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环球自然日全国总决赛重庆赛区颁奖 重庆南渝中学斩获了中学组全部一等奖
09-20 17:23:22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文 学校供图

沧海桑田,世间万千。人类从远古走来,一路发展,到底经历了哪些巨大的变化,生态在此过程中又有哪些发展?

2021年9月19日,重庆自然博物馆举行了环球自然日全国总决赛重庆赛区颁奖典礼,该活动由重庆市文旅委、重庆市科协指导,重庆市自然博物馆和重庆科技馆联合承办。

参赛选手的风采 图片由重庆自然博物馆提供

据了解,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在中国已经有举办了多年。选手们可在自然科学的范畴内,从地区、国家乃至全球角度去选择方向、确定题目,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信息,发现新的视角。

来自重庆南渝中学生物组的老师带领学生们一举斩获了最佳组织奖、金银铜共计24枚奖牌,分别是12枚金牌、6枚银牌和6枚铜牌的好成绩。继2019年之后,再次包揽重庆市中学组所有一等奖。

活动主办方介绍,2021年度主题为沧海桑田——曾经和当下的伟大变迁,通过学生两两一组,分工合作,完成提出问题、查找资料、绘制统计图表、制作调查问卷、撰写答辩稿等每一个环节。最终将自己研究的内容通过展板展示给大家。推动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学习热情,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之道。

南渝中学参赛学生赵怡凡、何松龄是一组参赛选手,他们通过研究长江中上游特色鱼类——胭脂鱼,探求了鱼类随着长江变迁而产生的一系列变化,以及人类对自古以来形成的不可分割的生态自平衡的破坏。进而呼吁人们保护长江生态。

南渝中学参加2019年的自然日活动 学校供图

获奖作品《蕨士舞台》是由该校学生夏瑶、梁萌轩、曾铃竣一起完成的,他们认为,被称为“活化石”的生物——蕨类植物,这一伟大的生物其实早在石炭纪早期便已出现。从原始早期高大挺拔的植株,碳化为藏于地下的煤炭;从远古时期屡见不鲜的物种,到如今翻越重山,才能在丛林中见到一小群的“桫椤”。万古如长夜,蕨类植物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变着、迁着。我们仔细研读这一变迁,从几个板块出发,探究其背后变迁的原因,最后也发现了此变迁折射出的全球历史上繁殖、生衍、生物竞争、气候乃至生态环境的变化。

据了解,南渝中学不断优化具有南开传承、南渝特色的“公能”课程体系,开设必修课、选修课、社团活动,实施项目化学习,根据课程内容开发学生实践活动:举办了校园植物多样性调查、“生态瓶马拉松”等特色活动;组织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参与“Brain Bee 脑科学大赛”、“环球自然日”等活动并取得累累硕果,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和科学探究精神的培养,让学生养成知识构建的能力,未来探知的兴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