆绑止血,松紧要适中,且每60分钟要松开止血带一次。”

异物入体切忌乱拔

今年8月,在重庆打工的建筑工人张先生(化名)在工地施工时,不慎被2厘米粗、长度不详的钢筋从左侧臀部刺入体内,当时现场的工友救人心切,就帮他拔出了钢筋,结果这样的做法发生了严重的后果。

受伤后2小时,张先生出现了腹痛伴随心慌、出冷汗的症状,送到创伤外科检查后发现他的肠管多处裂伤伴多处不规则撕裂,从伤口的分部来看,这种不规则撕裂应是拔出钢筋造成的二次损伤。

因此杨俊建议一旦发生钢筋、钢钎、长枪等异物刺入体内的意外创伤,附近的人员切忌为了救人,就将异物拔出,正确的做法是:“对于人体躯干部的异物刺穿造成的异物滞留,不要拔出异物,现场可剪断异物便于搬运,随后及时送有救治能力创伤中心治疗。”

▲杨俊在查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