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公交出行宣传周 | 100位受访者,90%把公共交通当作出行首选
09-20 13:06:34 来源:上游新闻

出门上班首选的肯定是公共交通

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摄影报道

私家车进入家庭后,你出门上班首选的是自己开车还是乘坐公共交通?

本周为“公交出行宣传周”,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北部公交结合低碳出行的话题,在北碚云泉路公交站进行绿色出行的宣传,同时,针对100位上班族进行口头访问,调查他们的出行习惯,在现场调查的100人中,90位乘客首选的就是公共交通,而剩下的10人,7人选择打车,仅有3人选择开车上下班,且有自己的原因。

据了解,目前随着小巷公交和川渝跨省城际公交线路的开行,公交的意义已经绝非城市内运营在大马路上的交通工具,它包括激活末端神经的小巷公交、串联城市组团的轨道交通以及为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而开行的省际公交。

公共交通成90%市民上班出行的首选

100人受访

90%把公共交通出行当首要选择

在云泉路公交车站,记者看到,因为过节出门购物的市民很多。

志愿者在发放“2021绿色出行宣传月 公交出行宣传周”的手册时,向部分上班族也同步进行了口头调查:出门首选什么交通工具?

家住北碚区文星湾六巷的居民陈先生是汽博中心的一名汽车销售人员,每天9点上班,出门都必须依靠公共交通。

“您有私家车代步吗?”志愿者问

“有。”陈先生回答。

“为什么会首选公共交通而不是私家车?”

“因为上下班的时间段,对于我行驶的路线来说,都是非常堵车的,出于工作的需要,我选择了公交车。”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家里出门592路公交车在北碚轨道站下车,乘坐六号线抵达红旗河沟站,转乘三号线在金童路下,全程不堵车不说,遇上运气好有座位,还能睡个回笼觉。

而一些选择公交车的乘客表示,由于公交可以行驶在公交专用道上,没有堵车的担心,基本上每天的通勤时间都是一致的,很放心。

现场,90人都这样选择了答案。

而选择私家车出行的,主要是上班里程有40公里,且晚上加班,担心回家不便。

志愿者告诉乘客,现在的小巷公交可以方便回家最后一公里。

小巷公交出行更方便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自从去年“小巷公交”试点线路开行以来,有效地便捷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目前重庆中心城区已累计开行了13条“小巷公交”线路。

据了解,“小巷公交”弥补了常规公交车型无法通达狭窄及坡陡弯急道路的短板,有效拓展公交线网覆盖深度,丰富完善中心城区“快干支微”四层级公交线网布局。串联起了社区、医院、学校、菜市场、轨道、公交枢纽站等,实现与周边轨道、公交无缝接驳,有效解决次支道路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

记者注意到,这13条线路基本上都连接了居民区到轨道站,具体线路如下:

微信截图_20210920131140.png

目前,中心城区开行公交线路达到800余条,划设公交优先道217公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370公里,轨道出入口100米范围内基本实现公交换乘设施全覆盖;公共汽车、轨道交通实现全国一卡通。公共交通的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0.8%,表明市民采用公交、轨道方式出行的量达到了机动化出行总量的六成以上,绿色出行比例在国内各大城市中位于前列。

宣传周现场

节能知识进万家

这些环保节能知识你知道吗?

“阿姨,现在的纯电动公交车是没得发动机声音和尾气的哟,而且公交优先道也越来越多,公交车和其他车各开各的道,公交车也运行得更快……”在北碚云泉路公交站场,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张锐正在给市民刘女士宣传绿色出行、公交出行的知识。

记者在公交站场看到,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北部公交不仅在站场内搭设了宣传台,播放宣传视频,张贴宣传海报、横幅,还有不少公交志愿者在向广大市民发放宣传单,讲解相关知识。

据北部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 9月是绿色出行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倡导绿色出行 促进生态文明”,而9月20日-26日是公交出行宣传周。为了加强宣传,公交公司不仅在云泉路公交站场、同兴枢纽站、歇马枢纽站等搭设了宣传台,还准备了3000余份宣传资料,在本周开展宣传活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